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百余专家在京研讨新常态下地质教育

发表时间 :2017-05-16 13:29:52 来源:国土报

  5月10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主办、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承办的“新常态下地质教育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研讨会不仅邀请了有关部委及相关高校,还邀请了诸多基层地勘单位,旨在探讨新常态下我国地质教育所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共商地质教育发展大计、共展地质教育改革宏图,推动地质教育实现新跨越。
  研讨会上,国土资源部人力中心人力资源研究室主任杜新波介绍的一组数据显示,我国国土资源系统人才队伍总体规模不小,但结构性人才缺口较大。如:我国基层国土资源机构超过2000个,但基层地质技术人员只有1000多名。南京大学教授董树文等国家级重大项目负责人提出,当前,地球科学主体发生了变化,核心技术突破与大装置对科研取得突破的贡献越来越大,大科学计划的实施等,都让科研团队对人才的需求发生了变化,一些正在开展的、满足现实需求的科研项目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却难以保障;一些可以预见的行业热点领域,特别是需要我国完全自主研发的领域,需要足够的人才储备,才可能实现世界一流的目标。
  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文昌、内蒙古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总工程师赵士宝等用人单位代表建议,高校在新常态下,首先需要超前调整专业结构及招生比例,逐步减少矿产地质、矿山地质相关专业招生人数,增加与民生相关地质环境、地质灾害、城市地质、农业地质等专业的招生人数。第二,在本科教育阶段更加注重专业课程学习的质量和对地学知识学习的广度,注重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识别能力,将专业深度教育安排在研究生阶段。第三,注重学生岗位工作适应性培养。如本科阶段除了地学知识,也应该涉猎技术经济、财务、公文写作等领域的知识。第四,需要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引导和激发学生对地质科学的热爱,培养他们具有对地质科学的兴趣,探索地球奥秘的直觉性和创新性。高等院校代表在发言中,分享了各自的相关经验。东华理工大学副校长郭福生介绍说,该校不但提出“回归本位,办好本科”的教育理念,还给予了学生调换专业的自由,竭力培养对地质事业有兴趣、富有创新能力的地学人才。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赵鹏大介绍了数字地质学的编写情况;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陈骏阐述了关于双一流建设重在培养一流人才的理念;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主席、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成秋明做了题为《地学前沿与地学教育》的报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科办主任储祖旺教授做了题为《基于一流学科建设的地学一流人才培养的国际经验与启示》的报告。来自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等国际组织,教育部、国土资源部等国家部委、国家地质类重大科技项目组、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高校、国内地质单位的129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