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关于页岩油 你需要知道这3件事

发表时间 :2017-12-15 13:34:09 来源:矿业报

  自2014年开始国际油价出现了雪崩式下跌,如今,油价已经从当初的100多美元跌到了50美元左右,最低时期甚至达到了30美元。为什么油价会出现如此大幅的下跌?纵观国际油价变化历史,引起油价大幅波动的因素无外乎以下三个:一是需求因素;二是产量因素;三是政治因素。
  经济学家分析认为,引起本次油价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石油市场的供求失衡,石油的产量超过了需求量。然而,众所周知,无论是我国还是世界,近年来对石油的需求量是不断上升的,并未出现明显的下滑,主要是石油供应量出现了大幅增长,导致国际原油市场供求失衡。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世界原油产量快速增加?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美国页岩油产业的蓬勃发展。美国能源信息署的资料显示,2011年8月至2013年12月之间美国七大页岩油盆地的原油总产量翻番至400万桶/日,至2014年7月,总原油产量进一步增长至470万桶/日,到2016年美国页岩油产量已占原油总产量的一半以上。页岩油的发展使美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从65%大幅下降至40%,基本改变了美国的能源格局。那么,页岩油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能源?页岩油的资源量有多少?我国页岩油发展前景如何?能否实现像美国一样的繁荣?让我们带着这些疑问,一起来揭开页岩油的神秘面纱。
  页岩油是一种非常规石油资源,是指页岩层系中所含的石油资源。之所以说页岩油是一种非常规石油资源,主要是相对于常规石油来说的。页岩油是由泥页岩生成的石油原地滞留在泥页岩微小孔隙中形成的,孔隙直径一般为纳米级,基本没有经过运移;而常规石油一般由泥页岩生成后,在压力和浮力的作用下,经过了一定距离的运移,到砂岩或碳酸盐岩的孔隙中聚集形成的,储存孔隙较大,一般为毫米级或微米级。页岩油一般大面积连片分布于盆地坳陷或斜坡区,泥页岩中生成的石油有接近一半的量滞留在页岩中没有排出去,所以资源潜力较大;常规石油主要分布在圈闭内,具有明显的边界,主要受地层构造形态和砂体分布控制,一般分布在盆地中的隆起或地层上倾端,圈闭中石油的储量主要受圈闭的大小控制,规模有限。页岩油的开发难度较大,需要开展水平井钻探及分段压裂提高产能,常规石油一般通过直井钻探就可获得自然产能。
  页岩油除了分布特征、形成条件及开发方式与常规石油存在差异外,在原油成分上与常规石油类似,所以运用到生活中跟石油的作用是一样的,可以作为燃料、化工原料等。
  全球页岩油资源极其丰富,美国能源信息署(EIA)2013年6月发布的评价结果显示,全球46个国家现有技术可以采出的页岩油资源大约为456亿吨,主要分布在北美和欧亚大陆,资源量排名前五位的国家为俄罗斯、美国、中国、阿根廷和利比亚。目前,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页岩油生产国,其页岩油资源主要分布在5个地区,其中64%分布在西海岸页岩区、15%分布在落基山页岩区、14%分布在墨西哥湾海岸页岩区、7%分布在西南部及中陆页岩区。
  我国页岩油资源丰富,美国能源信息署(EIA)评价我国页岩油技术可采资源量约为44亿吨,居世界第三位;国土资源部初步估算我国页岩油可采资源量约为37亿吨,主要分布在松辽盆地、渤海湾盆地、准噶尔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四川盆地等。与美国页岩油的发育层系不同,我国页岩油主要分布在中新生代湖相地层中,泥页岩是在湖泊环境中沉积形成的,分布不均,相变较快,具有较强的非均质性;美国页岩油主要发育在海相泥页岩层系中,泥页岩是在海洋环境中沉积形成的,分布比较均一。
  目前我国页岩油还处于勘查初期,尚未进入工业性开发。我们从2010年才开始进行基础研究及前期勘探,比美国大概晚30年~40年。由于我国勘查开发工作起步较晚,地质条件复杂,页岩油开采难度较大,还没有应用到工业生产和老百姓生活中。2010年以来,石油公司在松辽、渤海湾、江汉、苏北等地进行常规油气勘探的过程中,在泥页岩地层中见到了丰富的油气显示,多口井获得高产油气流。中国石化在多个盆地针对页岩油实施了水平井钻探,在南襄盆地实施了2口页岩油水平井,通过压裂测试均获得了日产20多立方米的页岩油流;在渤海湾盆地实施了渤页平1井、渤页平2井,压裂测试均获得了低产油流。2016年开始,为了服务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支援“百年大庆”建设,中国地质调查局在松辽盆地部署实施了多口页岩油参数井,目前均见到良好的页岩油显示,正在积极开展压裂测试及水平井钻探工作。
  我国页岩油资源丰富是国内外公认的,但是地质条件复杂,虽然在多个盆地钻井获得工业油流,但尚未形成规模,距离商业性开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需要加大勘探和研究力度,将我国页岩油分布规律及发育地质特点揭示清楚;其次要加强技术攻关,形成适合我国地质特点的页岩油开发技术,积累经验,找到适合的技术路线;再次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建立适合页岩油开采的特殊财税政策,鼓励页岩油开发,加大激励页岩油开采科技自主创新力度,加快页岩油产业发展。(作者:白静,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