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高端铝材+深加工产品 做强中国铝加工业的发展模式

发表时间 :2017-09-18 11:21:16 来源:生意社

  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铝加工材国家,其标志指标是其产能、产量、消费量、出口量都名列世界第一位,在“做大做强”铝加工产业的终极目标上,中国已基本完成“做大”的目标。做大容易做强难,做大只是一个“量”的尺度,而做强更是一个“质”的概念,更是一个在世界“创新”的攻坚战,更是一个在市场“话语权”的体现。
  北京佰汇认为,中国在完成做大铝加工产业后,做强应是中国铝加工产业的第二个目标(终极目标)。为此,在铝加工产业和企业发展战略布局上,今后应走一条“高端铝材+深加工产品”的复合型发展模式。
  关于高端铝材,可以从全球市场层面去定义,如航空、航天、军工、汽车、船舰、海洋工程装备、消费电子、新能源、智能装备等领域用铝材。在中国,除上述领域外,CTP印刷铝板、易拉罐料也划入了高端铝材的范围,但在欧美国家早已进入成熟市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中国CTP印刷铝板、易拉罐料也已接近市场饱和状态,可不再列入高端铝材品种。
  汽车轻量化是近年来最热的高频词,虽然有高强钢的改良和碳纤维复合材料的挑战,但北京佰汇认为,未来,铝合金 在汽车轻量化上将是主体材料,因为铝合金具有其他材料不可替代的比较优势(如质量轻、成型性优、再生利用率高等)。
  铝加工企业和汽车企业通过近几年的合作,铝材在车身、安全系统等部件上的试用,已取得较大的成效,但规模化应用估计还需2-3年时间,原因是铝材对汽车企业来讲,铝材量化应用需要一个技术储备过程(如铝合金冲压专用设备问题、连接技术问题、技术标准问题等)。另外,汽车铝材应用成本还需要通过量化应用、闭路循环单一合金的再生利用等措施进行优化。预计2020年开始,汽车轻量化用铝材的条件将基本具备,汽车轻量化大规模用铝材的时代也将随之到来。
  航空航天是高端铝材的另一个较大应用领域,但是国内铝材在这个领域应用并不大,究其原因有三点,一是国产铝材在性能一致性问题,二是专项认证问题;三是“民参军”深度融合问题。中国大飞机和通用飞机的快速发展,国产铝材在这一领域的大量应用应是迟早的事。但是,目前碳纤维复合材料在航空航天器上应用已受到航空航天工程师们的青睐,为提升铝材的竞争力度,铝加工企业应大力发展新一代铝锂合金和铝基复合材料等新型航空航天铝材。
  铝材在轨道交通车辆和消费电子(3C)产业的应用已呈现出高铝化率的发展势头。铝合金高速客船、铝合金游船、铝合金工作艇也已屡见不鲜。
  高端铝材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世界或一个国家产业创新的不断发展,而造就新的高端铝材应用领域。就中国而言,《中国制造2025》、《中国新兴产业规划》、《中国“十三五”规划》孕育着诸多高端铝材的市场。
  关于铝材深加工制品,它是利用铝材作原材料,运用智能机加工设备和各种连接技术等作业手段加工而成的铝件半成品或铝件成品。其附加值高、加工费高、售价高是业界公认的,但深加工制品不像大宗材料的铝材那样在符合技术标准的前提下可与多用户大宗交易,深加工制品的专业应用领域更专一,既是同样用途的深加工制品,用户也有性能多样化的要求,因此,深加工制品更适合定制化的市场,呈现出多品种小批量的市场特征,铝加工企业必须适应市场的这种变化,方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
  研究发现,铝材终端用户企业为了降低制造成本,将会充分利用外部专业市场资源,消减非关键零部件的自身生产,转向对外采购零部件,进而组装成品,这是一个发展新趋势。铝材深加工制品由专业的铝制零部件企业和铝材深加工企业组成,后者在利用自产铝材成本上更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近年来,有竞争实力的铝加工企业,在企业发展战略上,首先定位于高端铝材市场,研发、生产高端铝材,进而再布局铝材深加工,走一条“高端铝材+深加工产品”的复合型发展路线。这对铝加工企业可持续发展必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也是实现中国由铝加工大国向铝加工强国迈进的必要途径。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