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新一代《中国区域地质志》正式出版

发表时间 :2017-12-12 08:45:53 来源:中国科技网

  中国地质调查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牌意义的重大地质事件——《中国区域地质志》成果,12月11日在北京正式发布。

图为研讨会现场
  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做了《中国区域地质志编纂与科技创新》的主题报告,并发布了福建、海南、湖南、河北、宁夏、贵州、江西、陕西、辽宁、天津新一代10省(市)正式出版的志书和图件(含数据库)。
  “这套志书包括地质志六七十部,约1.2亿字,系列地质图件300余幅和新的全国1:50万地质图数据库。它将为地质事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地质科研、地质教学、科学普及和国际地质学术交流等提供一整套地质资料,为发展和创新地质理论开辟道路,为地质综合研究团队建设和高端人才培养搭建平台。”李廷栋说,“中国区域地质志”项目已在32个省、11个构造单元(重要成矿区带、重要经济区、海域)和全国层面开展了编志工作,目前已完成了26部志书和图件的编纂,本次发布的是第一批完成的10部志书和图件(含数据库)。每部志书都包括地质志、地质图件和数据库三个部分。其中,地质图件均为国家基础性地质图,包括地质图、地质构造图、岩浆岩图、变质地质图、第四纪地质图、岩相古地理图、基岩地质图、海底地貌图、航磁异常图、重力异常图10种,比例尺为国家基本比例尺系列:1:25万、1:50万、1:100万、1:250万、1:500万(1:400万)。
  李廷栋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通过编志,把海量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遥感等调查研究资料进行综合研究和集成,以志书和系列地质图件的形式,使之系统化、规律化、理论化,使之成为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被广泛应用并具有宏观影响的大成果,奠定中国地质调查第二个百年的地质基础。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出席会议并致辞。李金发强调,中国区域地质志项目在关键地质问题解决、地质理论创新、人才培养和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累累硕果,获得突出成效:一是创新提出洋板块地质学学术思想,有望通过发展洋板块地质学,对中国大陆的形成与演化进行创新性综合研究,发展中国的区域地质理论。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全国地层-岩石-构造格架,首次建立了新一代动态地层区划,初步厘定了全国岩浆岩年代学格架,提出了中国大地构造板块区划新方案,建立了中国岩石圈构造单元分区及中国东部岩石圈三维结构模型,深化了岩石圈性质、成因的认识。三是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地层、岩石、构造等基础地质问题的创新性认识。四是拓展了领域,主动支撑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编志中首次突出了城市地质研究的新领域,增加了城市建设、布局、发展等相关内容;服务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建立了雄安新区全新世环境演变过程;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厘定京津冀地区全新世地层层序、第四纪冰期序列和海侵事件,总结海陆演化进程;服务海洋强国战略,编制海域地质志,为我国开展海港建设、海底工程和海底资源开发提供第一手基础资料和图件。五是探索建立地质调查与科学研究紧密融合新模式。创建了“1+6+33+n”的协同创新机制。
  李金发认为,进入新时代,包括中国区域地质志在内的基础地质要把握六大问题:一是精准对接国家重大需求,解决资源环境关键基础地质问题;二是回归基础地质本原,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发展地球系统科学,推动基础地学研究迈入国际前沿;四是强化地质科技创新,引领理论发展和技术变革;五是深化地质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公益性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六是处理好地质工作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关系,推动新时代地质工作蓬勃发展。李金发强调,下一步基础地质工作要落实好八条措施,一是制定好基础地质调查顶层设计,明确2020、2025、2035年三个阶段目标;二是以陆块聚散与资源环境效应为主线,统筹部署基础地质调查工作;三是以推进地质填图新标准实施为抓手,促进地质调查工作与科学研究的深度结合;四是建立以信息科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手段的现代化地质填图技术标准体系;五是强化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六是强化产品设计与应用服务;七是构建多层次多功能基础地质研究平台;八是要践行“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的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地质文化,助推新时代地质事业发展。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