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青海省大力推进“绿色勘查、绿色开发”纪实

发表时间 :2017-08-18 10:03:20 来源:国国土资源报

  巍巍昆仑、绵绵祁连,唐蕃古道、三江之源。位于祖国大西北的青海,不仅有昆仑、祁连、唐古拉等著名山川,还是中国乃至亚洲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既是生态大省,也是资源大省。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青海省调研时指出,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
  “南昆仑,北祁连,山下瀚海八百里,八百里瀚海无人烟。”壮美的诗句描绘了青海的艰苦与荒凉,地质工作者却在这里建立了不朽功勋。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大力推进绿色勘查、绿色开发、绿色服务,向“绿色”要财富、向“生态”要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绿色转型之路。
  绿色勘查:“四管齐下”优化地勘布局
  在已探明矿藏保有储量中,青海有10个矿种居全国第一,有58个矿种进入全国前十,有26个矿种排在全国前三。青海省国土资源厅勘查储量处负责人介绍,青海省近年来不断创新地勘工作新思路、新布局,早在2013年,就提出了“绿色勘查”理念,与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的“绿色”不谋而合。2016年,他们专门开展“绿色勘查开发年”活动,在全国率先启动省级绿色勘查示范研究工作。
  所谓“绿色勘查”,主要体现在“四管齐下”。
  首先,优化地勘工作部署。以“生态保护第一”为原则,青海调整了“十二五”矿产资源规划,将全省各类自然保护区划为禁止勘查开发区,不再设立新的地勘项目和矿业权。
  据介绍,青海全面清理、调整、避让涉及自然保护区的勘查区,将整装勘查区由16个调整为11个,重点矿产勘查区由原来的33个调整为21个。对三江源地区和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内的矿业权、地勘项目,青海省撤销中央财政、省地勘基金项目69项,72个矿业权全部停止工作。一是在地勘工作布局上,青海将地勘重点从原来的三江源地区、祁连山地区转移到柴达木盆地及其周缘的柴北缘、东昆仑、阿尔金等地区。二是在地勘工作部署上,明确海西地区以矿产勘查开发为主,青南、海北及西宁、海东地区以基础性、公益性和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为主,并开展以国家资源储备为目的的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三是在勘查矿种上,重点以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和市场紧缺、找矿潜力大的矿种为主,瞄准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贵金属、钾盐、铀矿、三稀矿产等为主攻矿种,兼顾新能源矿产、新兴材料矿产、矿泉水等资源。
  其次,推进绿色勘查示范研究。青海厅会同各地勘单位多次专项研究安排绿色勘查示范工作,2016年确定10个绿色勘查示范项目,并从中选定了7个项目专题研究并安排绿色勘查示范专项费用1000万元。10个示范项目实施后,青海当年的槽探工作量比计划减少1.6万立方米,机械岩芯钻探比计划减少1605米,浅钻则增加了4265米。
  再其次,完善绿色勘查管理制度。青海修编完成了《青海省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修改完善了《青海省地质勘查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均增加了绿色勘查专章。对社会出资的商业性探矿权管理合同,青海专门增加绿色勘查的要求并于今年4月起实施。在《青海省地勘单位业绩信誉考评办法》中,他们首次将地勘项目环境保护工作纳入项目立项、设计编审至野外工作验收考核。目前,《青海省绿色勘查管理暂行办法》正在征求意见,将为下一步全省地勘项目绿色勘查管理提供法律依据。
  最后,推广应用绿色勘查新方法。青海地质工作者探索总结出一系列绿色勘查新技术、新方法。比如:探索尽量不施工探槽、不修路、不修机台,以浅钻代替槽探工程、以便携式钻机代替传统钻机以及一机多孔、环保型泥浆循环使用并回收、槽探恢复填埋复绿等。
  绿色开发:规划引领建设绿色矿山
  既要保护,又要开发;开发一点,保护一片。矿业仍然是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动力,矿产资源采选业及其后续加工业总产值占全省工业生产总值达70%以上。如何使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是青海的一道“必答题”。
  青海厅规划科技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在编制矿产资源规划时更加注重生态保护,加强规划对绿色矿山建设的引领作用。
  据介绍,在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中,青海提出了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青海省要求,新建矿山原则上必须按照绿色矿山标准进行建设生产,在产矿山要严格按照绿色矿山要求规范管理,加快工艺、技术、装备改造升级。青海还提出建设格尔木市、都兰县和大柴旦区3个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争取到“十三五”末使示范区所有矿山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
  为确保“十三五”末实现绿色矿山建设目标,青海厅积极督促各市(州)、县尽快开展市(州)、县级绿色矿山创建活动。今年5月,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青海厅及时研究起草了《青海省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计划以省政府名义印发,按照“政府组织、部门协作、企业主体、公众参与、共同推进”的原则开展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建联创,并将在资源配置、建设用地、财税、金融等方面细化了扶持政策。目前,该方案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基础上已形成正式稿,即将印发执行。6月26日,青海厅印发《青海省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省级)》,制定了省级绿色矿山申报、遴选、审核管理要求与流程,开展2017年首批省级绿色矿山遴选工作。
  此外,今年7月19日,海西州发布州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率先开启了州(市)级绿色矿山的创建工作。随着国家补贴3.7亿元的柴达木盆地盐湖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完成并通过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的联合验收,今年8月,青海厅又联合海西州政府在格尔木市召开现场会,大力宣传推广示范基地先进的生产工艺与技术、经验和做法,引导矿山企业开展绿色矿山建设。
  “在采矿权出让合同中增加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在审查矿山开发利用方案时,要重点审查绿色矿山建设相关内容。所有新立采矿权人必须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开展矿山建设。”青海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样做就以合同方式约定了采矿权人在绿色矿山建设中的法律义务和责任,为全省绿色矿山建设加了又一重“保险”。
  当然,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说,建设绿色矿山并不容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矿业经济形势较低迷、开采成本高、利润空间小等,都成为影响矿山企业建设绿色矿山积极性的重要因素。如何从政策、规定等方面引导企业积极主动建设绿色矿山,对青海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绿色服务:拓展领域助力精准扶贫
  依托资源优势,青海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体现着浓厚的资源特色。
  在准入门槛方面,青海提出优先安排成矿条件好、生态环境适宜、群众支持、地方政府配合、勘查后具备开发条件及社会投资主体有意愿的项目;建立完善资源勘查开发利益共享机制,助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引导督促矿业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促进资源勘查开发与地方发展、群众致富互利共赢;绿色勘查试点项目与扶贫工作结合,尊重工作区群众生活习俗、宗教信仰等。
  于是,人们看到,多彩整装勘查区指挥部聘用当地藏族同胞为专用司机;每逢佳节项目负责人走访慰问少数民族贫困家庭;项目组人员积极为当地生病牧民联系医院救治;项目组人员无偿为牧民修路、转场、搬家,解决当地农牧民实际生产生活困难……一点一滴,贫困牧民生活不断改善,也让项目组与少数民族同胞建立了稳定友好的关系。2015年9月,玉树多彩乡政府向青海有色地勘局送来感谢信和锦旗,高度赞扬局属矿勘院热心公益和扶贫帮困的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地质工作不断向民生服务拓展。围绕生态保护需要,青海省地勘单位加强三江源、祁连山地区及生态敏感区域公益性地质调查、水文地质调查、环境地质调查、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等工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他们在重点地区开展农业地质、城市地质、民生地质等工作,为特色农牧业发展、城镇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提供依据。比如:青海省地矿局主动走向城市地质,为地下水动态监测、地面沉降观测、地面稳定性观测、数字城市建设、地下管网测绘、城市水文地质环境调查等提供服务。再比如:青海省核工业地质局在祁连县黑河源区综合治理矿山地质环境1.49万亩,使草场植被覆盖率达到70%以上,修复河道30.31千米。
  拓展意味着出路,转型意味着转机。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青海地勘单位的非地勘主业逐渐占据地勘经济重要位置。以青海省有色地矿局矿勘院为例,2012年该院矿业及地勘延伸产业产值约占总产值的6.38%,2016年已上升到30.86%。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绿色勘查、绿色开发过程中,青海省正在形成和谐勘查良好氛围,并由传统地质领域向大地质、绿色服务拓展,带动当地群众精准脱贫,共同走上绿色发展之路。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