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地学——走进千年圣山 带你领略西岳华山的奇险俊秀

发表时间 :2017-11-17 16:10:06 来源:中国矿业报

  华山独特的地貌和壮丽景观,不仅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和旅游价值,而且具有较高的地学研究价值和科普价值。其特殊的地质构造条件和形成过程,对国际地质学界研究东亚乃至全球大陆动力学、地幔动力学及后造山期所产生的黄土高原等地质变化,具有重要价值,地质遗迹资源保存完整,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典型性、稀有性。
  “西岳峥嵘何壮哉,黄河如丝天际来。”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以飘逸的文笔,把中华民族最具文化内涵和地理标识的两组圣山、圣水组合--五岳、四渎(黄河、长江、济水、淮水)中惟一“岳渎相望”的自然地理现象勾勒出来。与黄河相依相望相守数亿年的,就是著名的西岳华山。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国伟近日在记者采访中对西岳华山给予了这样的高度评价--她以悬崖峭壁、立柱陡峻、挺拔万仞的花岗岩地貌而独领风骚,著称于世;她以中生代侵位于太华结晶基底,标志着古老稳定克拉通被卷入秦岭造山带而具有典型性和重要的科学意义;她是秦岭造山带北缘世界级超大型、大型钼、金等多金属矿产的深层构造热动力、岩浆流体成矿的源渊,具有突出的科学价值和社会价值。
  在他看来,华山厚重的文化积淀、雄伟险峻、独特的自然景观以及突出的地质科学价值,无愧于大自然之骄子。
  一座历史文化名山
  西岳华山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境内,南接秦岭,北瞰黄渭,东临晋豫,西望长安,海拔2154.9米,为浑然一体的花岗岩巨石,素有“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称,有“道教圣地”、“英雄山”、“爱情山”、“财富山”之美誉,是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作为闻名遐迩的西岳,华山是中国古代江山社稷的重要代表,是中华民族的千古圣山。早在原始社会,华山就是原始先民祭祀的神山,史载黄帝曾祭祀华山,秦始皇将华山列为祭祀名山,汉代更是确立了五岳祭祀制度,一直延续到明清。
  “作为中华五岳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华山见证和体现了中国古代的整体国家观、宇宙观和自然美学观,是东方审美体系的杰出代表。”华山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郭文平向记者介绍说,华山见证了中国古代农耕文明时代悠久的五行文化、五岳文化和大一统文化,是融自然、人文为一体的恢弘杰作,是中国古代江山社稷的象征。华山已成为中国国家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并在积极申报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其政治价值、文化价值和科学价值均被世界高度认可和接受。清代学者章太炎考证,“华夏”、“中华”,“夫华本华山,居近华山而固有华之称”,华山又有“华夏之根”之称。
  华山历来以奇险峻秀驰名中外。在新建成的、馆内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华山博物馆,解说员介绍称,“上天梯”以及“长空栈道”足以证明华山的险峻,华山上的摩崖石刻有的是歌咏华岳美景,有的是记载文化事件,有的是反映道教思想等。山上有72个半悬空洞,其中以大朝元洞为代表的悬空石洞群不仅体现了古人凿洞的工程之艰巨也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
  一道独特壮丽景观
  当然,华山独特的地貌和壮丽景观,不仅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和旅游价值,而且具有较高的地学研究价值和科普价值。
  记者了解到,华山特殊的地质构造条件和形成过程,对国际地质学界研究东亚乃至全球大陆动力学、地幔动力学及后造山期所产生的黄土高原等地质变化,尤其是研究夷平运动、燕山运动及喜马拉雅运动在秦岭地区的作用和区域地质环境效应,具有重要价值。
  郭文平向记者介绍说,华山地区的地质遗迹主要包括6大类、12类、17亚类。其中,3处地质遗迹在全球具有典型性。一是华山型花岗岩地貌,即高山断崖绝壁型花岗岩地貌。华山是该类型地貌的命名地和典型代表,以四壁陡立、奇险奇峻为特征;二是以华山命名的华山二长花岗岩体。岩体长20千米、宽7.5千米,为单一岩性的巨型花岗岩体,规模宏大,为世界地质奇观;三是华山山前大断裂。该断裂是世界上大型陆块内部短距离范围内落差幅度最大的活动性正断层,是监测新构造运动的活动规律,研究我国陆内新构造运动的几何学、运动学特征及探讨其动力学机制的理想窗口。
  华山奇险峻秀的花岗岩地质地貌景观从古到今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的游客和名人。华山独特而多样的地质遗迹及相关的地质构造,堪称地质学的奇观。华山的地质遗迹资源保存完整,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典型性、稀有性,其科研、科普和观赏价值极高。
  “华山之所以形成这种奇险峻秀的山貌,是因为它由大量的二长花岗岩和断层三角面、太古代太华岩群变质层剖面构成的,所以形成了不同于其它四岳的独特地质地貌。”郭文平说。
  “智慧华山”方兴未艾
  2012年7月,华山被授予陕西省级地质公园资格,并于同年9月底揭碑开园。
  以保护地质遗迹资源、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为宗旨,遵循“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陕西省渭南市积极完善组织架构,成立了华山地质公园管理委员会,划定了地质遗迹的保护和管理范围,逐步完善了地质遗迹标识牌,建成地质博物馆,加强智慧华山建设,实现了对地质遗迹的实时监测保护,在管理服务中普及地学知识,在资源开发中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对建设生态文明,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及华山地质公园的规划、保护、建设、管理,郭文平向记者介绍称,27亿年以来形成的华山地质遗迹及相关地质构造,是华山地质公园建设和发展的基础。在开发利用过程中,无论是科普、科考、科研,还是旅游产业开发,都将始终坚持保护优先原则,统筹处理地质遗迹保护与旅游开发的关系,促进华山地质公园可持续发展。
  华山是一座以“智”见长的历史文化名山。人类从先秦时期“令工施钩梯以登华山”到明清时期“自古华山一条路”的开凿形成,蜿蜒的登山古道绝佳的选线,体现的是古人满满的智慧;陈抟老祖与宋太祖赵匡胤博弈赢定华山,凭的也是巧巧的棋智;解放军雄兵从“天而降”奇袭北峰攻克华山,靠的是胆识,更是“智取”。在人类告别“铅”与“火”、走过“光”与“电”、融入“数”与“网”的智慧旅游时代,华山地质公园的保护管理工作早已进入“人在游、数在转、云在算”时代,“智慧华山”旅游系统成为华山地质公园管理“看不见的手”。
  2010年开始,华山地质公园先后投资5000余万元,建成了“智慧华山”管理系统,这个系统包括一个中心和三个平台。一个中心就是综合指挥调度中心,三个平台是旅游综合管理平台、游客信息服务平台、旅游营销平台。当游客进入华山地质公园,全山安装169个摄像头、遍布全山的免费wifi网络、GPS车辆管理调度系统、应急智能广播系统、400电话呼叫中心和官网、微博、微信等智慧管理综合系统会为每位游客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服务。山上兴致勃勃的游客、丰富多样的地质遗迹、饱经沧桑的古树名木和珍稀的动植物均处于全天候监控之下,存在于宇宙空间那个“看不见的云”,在悄悄地打理着这里的一切……
  据了解,为了加强科研合作交流,华山管委会已经与长安大学、西北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西安财经学院商学院、陕西省地质学会等机构联合成立了科普教育、教学实习基地,加大科普科研和产学研合作力度。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陕西时指出,黄帝陵、兵马俑、延安宝塔、秦岭、华山等,是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如今,积极进取的华山人,正在砥砺奋进,聚精会神地践行新发展理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理论,全力打造华山一流精品地质公园和国际旅游目的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着擦亮华山这一中华地理的自然标识的庄严承诺。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