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根本出路靠“动力变革”——党的十九大代表热议去产能

发表时间 :2017-10-24 09:16:27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要坚定不移地去产能。”连日来,十九大代表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去产能,结合对十九大报告论断的新思考,谋创新思路,话使命担当,交流热度持久不减。
  “钢铁行业已经持续多年发生严重的产能过剩,它带来的结果是恶性竞争,最厉害的时候,一吨钢材的卖价还不如一吨白菜的价格,最低的时候降到了2000元以下。”10月19日,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集体采访活动中,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说出了让他心忧的现象。
  与“一吨钢材的卖价还不如一吨白菜” 现象同时存在的是,废钢铁融化后进行浇铸成的“地条钢”充斥市场,导致我国每年依然要从国外进口1亿吨优质钢材。
  坏的充斥市场,好的供不应求,去产能成为当务之急,剥掉“白菜帮” ,做好“白菜心”,中国才能由大做强。苗圩在采访中表示,要坚定不移地去产能,在彻底取缔地条钢的同时,防止其死灰复燃。同时,促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找到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通过加大技术创新,加大产品的研发投入,开发出更多的高水平的钢材产品,满足市场高端的需求。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去钢铁产能5000万吨,到8月底,已经提前完成今年全年目标,到年底还有望超过这个目标。”苗圩说。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有些外媒置疑中国钢铁产量还有所增长。针对此,苗圩表示,钢铁行业是去产能,不是限钢铁产量。钢铁已经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产量与销量完全取决于市场需求,企业会根据市场的需求来决定它的产量与销量。
  钢铁去产能成效显著,这几年煤矿生产去产能的情况如何?10月19日在十九大“党代表通道”第二场采访活动中,十九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红普代表表示,去产能是推进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已经取得显著成效。
  “2016年煤炭退出产能2.9亿吨,超额完全了全年指标。今年上半年退出产能1.1亿吨,完成了年指标的74%,但是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任重道远,还要按照国家和行业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做好去产能工作。”康红普说。
  “过去五年,去产能是大趋势,推动了部分煤炭企业的利润回升,部分从业人员薪酬待遇有所提高。”从矿工一线走来的十九大代表、安徽淮北矿业集团朱庄矿综采预备区机采队副队长王忠才认为,未来煤炭产业要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根本出路还是靠改革、靠创新,拉长延伸产业链条,挖掘煤炭消费新热点,找到新的增长点和盈利空间。“未来五年,国家应该大力提高煤炭等采矿行业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早日实现井下无人作业。”
  去产能与环境保护密不可分,煤炭开采会引起地表下层、地下水位下降,对矿区的生态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煤炭行业如何转型升级?康红普介绍了近年来煤炭行业在技术升级方面的一些做法。“近年来,煤炭行业采取了一系列预防、控制和修复的措施,包括保水采煤技术、沉降区控制技术等,大大减轻了煤炭开采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随着各部门对生态环境的重视和技术的进步,我们相信煤炭开采对生态环境的损害会越来越少。”
  王忠才对未来中国矿业的发展充满信心,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创新驱动转换也是未来矿业发展的方向,在去产能不断升级、科技化不断深化的措施下,“矿区的天会更蓝、水会更绿,煤矿人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