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一个东北老矿的“成本管控经”

发表时间 :2017-12-13 10:41:05 来源:中国煤炭网

  走进龙煤集团鸡西矿业公司东山矿建成于1954年的办公楼,二楼西侧几米宽的走廊,大得像个长方形宴会厅,太阳光透过钢化玻璃顶棚,让这里在冬日也有一种温暖和煦的感觉。矿上的人介绍,这是当年援华苏联专家每周开舞会的地方。
  东山矿的前身,是1955年投产的小恒山矿。该矿曾因扭亏无望政策性破产关闭,2002年重新启动,又经多次变更,2005年恢复国有企业体制,并更名为东山矿。
  在前几年煤炭行业的严峻形势下,东山矿始终保持盈利。今年前10个月,该矿外销商品煤122万吨,原煤完全成本控制在每吨198.82元,实现利润4.3亿元,是龙煤集团效益最好的矿井。对于这样一个有着60多年历史的典型东北老矿,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改变考核标准
  由考核产量变为考核销量,领导人人身上有指标,工人干活明码标价
  在鸡西矿业公司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陶良峰看来,东山矿近几年能一直保持盈利,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经过几年的调整,采掘接续从容,产量稳定;二是在煤质管理上下了很大功夫;三是狠抓内部市场化,原煤成本等多项指标控制得好。
  东山矿总会计师李名海则认为,首先是转变观念,推动管理创新。
  例如,从2014年开始,该矿不再“以产量论英雄”,而是考核销售量。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全矿都在看卖出了多少煤,而不是产了多少煤”。
  不考核原煤产量后,他们通过技术手段,合理控制工作面采高,大量减少矸石升井。仅今年1月至10月,就减少排矸16万吨,节约费用640万元,降低成本1260万元。
  为生产出市场需要的煤,他们合理生产布局,优化开采工艺,优质煤层轮流交替开采,井上严抓洗煤管理。今年1月至10月,商品煤回收率比计划提升1个百分点,增加效益1560万元。由于精煤产出量增加,精煤的销售收入增加1283万元。
  今年,为解决一些自己管理改革过程中解决不了的问题,该矿专门派人去山东相似规模条件的煤矿学习经验,并认真组织全矿段队长以上干部学习。
  在推行市场化管理中,该矿将全矿划分为六级市场主体,实行责权分级管理,建立内部价格体系,明确每个岗位的责任。
  例如,将设备管理的租赁费,直接与专业副矿长的收入挂钩,让专业副矿长算好经济账,主动减少租赁设备占用台数,加大检修、回撤、损坏追查力度,严格控制外委修理。今年前10个月,节约修理费230万元。
  普通工人也有直接指标与其挂钩,干活明码标价。“价格单塑封,跟饭店的菜单似的,让大家一看就明白。”李名海介绍,此举极大激发了工人的工作积极性。例如,以前矸石山有18名工人,活还干不完。运矸石多少钱一车明码标价后,现在仅剩8名工人,活抢着干。
  严抓考核验收
  领导完不成指标带头自罚,自行设计内部市场化平台,选聘安质员跨班验收质量
  该矿随着市场化运行体系的逐步完善,现在每月汇总通报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严格落实考核。
  “领导身上的指标完成不了,带头自罚,给基层打个样。以后领导层也不‘坐大车’了,根据自己负责工作的完成情况,收入也会差异化。”李名海说。
  市场化运行体系的关键之一是验收核算环节。为强化工程质量验收,该矿设置了安质员岗位。
  今年8月,在全矿的瓦检员、安检员和材料核算员中公开招聘,现场考试,现场公布成绩及排名,共选聘了13名安质员。据介绍,安质员在试点段队,一个人做到对瓦斯、安全、工程质量、材料使用的全过程监督。安质员实行跨班检查,对照相应作业单逐条检查,工作质量、材料使用、工作量完成、电表计量等,都体现在作业单上,交班时双方班组长和安质员在作业单上签字。
  李名海说,招考安质员的意外收获,是原先潜力没有挖掘出来的2名材料核算员脱颖而出,他们自行开发设计了该矿的内部市场化平台,为考核结算节约了费用,提供了便利。
  坚持开源节流
  成立面向全公司的电气维修中心,通过各种方式堵住漏洞、减少用工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矿更加强化“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在开源节流上继续狠下功夫。
  例如,利用矿上废弃的浴池,成立了面向全公司的电气维修中心。电气维修中心免费为全矿机电技术人员、技术工人进行培训,考核合格后,技术人员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到电气维修中心维修电气设备,修好的设备验收合格后,按统一价格向修理者支付劳务工资。该矿维修中心不仅为本矿服务,还面向全公司,为矿和技术人员个人增加创收渠道。
  节约支出,主要体现在控制材料消耗、节约用电、减少人工费用等方面。
  例如,取消全矿所有区队地面材料库19个,收回账外材料价值115万元,建立井下材料超市,改井区领料为统一配送,避免了材料跑冒滴漏现象,同时节省了人力。原19个材料库共38人,现在2个材料超市仅用6人,仅人工费一年便可节省150万元。后勤服务战线进行深度整合,减少了人工费用支出。
  “东山煤矿取得的成绩,是几届领导班子奠定的基础。我们这些年,就是一边做一边改,一点点开源节流,以前人管人,现在制度管人。”李名海说,经过不懈努力,全矿人数最少减到2100人,今年前10个月原煤成本控制在每吨198.82元,全矿今年有望盈利5亿元。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