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煤企请求限制进口煤遭遇五大电企集体反对

发表时间 :2013-05-27 09:40:36 来源:华夏时报


  5月初,国家能源局召集煤炭、电力相关企业开会,征求《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的意见,该《办法》拟限制低热值煤炭进口,并对进口商设定准入门槛。
  然而,对该《办法》拟出台的消息,煤电双方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据记者了解,煤炭行业人大代表联名上书请求抑制低热值煤进口,五大电力集团认为该政策不符合市场规律、不利于国民利益,同时对环境保护作用很小,已经集体向国家发改委表示了抗议。
  煤企请求限制进口煤
  根据国家能源局正在征求意见的《办法》,政府拟限制热值低于4544大卡、含硫量高于1%、灰分高于25%的煤炭进口;《办法》还要求,煤炭进口企业的注册资本金须在5000万元以上,近三年煤炭贸易量在100万吨以上,有固定的经营场所,有与进口规模相适应的设施和储煤场所。
  据记者从河南一煤企人士处获悉,此前一些煤炭行业的人大代表针对目前进口煤煤质较低不利于环保,以及在进口煤冲击下国内煤炭市场低迷,而联名上书中央请求抑制低热值、高硫高灰的煤炭进口。
  汾渭能源咨询公司公布的国际煤炭数据库数据显示,2011年1月-2013年1月,中国进口的所谓“劣质煤”-褐煤共计9941万吨,其中来自印尼的9196万吨,占比92.5%。其中不符合《办法》中三项条件的煤炭约有2237万吨,占中国进口所有褐煤进口量的22.5%,即每年约为1120万吨左右。
  煤炭行业专家李朝林指出,目前我国煤炭进口主要来自印度尼西亚,该国出口煤炭均为低值,很多印尼进口煤被抵制在国门之外,此举肯定对缓解目前国内煤炭价格低迷的现状有一定的意义。
  “一些大的国有煤炭企业希望政府通过限制进口煤来挽救国内煤价的低迷,实际上,在我国的煤炭终端销售价格构成中,物流运输费用占的比重非常高,我国西部地区运到沿海地区销售的煤炭,物流成本要占整个销售价格的50%以上,而从美国运抵中国的物流成本要远远低于国内到达终端销售港口的价格,运价太高是我国煤炭在沿海地区缺乏竞争力、进口煤炭大幅度增加的重要推手。”李朝林说。
  从我国煤炭资源格局来看,随着资源的枯竭,这种天然存在北煤南运、西煤东运的趋势更加明显。中国目前主要的煤炭进口国为印度尼西亚,而该国到广东、福建等中国南方地区的运距近于从北方港口运达的距离。
  “显然,从节约国内资源的角度以及从运输成本的角度出发,沿海地区选择进口煤更符合市场规律,政府限制进口煤违反市场规则。”五大电力集团电力专家刘先生指出。
  煤炭专家舒大枫也认为,中国煤炭行业目前面临的危机是煤炭市场化的必然结果,是中国经济全面减速的结果,抑制低热值煤进口解决不了目前中国煤炭行业面临的危机。
  设置门槛或将抬升煤价
  虽然业内人士均不看好《办法》的出台对缓解国内煤炭市场有多大意义,但政府拟对进口商设置准入门槛,却被指违反市场化规律、可能会因此抬升煤价、不利于民众利益。
  刘先生指出,为进口煤设限,以及对煤炭进口商设定准入门槛,本身就是违背市场经济规律的行为,绝大多数进口商将为此失去进口资格,届时,煤炭进口资格将逐渐被少数大型进口商所控制,竞争减少,进口煤价格必然会遭到抬升,随之国内煤价也会随之水涨船高。
  “煤炭作为基础能源,其价格的变化对CPI指数有着很大的影响,煤价的上涨必然会再次挑起煤电联动,电价将随之上涨,CPI指数也会受到影响而升高,通货膨胀压力增加,民众利益将受到损害。”刘先生说。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也忧心新门槛的设置可能会引发新的权力寻租。
  舒大枫指出,限制低热值煤进口的政策即使出台可能也未必管用,在巨大商业利益的刺激下,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商人们会想办法来规避这一政策。
  宏观经济学者胡释之更直指,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干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大力减少审批(尤其是中央部委的审批),并承诺不再新设审批,把这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这是很得要领的举措。而煤炭进口新设门槛显然是反其道而行之,这样一来,政府权力就会越来越介入商业领域,而不是越来越和商业分开。
  遭遇五大电企集体反对
  作为煤炭最大的消费者,五大电力集团更表现出了对《办法》的集体反对。
  “不管是限制进口煤还是给进口商设限,都不利于电煤市场化改革,也不符合国家简政放权的市场化取向。”五大电力集团一负责人指出。
  据记者从河北一家火电厂了解,近几年国内火电机组按照国家环保部门的严格要求,对发电设备进行了改造,火电企业根据不同的煤种、煤质对锅炉的燃烧和排放进行设计以达到排放标准的要求,或对已投产电厂进行脱硫脱硝改造以适应煤种变化和更加严格的环保指标要求。
  “基于前几年煤价高企,国家鼓励进口煤炭,同时内蒙古褐煤价格更低,国内多家火电厂的锅炉设计是根据4000-4500大卡煤种来设计燃烧和排放的,使用这类煤种所产生的排放已经完全符合国家环保要求,而如今政府又鼓励高品位煤种,这意味着国内很多火电厂又不得不花费巨资重新改造锅炉。”上述火电厂一负责人告诉记者。
  刘先生指出,如果出台《办法》的初衷是治理煤炭对环境的影响,从环保的角度看,控制用煤企业的排放是关键。但现在国内火电厂的环保水平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单纯通过提高商品煤品质来提高环保指标的意义不大,对火电企业来说反而还要浪费资金改造锅炉去适应高品位煤炭。
  据记者从上述火电厂负责人处了解到,基于国内各火电厂的现状,五大电力集团将联名向国家发改委建议,充分考虑国内煤炭资源禀赋、煤炭消费区域分布特点、煤炭运输条件之后,再重新制定切合实际的《办法》来综合治理煤炭对环境的影响。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