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一带一路”铺路有色金属 这些铝企已经走出国门

发表时间 :2017-05-22 10:11:24 来源:中铝网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1500多位中外嘉宾齐聚北京,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大计。
  2000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古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
  当前中国正处于引领第三次全球化进程中,随着国内市场饱和、产能过剩等原因和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与推进,越来越多的铝企代表中国“走出去”,比如:中国宏桥、中国铝业、中国忠旺、南山铝业、丛林集团、广东凤铝、华昌铝材、山东兖矿、南南铝业、明泰铝业、四通集团、晟通集团、厦顺铝箔、浙江中金、艾文斯、麦特新、瑞复达、盛达前亮、广亚铝材、洛阳龙鼎、中山华钰、四川兰德等(排名不分先后),他们都早已开始布局海外市场,是中国铝行业在海外的先行者。
  “一带一路”倡议为有色行业带来崭新发展机遇
  有色行业是国务院明确的“制造能力强、技术水平高、国际竞争优势明显、国际市场有需求”的12个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行业之一。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方面,有色行业既是重要的参与者,也将成为重要的受益者。
  一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我国有色行业融入全球资源配置、提升资源保障度。我国矿产资源领域的合作应该作为有色行业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和先行产业,“一带一路”沿线有色金属资源丰富,铜、锌、铝、锑等资源储量均居世界前列。
  二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我国有色行业改善供应结构、拉动消费出口。根据业内机构的分析,“一带一路”沿线的铁路交通、输油管道、工业厂房、电力投资等基础设施建设,将有效拉动我国铜、铝、铅、锌等至少6个有色金属品种消费出口的增长。
  三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我国有色行业完善关键技术水平、提高装备制造能力。“一带一路”联通了全球60多个国家,布局之广、范围之大前所未有,沿线国家总人口约44亿,约占全球63%;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约占全球的29%。其中,北亚、中亚、东南亚等有色金属资源丰富的国家和地区,对于我国有色行业的成熟工艺、高端装备、工程服务、技术支持等有着迫切的需求和强烈的合作意愿。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在工艺、技术、装备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氧化铝技术、电解铝技术、铜铅冶炼技术等已经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形成了门类齐全、体系完整的冶金装备制造产业格局。
  四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我国有色行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开创对外开放新格局。有色行业是国际产能合作的“先行者”,近年来“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规模越来越大,层次越来越高,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我国有色行业企业抓住新一轮国际产能合作的历史机遇,深入探索对外经济合作新模式和新路径,全面整合行业内外优势资源,进一步提升在全球矿业资源价值链中的地位,在世界有色经贸合作舞台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