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科技创新是新形势下地质工作的必然选择

发表时间 :2017-10-19 10:11:34 来源:矿业报

  如果说当下最受关注的热词是什么?那一定是“创新”。因为创新正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与经济转型的内生力量。
  地质调查工作也不例外。全国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大会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创新大会明确了科技创新在地质工作中的核心作用,强调要用科技创新支撑、改造和引领地质调查工作。为了破除制约创新的制度障碍,形成管理和科技创新协同推进的良好机制,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提出了“五不唯”人才评价标准、“五问”科技成果评价标准和人才成长双通道机制,发布了系列制度办法,打造了计划-工程-项目的业务创新体系,为全局上下开展科技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
  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作作为地质调查的重要内容,一直以来走的是科技创新之路。多年来,通过选冶技术、药剂、工艺、装备、标准等方面的创新,有效提高了我国矿产资源的利用水平,使矿产综合利用成为国家矿产资源安全保障的重要手段。
  面对我国经济转型的新形势,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审时度势,在地质调查业务体系中部署了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调查工程,期望通过综合利用地质调查工作的科技创新为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提供有力支撑。工程设立以来,已形成以科技创新为主导调查工作的脉络思路和方案。在工作部署上安排了两条主线:一是查明全国重要矿产资源利用情况,通过综合利用技术和标准创新,挖掘资源利用潜力;二是开展大型矿产资源基地综合地质调查工作,将综合利用理念和评价方法贯穿于勘查、开发、利用和生态保护的全过程中,充分发挥综合利用技术科技创新在矿业领域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支撑保障作用。在项目安排上,优先选择能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矿种、矿区,并把科技创新列为各项目的重要工作目标。在项目负责人选择上,坚决落实“五不唯”人才评价标准,本工程40岁以下项目负责人占比达到60%,充分发挥了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中的生力军作用。在项目成果评价中,坚决落实“五问”科技成果评价标准,工程实施以来已圈定成矿远景区12处、找矿靶区10处,形成10余项综合利用工艺技术,初步形成了大型矿产资源基地综合地质调查的工作模式。
  目前,已有地质科技成果的取得是科技创新的结果,未来地质工作也必然需要用科技创新来支撑、改造和引领。我们坚信,在局党组的精心部署下,科技创新必然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地质工作中开花结果,持续展示无限魅力。(作者系“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调查工程”首席专家)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