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建立完善适应新时代的矿业体制机制

发表时间 :2017-11-24 10:42:24 来源:中国矿业报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并不是一个陌生词,但十九大赋予其更为丰富的内涵和饱满的精神实质。全面深化改革,是解决我国进一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从古往今来的事实中,我们悟出一个道理,一个时代要发展,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而应深化改革,顺应时势。
  为何改革,改革有什么作用,是否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这是全面深化改革需要考虑的问题,也是现阶段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矿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不可或缺的资源,矿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矿业的发展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站在新的历史时期,矿业该怎样不断深化改革?怎样完善矿产资源管理体制机制?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应该正确认识矿业发展现状。矿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现已形成一个门类齐全、品类多样,具有特色的行业,并在国际舞台上占有一席之位。但近年来,矿产资源开发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比如资源利用率低、矿业经济结构不合理、过度开发引发地质灾害和环境破坏等。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究竟是资源本身,还是传统的开采方式、发展模式无法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无须讳言,矿业在发展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小型矿山和个体矿山简单粗放式的发展,造成生态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政府对矿企开发及税收政策监管不到位,造成矿企发展与政府管理的矛盾;全球化背景下,矿山企业国际合作与冲突不断激化等。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是要更新矿产资源治理理念,健全完善矿产资源管理模式,深化改革并创新体制机制。
  矿产资源管理体制作为国家管理矿产资源的方式和制度,在矿业行业具有规范和监督的作用。我国自颁布实施《矿产资源法》以来,矿产资源管理工作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矿产资源管理体制,但同时也面临一些法律条文、管理工作、行政管辖等其他方面的新问题、新困难。比如,我国矿产资源管理机制和国际管理体制存在很大差异,导致一些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面临很多难题。再如,随着我国矿业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矿业权市场和矿产资本市场脱节,矿业权市场的发展与矿产资源管理体制的矛盾日益突出等。
  如何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发展活力?
  有关专家提议,建立以战略统筹、规划调节为核心的矿产资源宏观管理体系;建立健全以市场配置为基础的矿业权管理体系;创新以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为导向的资源高效利用体系;夯实以储量家底管理、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为基础的监管服务体系;探索建立以环境友好、矿区和谐为目标的资源开发社会责任体系。要完善矿产资源管理体制,加强矿产资源战略与规划,加强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要使矿产资源管理体制惠及人民、造福百姓。衡量一个政策或者机制的试金石,是看它能否满足人民的根本利益。十九大报告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切实为人民排忧解难,也是矿产资源管理体制工作应该坚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切实做到“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
  我们应该认识到,全面深化改革,就要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破除一切顽瘴痼疾。同时也应该认识到,全面深化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剩下的都是难啃得“硬骨头”,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固步自封,阻碍新事物的发展。在矿产资源管理体制上,我们要转变传统的发展模式,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将产生一种符合新事物发展方向的制度,并且这种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变革矿产资源管理,就要大力推进资源节约集约模式、发展循环经济、合理分配企业利益、规范矿业权转让制度等,着眼于推动矿山企业、地勘单位发展。建立完善的矿产资源管理体制,还要妥善解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企业职工安置问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学习领会与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就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不断完善矿产资源管理体制,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