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深水重力流:油气矿藏的集聚地

发表时间 :2018-01-17 10:05:32 来源:国土报

  全球深水油气勘探开发事业已经进行了近大半个世纪。近年来,由于油气勘探理论和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往对深水沉积的认识已发生了根本改变:在深海或半深海的环境中,并非全是细粒远洋沉积,而是存在着众多蕴藏着巨大油气资源量的大型粗碎屑沉积体。这些沉积体以重力流成因为主,发育于陆架坡折带、水深大约200米以下的深水或半深水的环境中,其成因机理和岩相组合与河流、三角洲、浅海等牵引流沉积均有很大的差异。更为可观的是,在这些大型粗碎屑沉积体上取得了丰硕的油气勘探成果,带动油气产量节节攀升。
  近年来,随着国际上有关深水重力流沉积体的油气勘探取得巨大成功,极大地促进了深水重力流沉积体系统的研究热潮。30多年来的勘探实践证明,深水重力流沉积体系是油气蕴藏极为丰富的领域。尤其是近25年以来,在南美、西非大西洋沿岸、墨西哥湾、北海、巴伦支海、喀拉海,以及东南亚、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等海域相继发现了许多大型油气田,其勘探目的层均是以深水重力流沉积体系为主的储层。
  深水重力流沉积体系通常包括块体流、碎屑流、砂质碎屑流以及浊流等四大类,其中深水浊积体是现今油气勘探上最受关注的焦点与热点,它是一种含有大量的砂质、粉砂质及泥质等悬移物质的高密度水下沉积体。目前,从深水浊积体及其相关体系中已知的油气田(包括新发现的和在生产作业的)约有1200~1300个。
  随着全世界对海洋能源的探索,深水油气勘探成为热门的油气勘探领域。被认为是油气储集层的深水浊积体,分为细粒泥质浊积体和粗粒砂质浊积体两种。
  砂质深水浊积体有着良好的捕油和储油条件,并且在湖盆以及海相海槽深部形成圈闭,这些圈闭与油气形成、运移相协调,具有良好的聚油性。因此认为砂质深水浊积体具有巨大的含油气潜力,是一个重要的找油找气方向。而且,粒度较粗的砂质深水浊积体是油气成藏的有效烃源岩。
  细粒泥质浊积体主要发育于大型河流注入的盆地,常与远洋泥岩和半远洋泥岩互层,具有非常有利的生储盖组合。与细粒浊积体有关的油气藏常为岩性油气藏,其储层类型主要是块状细砂岩或粉砂岩,其总体沉积厚度大、分布时空范围广,就连其中薄砂层的展布范围也很大,因此其含油性应该较好。近年来,在我国南海北部的莺歌海和琼东南等盆地也发现有细粒浊积体。
  深水重力流的研究与勘探对能源矿产行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与强大推动力。其中的深水浊积体(粗粒砂质、细粒泥质)因其既可以作为有效的烃源岩,也具有良好的连通性与聚油性作为优质储层,而拥有巨大的油气勘探潜力。此外,深水浊积体与周围地层之间的不整合关系在次生油气藏勘探中也起到重要作用,并且深水浊积体还是富含金的硅质胶状物进入洋底的通道,使得世界上不少金矿的发现与之相关。由此可见,深水重力流是富含能源矿产的宝藏,尤其值得进行更深入的探索和开发。
  我国尚有相当大面积的深海海域未进行油气勘探。根据南海北部陆坡深水区勘探实例可知,这些海域中发育有大量深水重力流沉积体,预示着我国深海海域油气勘探具有巨大潜力。(作者:骆帅兵,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