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首届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奖评选 一等奖18项 二等奖79项

发表时间 :2013-03-21 13:56:27 来源:

  首届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奖评奖结果日前揭晓。获得2012年度中国地质调查奖的成果97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79项。本次报奖的成果,集中展示了13年来我国地质调查领域的优秀项目成果。
  2012年首届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奖评奖工作,是自中国地质调查局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地质调查专业领域奖项评选活动,得到了地质调查项目承担单位和地质工作者的积极响应。
  据介绍,自1999年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调动数万名地质工作者,系统开展了大量基础地质调查工作,累计完成地质调查项目5000余项,获得了海量基础调查数据,更新了大批基础图件,大幅提高了地质调查工作程度,初步建立了地质资料信息网络和社会服务系统;全面评价了重要成矿区带、重点矿种的资源潜力,新发现一大批矿产地,新增加一批重要矿种资源量,圈定了一大批矿产资源富集区,有力地引导和促进了矿业勘查发展,提高了矿产资源保障程度;科学调查评价了全国地下水资源潜力、严重缺水地区地下水资源远景和重点地区地质环境状况,初步建立了地质灾害监测防治体系;研究了一系列重大地质科学问题,创新发展了重大地学理论,攻克了一批地质调查技术、测试分析技术难关,研发了一系列地质信息技术,取得了丰硕的地质调查成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支撑。
  有效的评价渠道和社会认可的平台
  据了解,本次参评奖项包括13年来在基础地质、矿产地质、水工环地质和地质科技领域,采用多技术多手段形成的一批高质量的共405项地调成果,涉及305个单位、3200多名地质工作者。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奖评奖工作受到国土资源部的高度重视,有关司局领导专程到会并参与评审。评奖工作聘请了行业内相关部门、高校、基层地勘单位的院士、知名学者和专家,共计80余个单位的100多位专家参与成果评审。在地质行业内引起了广泛赞誉,扩大了地质调查事业的社会影响力,更为重要的是,广大基础地质工作者的成果有了有效的评价渠道和社会认可的平台。评审标准重点集中在工作难度、应用效果、成果水平、知识产权、成果经济社会效益等几个方面。
  405个申报成果基本是过往13年,覆盖全国多区域,涵盖基础地质、矿产地质、水工环地质和地质科技类四大专业领域,采用多技术多手段形成的一批高质量地调成果。最终获奖的97项成果集中反映了成果质量,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从获奖成果的项目立项时间上看,从1999年至2008年,均有项目获奖。从获奖单位性质上看,各省地调院、行业地勘单位和高校等单位的获奖成果超过半数以上,达57项。从获奖成果的应用区域上看,基本覆盖全国大部分区域,其中,青藏高原地区地调成果显著,共有14项青海和西藏地区的地调成果获奖,占获奖总数的14.43%。从获奖成果内容上看,基础地质类的评选优先考虑了工作条件的难易,工作强度的大小,主要技术方法在关系重大国计民生的矿产、环境领域的应用效果;矿产地质类成果的考察重点放在了矿产资源储量的大小,兼顾成果科技含量;水工环地质类成果的评选在地下水、城市环境、环境工程等专业领域上进行了更细致地划分;地质科技类成果则重点考察成果的创新性和应用效果。
  锻炼了队伍,发现了优秀人才
  据了解,这次成果评价既重视经济社会效益,也重视科技含金量;既考虑其先进性,也考虑其历史作用;既强调考察原始创新,也强调考察示范性效果,基本形成了一套科学的成果评价机制和规范的成果管理机制。成果评价使得全国地调行业内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激励氛围,选拔出了一批先进工作者和优秀人才。同时,一些获奖成果填补了国内地调专业领域的奖项空白,扩大了地质调查事业的社会影响力,引导我国地质调查事业走向全面科学发展。
  通过项目成果奖报奖,也促进了一批地质调查项目资料的集中汇交,提高了基层地质单位对地质调查项目管理制度、成果推广应用的重视程度。相关专家表示,地调成果奖的设立有利于全面收集、梳理一段时期的优秀成果进行集中评价,逐步形成一套规范的成果管理机制和社会化的成果推广机制,推选出一批优秀的技术领军人物和业务骨干,有利于形成良好的激励氛围,打造高水平的人才队伍。
  据介绍,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奖励工作将继续秉承评选优秀成果、促进人才培养、深化成果应用的目标,评选好、管理好、利用好地质调查项目成果,挖掘其潜在价值,拓宽其应用领域,加快推动成果转化,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地质调查事业发展及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节点上梳理总结成果意义非凡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进入科学发展阶段,地质调查事业也已进入深化成果管理阶段,13年的地质调查工作需要更系统地总结。同时,为了充分调动广大地质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中国地质调查局决定从2012年起每年组织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奖的评选工作,对在地质工作中贡献突出的科技工作者和组织单位实施奖励,并出台了《中国地质调查成果奖励办法(试行)》。
  当前,找矿突破战略行动进入了“三年有重大进展”的冲刺阶段。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是找矿突破的先行军,在这个关键节点全面梳理、总结、表彰地质大调查实施以来的地质调查成果,意义重大。目前,全国每年实施地质矿产调查评价的项目有上千个,正是这些项目成果,支撑和保障着最为基础的经济社会发展所需。
  相关专家表示,梳理、总结基础调查成果,是为了更加有效地管理和利用成果,促进地质调查项目资料集中汇交,使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更加具有主动性、针对性、普遍性和贴近性,提供社会化服务。表彰奖励这些成果,是对科学价值和实践价值的社会认可,也是对地质工作者艰辛劳动的肯定与尊重,将激发广大地质工作者更高的工作热情,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更可靠的基础支撑。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