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南岭成矿带:圈定了陂头稀土矿找矿远景区

发表时间 :2017-11-06 14:20:20 来源:中国有色网

  日前,从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获悉,2004年至今,由该中心实施的一系列项目在南岭东段地区找到南山坑大型钨锡矿床和良源大型铌钽矿床,圈定了资源潜力较大的陂头稀土矿找矿远景区,实现了南岭东段地区找矿的重大突破。
  这些项目包括“赣南钨多金属矿调查评价”(计划项目)、“湘赣粤相邻地区钨矿远景调查”、“广东始兴-连平地区钨钼多金属矿调查评价”、“广东始兴南山坑-良源地区钨锡多金属矿评价”、“江西竹山-广东澄江地区钨锡多金属矿远景调查”和“江西全南-广东始兴地区钨锡、稀有、稀土金属矿产调查评价”、“南岭东段重要矿种成矿要素调查”等。获得的主要成果包括:
  发现广东始兴南山坑大型钨锡矿床。通过地表地质工作和深部钻探工程及样品分析,在广东始兴找到了以矽卡岩型钨锡矿为主,兼有石英脉型钨锡钼矿和花岗岩型钨钼多金属矿的南山坑钨锡矿床,初步估算南山坑矿区钨-锡-铜资源量(333+3341)为13万吨,其中WO3资源量5.9万吨、Sn资源量7.1万吨、Cu资源量337吨。
  发现广东始兴良源大型铌钽矿床。通过地表地质工作、深部钻探工程及样品分析,在广东始兴找到以白云母钠长石花岗岩型铌钽矿为主,兼有石英脉型钨锡矿和破碎带型铅锌矿的良源铌钽矿床。该矿床成矿复杂,矿化元素众多,Ta、Nb、W、Sn、Rb、Mo、Bi、Be、Li、Pb、Zn、Ag、稀土均有矿化,钻孔中自上而下成矿元素、岩石类型、矿化蚀变均具有明显分带,主要矿化类型有云英岩型铌-钽-钨-锡多金属矿、花岗岩型铌-钽-铷矿、石英脉型钨多金属矿和破碎带型铅锌多金属矿,初步估算资源量(333+3341)分别为:(Nb2O5+Ta2O5)4855吨,其中Ta2O5资源量1429吨、Nb2O5资源量3425吨);WO3资源量8205吨。此外,估算Rb2O(333+3341)资源量6万吨。
  燕山期高分异花岗岩分异演化与钨锡、稀有、稀土矿床成矿作用研究。通过对区内燕山期高分异花岗岩分异演化特征及其与钨锡、稀有、稀土金属矿产的成矿地质条件、成矿规律、找矿标志等关键地质问题的研究,发现并总结了钨矿“地下室”特征,提出以中上泥盆统控制的层控矽卡岩型钨锡多金属矿床、燕山期高分异花岗岩中体中体式钨钼多金属矿床和高分异式铌钽铷钨多金属矿床为目标的找矿思想,总结了南岭成矿带东段地区高分异花岗岩分异演化形成与钨锡、稀有、稀土金属矿产密切相关的白云母型、二云母型和石榴子石型三类含矿建造的地质地球化学特征及成矿作用,构建了南岭成矿带东段地区层控矽卡岩型钨锡多金属矿,体中体式钨钼多金属矿,高分异式稀有、稀土金属矿床成矿模式和南岭成矿带东段地区钨锡、稀有、稀土金属矿综合成矿模型。
  在矿产地质调查和化探测量成果的基础上,圈定了陂头稀土矿找矿远景区。
  圈定了多处找矿远景区和找矿靶区,发现具有经济价值的新矿点。在矿产地质调查、成矿地质背景、地球化学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发现多处有待深入工作并具有经济价值的新矿点,圈定了19处与钨锡、稀有、稀土多金属矿有关的找矿远景区,优选了16个找矿靶区,为南岭成矿带东段地区钨锡、稀有、稀土矿找矿明确了方向。
  进一步完善了钨多金属矿找矿勘查工作程序。在钨矿找矿过程中,初步总结了适合南岭成矿带东段地区钨多金属矿找矿的工作程序,为钨多金属矿找矿工作提供了实践经验。
  通过一系列项目的实施,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在南岭成矿带东段实现了钨锡、稀有、稀土矿床的找矿突破,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丰富和完善了钨锡、稀有、稀土矿成矿理论,初步摸清南岭成矿带东段地区钨锡、稀有、稀土矿资源潜力,进一步明确了该区找矿方向,为该区钨锡、稀有、稀土矿产找矿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经验示范。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