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中国企业“走出去”十大趋势发布:风险机遇并存

发表时间 :2017-07-18 14:08:11 来源:新浪财经

  由国务院参事室主办,全球化智库(CCG)承办,国务院参事室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协办的“中国企业走出去50人论坛”2017年会于7月13日在北京举行。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在致辞中表示,“本世纪以来,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外经济合作范围和规模日益扩大,资源不断提高,对外资金投资能力和水平显著增强,中国企业已成为当今世界舞台上令人瞩目的新兴力量。”
  诚然,改革开放前30年,以“引进来”为主,而后30年,以“走出去”为主。2014年,中国企业全球化开启了新纪元。2015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首超吸引外资。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发展势头持续强劲,更多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中寻找商机。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高达1701.1亿美元,而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60亿美元。对外投资连续两年再超吸引外资额,中国开始步入资本净输出阶段。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根据对2922起案例进行的调研分析,今日发布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十大现状与特点。
  第一,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连续10年持续增长。2016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再创历史新高。第二,从投资的区域来看,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主要集中在欧洲、北美和亚太地区。从单个国别来看,中企对美投资依旧热情高涨。第三,从投资主体来看,投资主体呈多元化发展,中小规模的民营企业海外发展活跃。第四,从对外投资的领域来看,制造业海外投资势头依然强劲,占总投资比重的1/3以上。信息技术技术、计算机服务、软件业的投资占比为11%,比去年上升了3%。对海外房地产的投资热情有所回落。由去年的12%降到了5%。第五,从投资的方式来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主要以并购为主,绿地项目为辅。第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的投资主要以能源和基建为主,大规模投资较多。第七,从企业海外发展战略来看,中国企业“走出去”重视全产业链布局,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第八,中国企业海外经营逐步开启“本土化”战略,很多企业将实现经济收益与当地社会发展共赢上升到了企业战略的高度。第九,中国企业抱团“走出去”,大幅提升了海外经营的风险防范力。最后,中国企业海外品牌与影响力有所上升,“软实力”竞争意识大幅提升。
  报告同时认为,企业全球化发展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与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相比,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历程尚短,经验不足,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进程任重而道远。
  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于建龙在演讲中告诫,企业海外投资需要警惕风险,在他看来,风险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第一、部分国家局势不稳,政策连续性不强,甚至朝令夕改,令不少初出国门的企业无所适从。第二、部分企业对海外市场国际规则不熟,风险评估能力较弱,加之对国别研究不深入,导致水土不服。第三、协调机制薄弱,“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面临信息不对称、资源碎片化、纠纷应对不利、正当权益得不到维护等问题。
  基于此,于建龙建议,第一、以建好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为渠道,不断加强中外工商界交流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的工商合作机制建设。第二、以各类贸易投资促进活动为平台,助推企业“走出去”对接项目,拓展国际市场。第三、以强化涉外商事法律服务为重点,全力维护我国“走出去”企业的海外权益,加强与相关国家对口机构和专业法律服务机构的合作,提供重要市场法律法规、营商环境和技术标准,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撑。第四、以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为抓手,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营造有利的国际经贸环境。深度参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等机构工作,引导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努力提升中方在全球经济治理当中的话语权,为企业“走出去”营造有利的环境。
  此外,王仲伟在会上也呼吁“走出去”的企业应分享自己的经验,紧抓“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的全球资源配置,为更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实施和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