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2017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地勘单位展台掠影

发表时间 :2017-10-09 16:41:46 来源:国土报

  9月23日~24日,正在举办2017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内气氛热烈。特别是博览会,参会政府、单位、企业都拿出了绝活,想方设法地展示着自己的形象和近年来的成果,到处都是热切交流的场景。如此国际矿业盛会怎么少得了地勘单位的身影?边走边逛,记者至少看到了近20个地勘单位。那么,他们是抱着怎样的心情前来参会的?又从本届大会中收获了什么?
  “一带一路”蕴含无限商机
  今年,山东省地矿局组了个46人的“大团”前来参会,几乎每个下属单位都派出了好几个人。
  23日中午,山东省第六地质矿产勘查院科技与信息研究中心负责人徐忠华高兴地说,苏丹矿业部长刚刚来到山东地矿的展台,询问了地勘队伍到苏丹合作探矿的事宜,听说下一步的合作已在洽谈中。
  “山东地矿海外探矿一直是个强项。比如我们六院,在非洲、美洲、澳大利亚都找到过大型以上的金矿。正是因为之前我们在苏丹做了10多年地质勘查,今年苏丹矿业部长专门来找我们继续合作。”他告诉记者,尼日利亚和菲律宾的参会代表也向他们表达了合作意向。“六院今年参展的主要任务还是推介专业金矿勘查业务,会见老朋友、结交新客户。相信,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我们走出去的步伐将会更加稳健!”
  在江西省地矿局的展台前,工作人员正在与前来咨询的外国友人交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江西地矿局每年都来参加矿业大会,主要是推介自己,让更多的人了解江西地矿局的能力和业绩。鉴于以往在国外进行公益性基础性地质工作的经验,江西地矿局今年希望能再有资金和政策支持他们继续走出去,将他们的优势与国外地质工作程度较低的国家对接。
  辽宁省地矿集团这次派来了10多名代表,主要目的也是宣传其在地质勘查领域的技术实力。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当前“一带一路”倡议正在深刻影响着我国及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辽宁地矿集团也应更多地关注海外市场,不仅“走出辽宁”,更要“走出中国”。
  “弘扬丝路精神  共促矿业繁荣”是本届大会的主题。正如一位地勘单位的管理人员所言: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向世界敞开胸怀,中国的地勘人更要呼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此为机遇,坚定不移地走出去,为“一带一路”倡议出力,也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
  国际矿业或已触底有望回暖
  许多地勘单位都是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的拥趸。
  西北有色地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的刘渤告诉记者,今年的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已是第19届,而西北有色地质矿业集团则是每届必来。他说,大会就是国际矿业市场的晴雨表,直接反映了国际矿业的现状和走势。前些年,国际矿业大热的时候,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可谓人满为患,这几年矿业形势低迷,人也少了很多。
  他感觉,今年参展商和参观者的数量与前两年变化不大,但咨询洽谈合作的人比前年、去年明显增多了,特别是银行、基金公司的热情有所上升,或许预示着矿业领域的社会投资即将复苏。
  感觉整个国际矿业已有回暖迹象的不止刘渤一人。一位参会者告诉记者,矿业发展具有周期性变化。当前,在世界经济形势的影响下,全球矿业仍处于较大波动中,但目前国际上一些重要矿产品的价格已有回升,“种种迹象显示,这轮矿业低谷或已触底,对此,我们很有信心”。
  记者看到,在内蒙古地矿局的展台前,两个来自蒙古国的矿企管理人员正在向工作人员索要介绍材料。工作人员翻了半天,才将最后一份材料找了出来。“今年内蒙古的矿产资源挺受关注的,好多国内外的友人都来向我们了解内蒙古的矿产资源情况,今年的宣传材料都不够用了。”
  博览会上,关注、咨询矿业权的参会者不在少数。刚刚在山东省地矿局的展台旁,就有几位先生拿着印着“山东省第一地质矿产勘查院拟合作探矿权项目”的资料正详细地询问着什么。
  河北地质二队展区是大会为数不多的基层地勘单位独立展台之一。
  小小的展台内,光工作人员就有7人。7个年轻人热情地为前来展台咨询的客人介绍着自己的单位和优势项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河北地质二队今年设立独立展台,目的就是推介自己在国外的矿业权和地质服务。
  记者看到,他们推介的矿业权详细介绍了矿产资源的赋存情况,并分析了合作前景,短短半天就引来40多人前来咨询。
  全面展示专业优势主动出击
  地勘单位参加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主要的目的大都是:展示形象、对外交流、收集信息、了解政策。
  山东地矿局对这次大会非常重视,各个下属单位都印制了自己的宣传册,在展台上摆了一溜儿,原本有30多种,没多久就有不少已经发完了。而他们的展台,受关注程度也非常高,不停有人前来咨询合作、定制装备。
  在山东地矿展台的一隅,记者看到几位工作人员正在讲解一种新型岩芯箱的功能。据介绍,这种由他们自己生产的特色产品——聚乙烯岩芯箱,不仅轻便、牢固、易堆叠,还耐高温、耐高寒、防潮、防白蚁,解决了不少应用传统木质岩芯箱而带来的问题。说到兴起时,山东省地矿物资总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庆彬干脆跳上箱子,使劲地踏脚,演示起来。
  山东省地矿物资总公司还摆出了一些户外服装及工具,并特地印制了英文宣传册,原来它们都属于公司自创的“寻矿者”个人地质装备品牌。李庆彬自豪地说,说起户外运动,谁能比得过咱地质队员?因此,我们一方面紧跟野外地质工作需求做野外装备开发,尽最大能力改善野外地质工作者的工作条件;另一方面,也为社会有户外探险旅游需求的人提供最专业的户外装备,“这也是我们主动服务社会的一个方面”。
  随着绿色勘查、绿色矿业理念的提出,传统粗放的地质勘查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记者在大会上看到,各类地质设备、仪器、装备都在飞速发展,通过研发和改良产品,适应地质工作的新需求。
  一直倡导践行绿色勘查理念的西南能矿集团,制作的绿色展台形象,在矿业大会的展厅中尤为醒目。据展台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是该集团第四次参加矿业大会,他们的参会目标主要有两个:一是作为贵州省的企业展现贵州省的风采和集团公司的形象;二是借矿业大会平台,为资源大省贵州引进战略合作者,实现矿产资源的产业化国际化合作发展。在贵州省大数据、大旅游、大生态发展模式下,“地质+”大有可为。他们表示,愿意以开放的态度迎接共同致力于绿色发展的、有创意的合作者。
  河北地矿局的展台,重点推介的则是清洁能源勘查与开发。
  据工作人员介绍,河北省的地热可采量达821亿立方米,具有广阔的开发空间。河北地矿局已经完成了全省及重点市县地热和浅层地温能能源的调查和开发利用评价,建立了地热回灌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和实时监测网络。加之雄安新区的建设正如火如荼,河北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将迎来黄金时期。这次大会,河北地矿局将重点推介地热、浅层地温能及干热岩、煤层气等清洁能源,希望能在大会上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共同推进京津冀能源的清洁利用。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