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地热开发护航“绿色雄安” 拥抱千亿市场

发表时间 :2017-04-19 09:40:53 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14日电,国务院副总理、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近日就设立雄安新区接受专访,强调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在雄安新区具体定位中排在首位。下一步将着力建设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于一体的新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从雄安新区资源情况看,雄县拥有华北地区地质条件最好的中低温地热田,地热开发全国领先,目前地热供暖覆盖县城供热面积的92%,并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地热开发“雄县模式”。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部门去年首次编制了《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时期,新增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11亿平方米;新增地热发电装机容量500MW。到2020年,地热供暖(制冷)面积累计达到16亿平方米,地热发电装机容量约530MW。机构据此测算,完成上述目标有望拉动两千亿元以上投资,而雄安新区有望掀起一轮地热资源开发热潮。
  相关概念股:
  汉钟精机: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包括制冷压缩机、空气压缩机、冷藏冷冻压缩机三类,主要产品螺杆式制冷压缩机在中国大陆市场占有率第一位,螺杆式制冷压缩机是地源热泵产品核心零部件。地源热泵前景广阔,公司提供核心零部件。地源热泵作为一种用低温热源进行供热制冷的新型能源利用方式,与使用煤、气、油等常规能源供热制冷方式相比,具有清洁、高效、节能的特点,符合我国节能环保的国策。目前,全国正在施工的地源热泵项目超过2300个,各主要城市都有关于地源热泵建设的相关规划。
  海鸥卫浴公司称目前正在研发的产品有涉及地表层地源热泵的应用。公司持有班尼戈舒适节能科技有限公司25%股份,于科技住宅舒适节能系统产品的研发与品牌战略推广中涉足地表层地源热泵的应用。参股公司班尼戈舒适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发展以物联网手机等终端自动控制温度、湿度、新风,甚至过滤PM2.5,以及以太阳能、空气源热泵或地源热泵提供或转换能源的“衡温、衡湿、衡氧”三衡房,致力成为住宅节能舒适整体解决方案的领跑者。另外,控股子公司珠海班尼戈以高温热泵技术为基础进入工业节能整体解决方案领域,目前主要应用于电镀、PCB、染整、食品等制冷、制热高能耗的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开山股份:2013年1月,公司自主研发成功新产品朗肯循环螺杆膨胀发电站(ORC螺杆膨胀发电站),并于近期开始在全球范围内上市销售。公司与美国阿拉斯加州的ChenaPower公司签署了《销售代理框架协议》,双方约定,自公司第一台用于地热发电的ORC螺杆膨胀发电站在ChenaPower公司开始发电之日起的两年内,ChenaPower公司销售公司ORC螺杆膨胀发电站的装机容量要求累计达到40,000KW(最低销售量)。第一台销售给ChenaPower公司用于地热发电的ORC螺杆膨胀发电站预计在2013年2月份交货。协议对公司2013年度-2017年度经营成果可能有积极影响。
  烟台冰轮:公司主业属工商制冷空调设备制造行业,是中国最大的自制螺杆制冷压缩机生产企业。参股公司烟台顿汉布什工业(“鸟巢”地源热泵系统的唯一中标商)中标广州亚运城水源热泵系统工程。公司旗下参股公司烟台荏原空调生产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机,占工业余热利用35%的份额,地源热泵沈阳份额第一。旗下烟台顿汉布什工业(“鸟巢”地源热泵系统的唯一中标商)中标广州亚运城水源热泵系统工程。
  大冷股份:国内具有海水源地源热泵整体设计施工能力的公司之一,整体设计、大面积一体化承包能力的国内最强。国内具有海水源地源热泵整体设计施工能力的公司之一,整体设计、大面积一体化承包能力的国内最强。2006年独家中标大连星海湾一期工程。2006年中标小平岛150万平米海水地缘热泵项目。公司正逐步将海水源热泵作为重点发展方向,积极拓展业务。
  海立股份:2012年4月,公司投资3000万元设立海立睿能公司,加快热泵关联产业的发展。公司的热泵热水器压缩机将成为利润增长点。
  盾安环境:公司目前已生产污水源热泵产品,4月收购太原炬能再生能源供热有限公司后,完成了产业链向下游的延伸,进入合同能源管理业务。公司现在具有从事城市污水源热泵系统、水地源热泵系统技术替代燃煤锅炉供热(制冷)设计、施工、运营的能力。拥有世界首创的城市原生污水冷热源热泵空调系统的成套专利技术与工艺。
  石化机械是中石化系统唯一的油气设备供应商,钻头钻机可用于地热开发,中石化已取得雄县、容城排他性地热资源开发权。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