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油气改革方案正式印发: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体制

发表时间 :2017-05-23 08:50:24 来源:新京报

  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即将出台的传言终于落地。据新华社5月21日下午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标志着油气体制改革方案正式出台,新一轮油气体制改革大幕拉开。《意见》指出,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体制。
  长期以来,油气改革一直是众多改革事项的重中之重。国家能源局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指出,2017年国家能源局将落实即将出台的《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研究制定勘探开采、管网运营等方面配套文件,制定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和专项改革试点方案,积极稳妥开展试点工作。
  对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意见》明确指出:针对石油天然气体制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深化油气勘查开采、进出口管理、管网运营、生产加工、产品定价体制改革和国有油气企业改革,释放竞争性环节市场活力和骨干油气企业活力,提升资源接续保障能力、国际国内资源利用能力和市场风险防范能力、集约输送和公平服务能力、优质油气产品生产供应能力、油气战略安全保障供应能力、全产业链安全清洁运营能力。
  具体看来,《意见》部署了八个方面的重点改革任务,其中第一个就是完善并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体制。
  长期以来,我国石油天然气的勘查开采等上游产业被三桶油等国有企业垄断。《意见》指出,实行勘查区块竞争出让制度和更加严格的区块退出机制,加强安全、环保等资质管理,在保护性开发的前提下,允许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逐步形成以大型国有油气公司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勘查开采体系。
  加速放开上游领域的同时,中游管网运输改革也备受关注。
  《意见》强调,改革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提升集约输送和公平服务能力。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
  而在下游市场,《意见》表示,要改革油气产品定价机制,有效释放竞争性环节市场活力。
  《意见》称,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发挥市场决定价格的作用,保留政府在价格异常波动时的调控权。推进非居民用气价格市场化,进一步完善居民用气定价机制。
  此外,对于油气企业的改革,《意见》表示,要完善国有油气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鼓励具备条件的油气企业发展股权多元化和多种形式的混合所有制。推进国有油气企业专业化重组整合,支持工程技术、工程建设和装备制造等业务进行专业化重组,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参与竞争。
  在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发布前,油气企业已经开始布局新一轮改革。
  以中石油集团为例,去年12月审议通过了《集团公司市场化改革指导意见》和《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今年2月底,中石油公布了《大庆油田电力集团深化改革升级发展框架方案》、《昆仑能源有限公司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实施方案》和《中心医院社会化改革试点方案》。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