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我国黄金矿业历史渊源、资源特点和主要分布

发表时间 :2017-03-23 10:15:48 来源:矿业在线

  一.古代对黄金的认识
  黄金是人类认识最早的金属。在中国,相传三皇五帝也曾以黄金为原料,炼制丹药,做长生不老之药。此说虽流传甚广,但目前尚无实证。而出土文物显示,我国黄金的开采和使用至少有4000年的历史,大约在新石器时代我们的祖先就已经认识了黄金。根据考古工作者发掘的各种近期出土墓葬或遗址年代,最早为商代早期,如河南郑州商代早期墓葬中出图的珥型金饰,河南辉县殷代墓葬和河南安阳小屯殷墟出土的金块、金箔、金叶,证明了我国不但早在3500年以前就已经开始使用黄金,并已掌握了加工金的工艺技术。
  现代矿物学研究,自然界存在的合金矿物只有很少几种。由于金和银原子半径和晶体结构类型相同,可呈完全类质同像系列,其中含银<5%成为自然金,含银量介于5%--15%称为含银自然金,古代称之为“生金”。我国古代先民认识的黄金主要是自然金
  南宋初期周去非在{岭外代答卷七·金石门}中记载;凡金不自矿出,自然融入砂石之中。小者麦粒、大着如豆。更大者如指面,皆谓之生金,元周密在{{葵辛杂集续}}中记载;广西绪洞产生金,洞丁皆能淘取金,其碎粒如蚯蚓泥,大者如甜瓜子,世明瓜子金。碎如麦片,明为麸皮金。明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独孤滔云,天生芽谓之黄牙。这里所说黄牙,即指树枝状的自然金。还有“麸金出五溪、汉江,大者如瓜子,小者如麦”。马蹄金乃金最精者,二蹄一斤。明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五金}}中记载;山石所出,大者名马蹄金,中者名橄榄金,小者名瓜子金。水砂中所出,大者名狗头金,小者名麦麸金、糠金。平地掘井得者,名面沙金,大者名豆粒金。清顾英泰{{博物要览·卷八}}中记载;胯子金产湖广、湖南北谐郡沙土中,像腊茶腰带胯子;豆瓣金产梁州土中,掘土掘十余丈方见,形圆扁如豆瓣;麦颗粒金产梁州属县石沙中,形尖如麦。
  根据上述史料记载,我们可以看出,我国古代先民对自然金形态的形象描述,非常贴切,与现代矿物学中所用描述相似。
  二.中国古代黄金矿业的历史渊源
  中国黄金生产在世界黄金发展史上留下了自己深深的印痕,构成了世界黄金史的重要篇章。从世界采金史来看,大多数国家都是从采淘砂金开始的。我国采金活动始于奴隶社会早期,淘洗的砂金是从含金的砂砾层中得到的,古称“河金”或“麸金”,后来又根据砂金赋存地质条件的差异,分为“水砂中”淘洗的砂金和“平地掘井”开采的砂金两种。脉金的开采时代远远晚于砂金,大约起于唐代、宋代之间。劳动人民为获得宝贵的黄金付出了巨大的力量,唐代诗人刘禹锡把生产黄金的艰辛和贵族们的奢侈写入诗中:“日照澄州江雾开,淘金女伴满江隈,美人首饰侯王印,尽是沙中浪底来。”北京平谷出土的商代金臂钏、耳环,四川广汉出土的周朝金手杖,汉朝来自湖南长沙马王堆的金缕玉衣,唐代的纯金十二环锡禅杖,明代的耀眼的金装饰,件件文物展示了中华民族采金历史的悠久和制金技艺的高超。中国黄金生产始于商、兴于汉、衰于两晋南北朝,复于唐。唐以后的宋、元、明、清,对黄金时而禁采,时而开禁,高亢和低迷交替出现,阻碍了我们这个民族快速发展黄金生产的脚步。
  三.我国历代黄金产地的分布
  我国古籍丰富,对历代王朝的金矿产地、采金活动的盛况、金矿的描述和金矿床等都有详尽程度不同的记载。就黄金产地而言,先秦时期:云南有丽水、湖南有洞庭、湖北有汉水、河南有汝河。汉至北宋,山东有蓬莱、掖县,陕西有西城(今安康)洛南,四川有眉州、广元,至元明清各朝,金矿产地剧增,河北有迁安、丰润,山西有忻州,江西有饶州、抚州,山东有栖霞、莱州,安徽有池州,湖南有岳州,陕西有蓝田。此外,四川、云南、两广、东北三省皆有金矿产出,且有很多地方延续到现在仍是我国重要的产金基地及重要的产金省。
  四.我国现代各省(区、市)的黄金工业布局和产量分布
  天津市:金矿资源贫乏,黄金工业生产基础薄弱,现仅有生产单位两个,蓟县黄花山金矿及综合回收黄金和白银的大通炼钢厂。
  北京市:黄金资源主要分布于东北山区,产金县为怀柔、平谷、密云、昌平。全市有固定生产能力矿山2座,怀柔县崎峰茶金矿和平谷县万庄金矿。无固定生产能力的乡选厂4座,京都黄金冶炼厂选冶规模已达400t/d。
  河北省:目前共有重点产金市6个,产金县25个。
  内蒙古:全区四大产金地区为赤峰市、包头市、呼和浩特市和呼伦贝尔盟。全区21个国有黄金企业无一亏损。规模较大的企业在建的有哈德门金矿、金厂沟梁金矿、红花沟金矿。
  辽宁省:阜新市、锦州市、本溪市、辽阳市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朝阳市、丹东市、葫芦岛市、抚顺市、大连市、五龙金矿、二道沟金矿。
  吉林省:全省现有黄金生产企业,岩金、砂金1万m3/d以上企业31个。夹皮沟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活龙金矿、珲春金铜矿、海沟黄金有限责任公司、大线沟金矿、金仓金矿、香坊金矿、闹枝金矿、老金厂金矿、金厂沟金矿等矿山企业。
  黑龙江省:伊春市、黑河市。不同规模的岩金矿山相继投产,一些岩金矿山企业的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稳步提高。老柞山、东风山金矿等岩金矿山生产稳定,选矿回收率有较大提高,大安河金矿一跃成为万两矿。
  江苏省:溧水县云鹤金矿和江宁县汤山金矿。在充分合理利用本省黄金资源,发挥地方政府办矿积极性方面有所前进,成为江苏省黄金工业新的增长点。
  浙江省:的黄金工业企业有遂昌金矿、诸暨黄金公司和绍兴金矿。其他矿山如东阳金矿、龙泉金矿、杨梅岗金矿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资源危机。
  安徽省:铜陵、池州、宣城、霍山、青阳等地(市)县、霍山金矿、朝山金矿、马头金矿都成为当地利税上缴大户。
  福建省:黄金工业起步较晚,本着“集中力量建设几个骨干矿山”的指导思想,加速双旗山及何宝山、太阳山金矿的建设,扩建上杭紫金山金矿的生产能力。
  江西省:黄金生产是德兴市、瑞昌市、浮梁县、修水县等县(市)地方支柱产业,九江市成为黄金产量超万两市(区)。
  山东省:我国第一大产金省,山东全省共有黄金矿山71座,主要分布在6个市(烟台市、威海市、日照市、临沂市、青岛市、潍坊市),17个县(市、区)。采金船2条,黄金冶炼厂3个。全国黄金产量排名前7位的黄金生产矿山均为山东所拥有。
  河南省:黄金产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二大产金省的优势地位。三门峡市黄金产量达25万两,洛阳市年产金10万两,南阳市超5万两,有文峪、桐沟、金渠等3个矿山跨入吨行列。地方国有黄金企业已成为灵宝、桐柏、嵩县、洛宁、栾川、西峡等县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
  湖北省:产金地(市)、县21个,主要产金市(县)和矿山是黄石市、宜昌市、宜昌县、秭归县、咸宁地区、阳新县、罗田县和鸡冠咀金矿及秭归县金矿。
  湖南省:岳阳市、益阳市、湘西、龙山、黄金洞、漠滨、邵阳市、娄底地区、株冶、水口山、益锑。
  广东省:肇庆市是广东省重点黄金生产基地,全市8个县(市、区)已发现金矿床(点)200多处,其中大型金矿2处,中型金矿1处,小型金矿点星罗棋布。
  广西壮族自治区县:高龙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百色地区、南宁地区、桂林地区、隆林县、田林县、凌云县、龙胜县。
  海南省:目前只有东方金矿、东方县二甲金矿、定安富文金矿和金昌金矿。
  贵州省:我国微细浸染型金矿大部分赋存于贵州省,全省共有7个州(市),18个县(市)生产黄金,其中万两以上县有晴隆和安龙两个县。全省重点产金矿山是戈塘金矿、兴仁县紫木函金矿、天柱金矿、老万厂金矿等。
  云南省:墨江金矿、元阳金矿等重要矿山。
  西藏:全区已有黄金矿山企业21家,分布在四个地区11个县,其中:那曲地区13家、阿里地区5家、山南地区2家、日喀则地区1家,最大砂金矿为崩纳藏布区。
  四川省:重点产金区主要集中在广元,甘孜凉山,阿坝等区,主要产地有三碉、鱼子溪、康定、塔公、金厂沟。其次位于四川省北部白龙江流域的白水金矿曾拥有我国最大容积300L采金船3条,广元金矿在羊膜、召化、虎跳也建设多处砂金船采基地。
  宁夏:黄金资源匮乏。
  陕西省:产金量仍保持居全国第4位。主要产金地区渭南、汉中、宝鸡这三个地区产金量占全省产金量的86%。主要黄金矿山有太白金矿、东桐峪金矿、小口金矿、陈耳金矿、镇安金矿、安康金矿、潼关金矿等。
  青海省:重点产金县班玛、称多、都兰、同仁、乌兰、大柴旦等县的黄金工业已成为当地支柱产业。
  新疆:黄金生产企业已发展到28个,其中岩金矿山27个,采金船10条,全省规模最大的是阿希金矿。
  甘肃省:在全国采金省排行榜中为第7产金大省。
  中国金矿资源比较丰富。总保有储量金4265吨.我国金矿分布广泛,除上海市、香港特别行政区外,在全国各个省(区、市)都有金矿产出。已探明储量的矿区有1265处。就省区论,以山东独立金矿床最多,金矿储量占总储量14.37%;江西伴生金矿最多,占总储量12.6%;黑龙江、河南、湖北、陕西、四川等省金矿资源也较丰富。金矿矿床分内生、外生两大类。内主矿床中以岩浆-热液破碎带蚀变岩型和石英脉型为最重要,前者如山东焦家金矿,后者如小秦岭地区;沉积改造微细粒型金矿具有较大找矿潜力(如贵州黔西南金矿);砂金矿亦占有重要地位。金矿成矿时代的跨度很大,从距今约28亿年左右的太古宙开始,一直到第四纪都有金矿形成。但56%的金矿储量集中在前寒武纪,其次为中生代和新生代金矿储量,占总储量的36%,古生代的金矿相对较少,只占5.7%。
  五.比较有代表性省份金矿
  1. 黑龙江省的金矿:
  漠河金矿和呼玛尔河金矿历史悠久,在清朝历史中就有记载。70年代发现了团结沟金矿,80年代发现了老座山金矿,并已大规模开发。黑龙江有大小金矿点约400多处,其中沙金矿300多处,脉石金70余处。黄金产量稳步增长。黑龙江省的金矿主要分布在漠河、呼玛、爱辉、萝北、桦南、穆棱和东宁等处,由北到南形成"金子镶边",聚积区面积一般为500至2000平方公里,最大为6000平方公里。
  2.吉林省的金矿:
  吉林省的桦旬县夹皮沟金矿历史悠久,清朝同治年间,曾有记载日得黄金500两的记录,盛况空前。直到现在夹皮沟的金矿仍是吉林省的重要产金之地。目前有金矿产地16处,讦有沙金和矿山金矿点150余个,重要的黄金产地有二道旬子、集安县金厂沟、双河镇、夹皮沟、海沟、金城洞金矿、通化、鹁鸽砬子金矿、刺狷沟金矿和珲春河沙金矿等。
  3.辽宁省金矿:
  辽宁省的黄金开采历史悠久,全省有采金矿点200余处。主要分布在辽东和辽西一带。在靠近内蒙的昭乌达盟处,也有黄金出产,重要的大型黄金产地有五龙、四道沟、
  4. 河北省金矿:
  该省的采矿历史可上溯到隋唐时代,明清时河北省的黄金开采已颇具规模。全省的金矿主要在承德、唐山、张家口等地,共有采金矿点530多处,分布在7个地区的32个具内。特点是矿点多分散,且规模小。
  5.山东省金矿:
  该省金矿开采至少可追溯到北宋时代。目前已成为中国重要的黄金生产基地之一。黄金的总产值、产量、利润、创外汇和黄金储量,均居全国首位。国家投资新建和改建的焦家、新城、沂南、乳山四个大中型矿山,为山东省的黄金生产展示了良好的前景。现在,在全国10个重点金矿中,山东省就占5个,其中有驰名中外的招远金矿和三山岛金矿。近几年,山东省的群众采金事业也发展很快,有烟台、临沂等地区的采金矿点250多处。山东省的黄金主要集中在胶东半岛的招远,掖县一带,产地较为集中,易于大规模开采。
  6.山西省的金矿:
  该省金矿至少可追溯到元代。19世纪30年代,仅山西代县张寺沟一地,淘金者就有约2万人。山西省的金矿生产采用国营和民采相结合的方式,其中以民采为主。令人瞩目的是,山西省的大块自然金较多,从几十克到70两不等。目前该省至少有采金矿点85处,主要分布在恒山、五台山、狐堰山、塔儿山和中条山等地区。
  7.陕西省的金矿:
  秦岭之南、汉江两岸是陕西省的黄金宝地。早在唐朝就已被列为贡金之地。地处陕西和河南交界的小柔岭金矿,是一个特大型金矿。在恒口盆地也有一个大型沙金矿,品位稳定,埋藏浅,易于开采。同时在恒口沙金矿两端又发现了两个中型沙金矿。汉中盆地简直就是一个聚宝盆。目前又在汉中的阳平关发现了阳平关大金矿,矿体品位高而稳定,经济价值和开采价值都极佳。
  8.湖南省的金矿:
  湖南省的金矿开采比其他省都早,东周时期已有记载。古代的淘金场在衡阳以西燕水两岸,连绵达数十公里,在洪罗庙、隆古堂一带,古采金井竟有1000多个。湖南的金矿,经过2000余年的开采,浅部高矿已经基本上开发殆尽,但地下的黄金资源仍然十分丰富。全省的伴生金矿有数十处,适于综合开采。含金石荧脉,集中分布在湘中、湘东和湘西三个构造隆地区。
  六.中国金矿资源特点
  1、矿床类型多,但缺少世界级大型矿床
  我国金矿类型繁多,其金矿床的工业类型主要有:石英脉型、破碎带蚀变岩型、细脉浸染型(花岗岩型)、构造蚀变岩型、铁帽型、火山-次火山热液型、微细粒浸染型等矿床。其中主要产于破碎带蚀变岩型、石英脉型及火山-次火山热液型,三者约占金矿总储量的94%。
  尽管我国金矿类型较多,找矿地质条件较优越,但至今还未发现像南非的兰德型、原苏联的穆龙套型、美国的霍姆斯塔克和卡林型,加拿大霍姆洛型以及日本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火山岩型等超大型的金矿类型。
  2、大型、特大型金矿床少,中小型金矿床多
  大型、超大型矿床只占9.58%、中型矿床数量占24.55%、小型矿床数量占65.87%。由此可见,我国金矿储量规模在数量上,中小型矿床占绝对多数,大型矿床为数不多,尤其是储量超过50t的岩金矿,焦家金矿经补充勘探总储量将达到130t,成为我国第一个世界级的岩金矿床。
  3、资源分布广泛,储量相对集中
  我国金矿分布广泛,据统计,全国有1000多个县(旗)有金矿资源。但是,已探明的金矿储量却相对集中于我国的东部和中部地区,其储量约占总储量的75%以上,其中山东、河南、陕西、河北四省保有储量约占岩金储量的46%以上;其他储量超过百吨的省(区)有辽宁、吉林、湖北、贵州、云南;山东省岩金储量达593.61t,接近岩金总储量的1/4,居全国第1位。砂金主要分布于黑龙江,占27.7%,次为四川占21.8%,两省合计几乎占砂金保有储量的一半。
  4、金矿床中富矿少,中等品位多,品位变化大,贫富悬殊
  以1996年黄金工业统计年鉴为根据,目前全国岩金出矿品位4.14 g/t,砂金出矿品位0.169 g/m3;在岩金矿床中<3 g/t占27%、3~6 g/t占56%、6~10 g/t占13%、10~20 g/t占4%。6 g/t以下的中低品位矿床占83%以上,而且呈逐年递降趋势。砂金矿床<0.15 g/m3占38%,0.15~0.25 g/m3之间占26%,>0.25g/m3占34%。总起来看,我国岩金矿、砂金矿品位偏低,富矿储量极少。
  5、伴生金储量占有重要位置
  我国伴生金储量占全国金矿总储量的27.9%,绝大部分来自铜矿石,少量来自铅锌矿石,主要集中于江西、甘肃、安徽、湖北、湖南五省约占伴生金储量的67%,其中江西居第1位。
  伴生金在我国占有重要地位,其储量所占比例,大于世界伴生金的平均数,所以伴生金是中国金矿资源的一大特点。
  6、金矿成矿时代广泛,可以形成于各个地质时期
  根据我国已知金矿成矿研究资料,可分为太古宙、元古宙、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五个成矿时期。根据原地质矿产部沈阳地质矿产研究所统计,前寒武纪金矿储量占56.4%,中新生代占35.9%,古生代占7.4%。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