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中煤协:下半年部分地区煤炭供给或出现时段性偏紧

发表时间 :2017-07-24 11:05: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今天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开幕。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表示,今年下半年全国煤炭市场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但部分地区受资源、运输约束可能出现时段性偏紧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国煤炭市场供需基本平衡,消费和供应增加。初步测算,上半年全国煤炭消费量约19.3亿吨,同比增长5%;全国煤炭产量自4月份以来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原煤产量17.1亿吨,同比增加8155万吨,增长5%。
  “部分地区个别时段煤炭供应偏紧的情况值得关注。”姜智敏表示,随着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区域煤炭产业布局、消费结构、供需格局正在发生变化,部分地区供给不平衡问题开始显现,对资源品种、运力配置提出了新的挑战。
  姜智敏分析说,下半年,随着宏观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将拉动煤炭消费保持增长,特别是在迎峰度夏、冬季取暖期间,日均煤炭消费可能进一步提高。同时,在国家治理大气环境、控制煤炭消费总量,非化石能源对煤炭的替代作用不断增强,煤炭消费增速下降的同时,天气原因和水电出力的不确定性对短时煤炭市场需求变化的影响值得高度关注。
  而从国内煤炭生产看,随着煤炭市场稳定好转,煤矿生产积极性增加,同时减量化生产政策调整、部分优质产能煤矿核增生产能力,加之减量置换进度加快,全国煤炭产量将继续增加。不过,随着国家加大煤炭去产能工作力度,一些落后产能将有序退出,同时不断强化煤矿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矿产资源利用、土地使用监管,一些煤矿生产能力可能受到制约,部分安全欠账较多的煤矿产量短期内可能有所下降。
  因此,尽管当前我国煤炭产能过剩、市场供大于求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供给总体上逐步向宽松转变,但下半年全国煤炭市场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但部分地区受资源、运输约束可能出现时段性偏紧的问题。
  “当前,煤炭行业仍应加强行业自律,坚定不移去产能;加快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同时,要准确研判形势,努力稳定市场。”姜智敏指出,煤炭行业应全面分析煤炭市场走势,理性对待价格波动,将推动中长期合同履行作为稳定市场,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注重提高中长期合同的比重并严格履约;同时,也要科学组织,保障安全生产,有序释放优质产能,加强煤炭库存管理,提高煤炭有效供给水平,积极主动稳定市场,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给。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