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一带一路跨境报道之中亚:油气业务合作最为成熟

发表时间 :2017-07-17 10:23:2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5日,在以“未来能源”为主题的2017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期间举办的“中哈能源合作论坛”上,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表示,“能源合作是中哈务实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在中哈贸易中的占比已达30%。”
  “哈萨克斯坦不仅是中国的重要油气能源合作伙伴,也是中国与中亚地区能源合作的关键枢纽。”国研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助理郭焦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道,中哈两国能源合作正从传统的油气资源开发和贸易,全面拓展到核电、新能源发电等领域。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凡荣公开指出,中哈两国传统能源领域的合作经过多年发展已日趋成熟。下一步,双方应继续依托中哈能源分委会机制,探索灵活多样的合作模式,促使双方合作向更宽领域、更高水平发展。双方应该认真规划好油气领域下一阶段合作,深化核能领域合作,加强新能源领域合作。
  哈萨克斯坦能源部部长巴祖巴耶夫公开表示,哈萨克斯坦太阳能和风能资源丰富,可与中国的技术形成互补,两国产能合作前景广阔,希望利用中国技术提升哈能源产业。
  油气业务合作最为成熟
  回溯历史,中哈能源合作始于1997年,最早参与合作的企业是中石油。
  中哈之间最早的能源合作项目是阿克纠宾项目。中石油哈萨克斯坦公司副总经理兼阿克纠宾项目总经理王俊仁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中石油并购了负债累累、濒临破产、年产原油只有200多万吨的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石油公司,如今这家公司已经成长为哈国第五大石油公司,连续七年保持油气当量千万吨以上。
  中石油哈萨克斯坦公司党委书记赵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目前,中国石油在哈拥有7个以油气生产为主的上游项目:阿克纠宾项目、PK项目、曼格什套(MMG)项目、卡沙干项目、北布扎齐项目、ADM项目、KAM项目;1个炼油厂——奇姆肯特炼厂。
  在中游方面,中石油参与投资了三条具有标志性的油气管道。
  其中,横贯中亚三国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有1300公里穿越哈国境内,具备550亿方/年的输气能力,截至6月底,共向国内供气1924亿立方米。
  中哈南部天然气管道在中亚地区与中国之间开辟了天然气资源输送的第二通道;西起里海的阿特劳东至中国阿拉山口中哈原油管道,已达到2000万吨/年输油能力,目前已向国内输油超过1亿吨。
  根据中石油介绍,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石油在哈萨克斯坦累计投资超过400亿美元,形成了涵盖油气勘探开发、管道、炼化、贸易销售、工程技术服务和物资装备出口等领域的完整产业链,中国石油在哈油气产量当量增长近10倍。
  在中石油之外,中石化集团在哈萨克开展的油气业务同样值得关注。
  中石化炼化工程公司分别在2009年和2012年开始正式参与哈国大三炼厂之一的阿特劳炼油厂芳烃装置和石油深加工联合装置建设两个大型化工项目,合同金额27亿美元。
  在“两桶油”之外,包括广汇能源、振华石油、洲际油气和中国华信等多家中国民营油气企业也涉足了哈国油气业务。
  2016年年底,中国上海的民营能源和金融企业中国华信集团以6.8亿美元并购了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的子公司国际公司(下称“KMGI”),双方分别拥有KMGI的51%、49%股权,中方实现控股。
  资料显示,KMGI下辖2家炼油厂、1100多座加油站及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拥有的原油对外销售权益和部分石油区块权益,营收收入高达200亿欧元以上。
  根据双方合作协议,中国华信集团计划未来向合资企业注资30亿美元,用于扩大Petromidia厂原油加工能力,发展销售网络和其他项目。
  郭焦锋透露,“新疆能投和建设兵团等机构也在探讨在火电领域如何与哈萨克斯坦展开合作。”
  清洁能源发电成为新亮点
  在传统的油气合作之外,核电和新能源是中哈能源合作的新亮点。
  在核电领域,中资企业与哈萨克斯坦的合作始于铀矿。资料显示,哈萨克铀矿资源丰富,哈萨克斯坦铀矿总储量约150万吨,已探明铀矿储量占世界总量19%,位居世界第二。
  广核董事长贺禹表示,自2006年起中广核就开始深耕哈萨克斯坦,按照“三步走”战略,与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以下简称哈原工)的合作从天然铀贸易起步,到合作开发铀资源,现在扩展至核燃料组件加工和开发新铀矿项目,成为中哈两国企业间合作的典范之一。
  2015年12月,中广核铀业公司与哈原工成立核燃料组件厂合资公司,铀业公司持股49%,哈原工持股51%。年设计产能200吨铀,产品将全部用于中广核的电站。
  2016年12月,组件厂项目已开工建设,目前设备采购和生产准备等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该厂将具有向哈萨克斯坦首座核电站供应核燃料的优先权。
  这一项目推动了哈萨克斯坦核燃料产业向上游的升级,也为中国带来了至少2万吨金属铀的资源储备。该项目是哈原工和中广核实现具备燃料组件生产能力的战略性突破,堪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倡议对接的标志性项目。
  贺禹透露,下一阶段中广核将在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推进华龙一号相关工作。在2016年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正式落地英国之后,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龙一号”也很感兴趣。
  值得关注的是,中核集团也将在核电领域与哈萨克斯坦开展合作。
  6月10日,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参观了由哈原工主办的世博会核能馆,并与哈原工董事长茹玛加里耶夫、副总经理伊布拉耶夫举行会谈,双方就核工业全产业链合作达成一致意见。
  在核电之外,新能源发电将成为中哈能源合作的全新内容。
  6月底,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出席外国投资商理事会第30次会议时表示,到2020年底,哈计划建成使用超过50个可再生能源项目,发电能力达2000兆瓦;到2050年前,可替代能源的比重应提高至能源总量的50%。
  资料显示,哈可再生能源潜力巨大,风能每年约为9200亿千瓦时,水利储能每年约为620亿千瓦时,太阳能每年25亿千瓦时。
  作为中国电建集团旗下的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从2011年起开始发力哈萨克可再生能源市场,2012年初收购哈水利设计院,2012年5月参与总承包的玛依拉克水电站顺利竣工。
  2016年1月,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与哈萨克斯坦巴丹莎BADAMSHA200MW风电项目公司签署工程总承包合同,这是哈萨克斯坦和中亚地区最大的新能源工程,预计投资20亿。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对风电产业无论在装备技术还是建设运营方面已经非常成熟,正在谋求能源转型的哈萨克斯坦具有丰富的风能资源,这为中国风电企业提供了很多投资机会。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我们在哈萨克只有光伏组件销售业务,尚无电站开发业务。光伏市场在那里还没起来,政府发展新能源的意愿需要提高。”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