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我国首次厘定“华夏成矿省”及其边界范围

发表时间 :2017-12-15 13:35:12 来源:国土报

  12月12日,华夏成矿省华南洋—滨太平洋构造演化与成矿作用研究报告评审及学术研讨会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陈毓川、常印佛院士出席,任纪舜院士提交书面意见,中科院矿产所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听取了项目组成果汇报,经评审研讨,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评审,评定为优秀级。
  据了解,该项目得到了江西省地矿局的高度重视,由副局长余忠珍主持、李四光奖获得者杨明桂领衔,40多位中青年专家参与,历时3年完成。研究区地跨华东、中南,涉及九省三区一市,面积约100 平方公里。成果报告共10章约76万字,插图480幅、表15张,内容丰富,资料翔实,章节齐全,图文并茂,符合《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创新要求,是一项区域大地构造与区域成矿研究领域的重要成果。
  报告首次厘定了“华夏成矿省”及其边界范围处于古化南洋成矿域与滨太平洋成矿域强烈复合地带,为滨太平洋最重要的成矿省之一,分下扬子、南岭、浙闽3个成矿区(亚省),长江中下游、江南东段、钦杭等重要成矿带,17个成矿亚带,77个重要矿集区(带)、矿田,逐级总结了成矿条件与成矿特征;重点研究揭示了钦杭成矿带由古华南洋→裂谷海槽→坳拉谷→残留裂谷海槽与陆表海→陆盆和板块碰撞、多次大规模对冲叠覆等复杂地质演化过程,形成对冲式岩石圈坳陷与洋陆壳混杂带和多期多系列岩浆—沉积变质成矿带;对华南地区晋宁期华南洋及其陆缘弧盆结构特征进行了系统总结,首次提出古华南洋经钦州湾到红河、澜沧江一带,勾绘了古华南洋构造域的轮廓,为古华南洋成矿域的构建提出了新的思路。
  报告提出了扬子—加里东期华南裂谷系以钦杭裂谷为中轴、以南华海盆为主体,兼有皖浙赣、湘桂黔两个堑垒区的构造格局,阐明了该裂谷系于南华纪间冰期及冰后期发生了沉积铁、锰、磷、滑石、含铀、钒、页岩气等重要成矿事件;论证了燕山运动的陆内活化造山具有“广、长、强、深”特点和“深”“浅”源两大岩浆系列组合的大规模成矿特征,提出了以南岭为核心的区域岩浆成矿大爆发的核幔式扩展模式、岩浆成矿演化规律与造山—蠕散型动力机制,不同于太平洋板块俯冲模式,具有重要创新意义;阐明了晚白垩世—古近纪强烈伸展成盆,形成了大量陆盆沉积矿产和燕山造山后残余气液(热水)铀、萤石等矿产。
  此外,报告对研究区的构造单元、构造体系、岩石圈结构等进行了一体化研究总结,推进了板块构造与构造体系的融合;指出新华夏构造体系与扬子(古华夏)反S型构造体系是区域主导性的控岩、控矿、控制生态环境的构造体系。通过对14个典型矿集区、矿田四维时空结构的研究,建立了一批成矿模式与找矿模型,提出了一批断失了根部矿床的“寻根”攻略,建立了“多位一体、多层楼、多台阶”的“三多”成矿模式,对深部找矿预测具有普适性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