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诚信体系关乎风险勘查投资者信心

发表时间 :2017-07-17 13:53:30 来源:中国矿业报

  诚信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很多经济活动中不乏利益与诚信天平失衡的现象。在地质勘查资本市场同样存在类似的问题。诚信缺失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现实问题。
  中国矿业联合会高级资政刘益康在2017中国探矿者年会上介绍,这几年,国内矿产勘查造假、地质资料失真的情况呈现泛滥的趋势。如果说地质资料造假,相关各方都没责任,那就是对造假的监管缺位,勘查市场的规则出了问题。在这样的环境下,投资者对勘查市场失去信心,何谈勘查资本市场的建设?
  因此,加强矿产勘查资本市场建设,必须建立完善的诚信体系,确保地质资料真实可靠,科学地推进地勘资本市场发展。
  诚信缺失影响资本市场建设在矿产勘查市场这个高风险行业,诚信显得尤为重要。但是为什么会出现诚信缺失呢?从主观角度看,逐利原则是市场行为主体违背诚信原则的强大内在驱动力量。从客观角度看,交易中的信息不对称也给诚信缺失创造了条件。现代市场经济的市场范围极度扩展,活动空间前所未有,绝大多数交易是双方素昧平生甚至是跨越国界的交易,这也为假冒伪劣、欺瞒哄骗提供了广阔的活动空间。
  刘益康举例说,一位造假者在内蒙古凭空捏造出6个铁矿的详查报告。在这其中,有帮助编详查报告的,有凭资质进行评审的,有备案资源储量的,有颁发采矿证的,可以说是一路绿灯。在央视记者采访相关人员时,政府部门的官员说他们没有责任,地质专家说他们没有责任,评审机构更是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投资者进入矿区后根本采不出矿,真是欲哭无泪,只能自认倒霉。
  专家认为,经营者从不诚信到诚信的转变,不是良心发现,而是随着市场竞争机制不断健全,企业生存、发展、获利的巨大压力迫使其不得不如此。市场参与者要想在市场经济交易中获得自己的利益,首先必须承认和尊重对方的利益。
  “加拿大西南金矿公司在云南东川播卡开展金矿勘查时,该公司总裁帕特森为了推升公司的股价,掺入了一些虚假的化验资料,将黄金资源量由20吨夸大到150吨。2007年7月,播卡金矿地质资料造假被揭露,帕特森被判6年监禁,并用全部家产承担1550万加元的法律和解费用。帕特森的结局,对所有的勘查造假者应当是一个警示。”刘益康举例说。
  而国内对勘查造假过于宽容,致使勘查造假泛滥成灾。矿产勘查造假引发了大量经济纠纷和刑事犯罪。由于没有针对勘查造假的法律惩戒条款,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此做出了专门的司法解释,比照伪造公文罪量刑。和其他经济诈骗相比,还是量刑畸轻。伪造公司或事业单位公文,最高刑期三年,而经济诈骗罪,诈骗20万元的,基准刑期就是十年。“《地质资料管理条例》更是软弱无力,针对编假报告行为,只是‘责令限期改正,处10万元罚款’,连吊销矿业权,取消勘查资质的硬话都没说。”刘益康表示,在地质报告中,还有大量地质工作质量不高、专业表述模糊的问题,影响着勘查资本市场的建设。总之,不能从法律和制度上遏制勘查造假,就谈不上建设勘查资本市场。
  现阶段,我国矿业的市场化已经达到一定的程度。在2017中国探矿者年会上,北京斯洛柯资源技术有限公司主任咨询师、(地质)勘探业务经理陈源介绍了地勘市场化的发展情况。
  伴随着地勘市场化进程的加快,近年来,我国政府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从国家层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意见:200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颁布;2007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2013年1月,国务院颁布《征信业管理条例》;2014年6月,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2015年9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颁布《企业诚信管理体系GB/T31950-2015》、《企业信用评价指标GB/T23794-2015》等;2016年5月,《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颁布;2017年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明确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方向和目标,以完善信贷、纳税、合同履约、产品质量的信用记录为重点,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
  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是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需要,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对于打击失信行为,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金融稳定和发展,维护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保护群众权益,推进政府更好地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土资源系统在诚信体系建设方面也出台了若干举措:2008年11月,国土资源部发布关于印发《国土市场和矿业权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2009年4月,国土资源部发布关于印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规定》的通知。2012年11月,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发布《辽宁省国土资源领域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对信用等级低和不良行为较多的从业单位及从业人员要重点监管,根据不同情节提出限制条件,对不同信用级别的企业和个人实行差别化管理。2014年8月,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印发《浙江省地矿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与《浙江省采矿权人信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2015年3月《浙江省采矿权人信用等级评价标准》发布,2017年3月发布了2016年度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单位信用等级名单。2015年9月,国土资源部印发《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办法(试行)》。2016年12月,《湖北省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实施办法》发布。我国政府已经意识到建设诚信体系的紧迫性,本届中央政府强调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简化审批程序。
  企业与个人信用体系建设也取得一定规模:2009年4月至2012年9月,中矿联发布《中国地质勘查行业信用等级评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修改稿、《关于建立注册地质执业资格制度的建议》,起草完成了《注册地质师制度暂行规定》、《注册地质师资格考试实施办法》、《注册地质师考核认定办法》以及地质勘查专业技术人员准入资格制度。2017年4月,中矿联又分布了《地质勘查单位执业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地质勘查单位执业等级评定分类分级标准》(征求意见稿)、《职业地质师管理办法》(讨论稿)等。“我国矿产勘查开发领域企业和个人诚信体系总体处于讨论阶段,个别地方政府直接介入企业信用管理。”陈源判断。
  国外先进经验做法可资借鉴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所勘查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高兵认为,我国应积极学习借鉴国外经验做法,加快建立职业地质师制度,同时加强与国外地质师行业协会的合作。
  “地质找矿具有高风险性、专业性,工作成果是隐伏性的资源储量,地质师相当于翻译者,把专业性的‘地质信息’翻译为投资者易懂的‘资本语言’,而且要保证地质信息披露的真实性与易懂性。那么,地质师制度的建立,在我国就显得尤为重要。”高兵说。
  我国是地质勘查大国,2001年至2016年,我国勘查投入累计达到9900亿元。“探矿权可承载资本量达数万亿元人民币,但目前多数处在‘有权无钱’的尴尬中,资源难以转化为资本。一方面,大部分区块找矿潜力还很大,但工作程度低,按现行评估方式价值不高,希望通过加大投入,实现较大增值后再吸引社会投资;另一方面,由于难以募集充足的资金,多数区块只能按照最低勘查投入维护探矿权,成为沉淀资本。”高兵说。
  在国外,一些国家的职业地质师制度已经相当成熟。美国职业地质师协会章程规定,在获得学士学位之后至少具有8年地质实践的职业经验,并具有遵守职业道德标准的长期记录。加拿大职业地球科学家协会规定,职业地质师必须获得地球科学的学士学位,具有地学实践经验,具有良好的品格和在工作领域中能够熟练使用专业技能。加拿大安大略省职业地质师协会规定,职业地质师要具有地球科学知识,能够理解和应用地球科学的原则,维护公众的健康、生命和财产安全,保护自然环境。
  还有一些国家和地区实行了“合资格人制度”。美国比尔赖希协会规定,合资格人必须具有某一学科公认的学历、专业证书和广泛的知识经验,并对从事的工作具有设计、分析、评估的能力。加拿大矿业计划的国家标准43-101规定,合资格人是具有在矿产勘查、矿产开发、矿山建设、矿产资源项目评估等相关领域从事5年以上实际工作经验的职业地质师或职业工程师,在入会的相关职业地质师协会中具有良好的声誉。
  高兵表示,在矿业国际化进程加速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大背景下,建立符合国际规则的风险勘查资本市场,搭建矿业权、勘查技术与社会资本的无缝对接平台,对于推动地勘单位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在这个过程中,一批具有国际化背景的专业地质人员——职业地质师至关重要。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资源合作共赢,这不仅要求地勘单位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不仅要适应全球勘查市场规则,更要参与相关规则的制定。具有国际认可资质的职业地质人员,是中国参与国际话语权的基础。
  他认为,我国要实现从地质大国到地质强国的目标,就要有像职业地质师这样的专业人才作支撑。
  “国家应该建立完善的组织机构,西方国家的一些做法或者可以借鉴。例如,美国的职业地质师组织机构包括全国各州地质委员会联合会,美国职业地质学家协会,美国石油地质学家协会等;加拿大有加拿大职业地球科学家协会,加拿大卑诗省职业工程师和职业地球科学家协会;欧盟有欧洲地质师联盟,西班牙地质学家协会,伦敦地质学家协会,爱尔兰地质学家协会;南非有南非地质师协会;澳大利亚有澳大利亚采矿和冶金协会等等。
  在相关法规建立方面,美国制定了《注册职业地质师示范法》;加拿大的法律体系由全国性专业行业协会法规和地方性专业行业协会法规组成;欧盟由区域集团组织法规、各成员国专业行业协会法规及地方性专业/行业协会法规组成;南非由全国性专业/行业协会法规,地方性专业/行业协会法规组成;澳大利亚由全国性专业/行业协会法规,地方性专业/行业协会法规组成。
  高兵提出,职业地质师须通过资格认证,有明确的执业签章,明确的权利义务,遵守道德规范,政府要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措施。
  规划应适应政府主导型经济地质勘查工作由享有垄断权的拥有勘查资质的地质队执行,地质队负责原始资料质量。事实上,探槽、钻孔、坑道施工承包给拥有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执行;样品加工、化验和选矿试验由拥有资质的化验室负责。在此过程中,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则存在责任认定的不确定问题。
  陈源说,国土资源行业管理侧重地勘单位,对矿冶设计院和矿权人/采矿行业管理相对薄弱,提交政府的勘查报告一定程度上存在资源量/储量数据不实的问题,甚至个别勘查报告是完全虚假的;矿权市场交易后,问题会一定程度暴露。在勘查开发领域现有运行框架机制下,对失信、提供虚假资料行为要求进行有效约束,就需要完善约束机制,以阻断上游失信后果向下游传导。
  “需明确与现阶段政府主导型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勘查开发诚信体系建设规划;理顺国土资源部对勘查、设计、开发的全程管理机制,以及协调市场化条件下的监管机制、制度与现有机制和制度方面的冲突;整合我国证券交易市场的上市规则与拟建设的矿业领域的政府信用体系,清理不具法律效力的、概念模糊的或相互矛盾的行政通知或规定,从法律层面修改、完善违法失信行为的有效惩戒措施,非法律层面修改并提升关键性技术规范的法律效力。”陈源建议。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