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中国首个主产地煤炭交易价格指数对外发布

发表时间 :2013-05-23 20:26:00 来源:新华网


  23日,中国首个主产地煤炭交易价格指数——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价格指数,由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与新华社中经社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对外发布。
  与国际上其他煤炭价格指数相比,这一指数以“煤炭主产地”为特色,同时采用“综合指数”与“分煤种指数”的设计模式,动力煤、炼焦煤、喷吹煤和化工煤都被纳入其中。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煤炭交易平台,是山西重要的转型项目。山西省省长李小鹏指出,山西在高碳产业低碳发展、黑色煤炭绿色发展等方面做了有益探索。全省煤炭上线交易和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价格指数的发布,对山西转型发展具有较大促进作用。希望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价格指数不断完善,使其成为在全国甚至全球具有权威性的煤炭价格指数,为发展煤炭期货奠定基础。
  新华社副总编辑慎海雄说,山西具有雄厚的煤炭资源优势。新华社在建设国际一流的现代全媒体机构和大力拓展新兴媒体业务方面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通过双方努力,将把指数做深、项目做实、合作做强,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共赢。
  煤炭价格指数是反映煤炭价格水平的变化方向、趋势和程度的经济指标。长期以来,中国缺乏反映煤炭主产地价格水平和变化情况的价格指数。山西在全国能源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以山西为代表,研究并发布国内首个主产地煤炭交易价格指数十分必要。
  负责指数研发的中经社控股有限公司专家表示,这一指数可为煤炭企业定价交易、煤炭与能源价格分析研判、国内外煤炭市场接轨及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煤炭生产企业可以依据价格指数对比分析产地、中转地及国外煤炭价格,调整生产及定价策略。消费企业可通过价格指数了解产地煤炭市场的变化,实现合理议价、公平交易。今后,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价格指数的采价点将逐步扩展到全国其他煤炭主产地。
  作为目前中国煤炭供需交易商注册最多、煤炭现货交易量最大的全国性煤炭交易中心,自2011年起,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便与相关研究机构合作研究开发这一指数。研发方先期在山西挑选了69个发运量大、发运稳定的发煤站,并从资源储量大、产销量大、生产稳定的各煤种产品中,最终确定144个采价样本。
  新华网、新华08金融交易与信息终端、中国金融台、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网站等将作为指数发布平台,及时向海内外发布产地煤炭价格水平及其变化情况。
  发布仪式前,新华金融信息交易所与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签署了太原煤炭交易价格指数合作协议。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