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工信部解读《关于推进黄金行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

发表时间 :2017-03-16 14:22:20 来源:有色报

  3月10日,《关于推进黄金行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座谈会在京召开。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有色金属处处长靖大伟就《关于推进黄金行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说明与解读。
  起草《指导意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十二五”期间,我国黄金行业取得了较大发展。“十三五”时期,是黄金行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由黄金大国转变为黄金强国的关键时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为黄金行业发展带来了重要战略机遇。从全球的大环境来看,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一些不确定因素对黄金的金融属性和价格机制中体现出来,增加了黄金产业发展以及生产经营的不确定性。从国内经济发展态势和行业发展情况来看,我国工业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期,矿业形势、珠宝首饰业形势依旧严峻,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要做好充分准备。
  同时,在国务院“简政放权”政策的指导下,原有的黄金矿产资源管理制度,如开采黄金矿产批准书等已取消或下放,如何通过相应的政策引导,促进黄金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是未来黄金行业需要探索解决的问题。希望通过《指导意见》的发布,为促进黄金行业持续发展积累管理经验。作为推动黄金行业健康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指导意见》是指导行业编制发展规划、制定发展措施的重要依据,对推动我国黄金行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由注重规模扩张发展向注重品种质量效益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制定《指导意见》的主要思路、原则和目标
  根据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基本原则,以产业转型升级、建设黄金强国为总目标,制定了《指导意见》,并从以下5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一、立足资源。黄金资源是实现黄金强国的基础和根本,特别是在国内资源禀赋较差,可供开采的基础储量保障年限较短的情况下,指导意见提出,以提高国家金融安全保障和有效供给为目标,坚持资源优先的原则,加大黄金地质资源勘查投入,采用先进找矿理论及勘查技术,深化东部和中部矿山深部及外围探矿,加强西部地区资源勘查,实现到2020年查明黄金资源储量为1.3万~1.4万吨的目标。同时,依托“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充分发挥我国的人才、技术、资金及经验优势和国外的资源优势,实现我“走出去”的目标。
  二、产业规模。由于我国的黄金矿产资源赋存条件较差,在集约化经营方面存在一定的难度,加之受体制机制等客观因素影响,致使部分黄金资源无法规模化开采,而小企业比重较大使我国黄金企业无法形成合力,导致国际竞争力不强。因此,为了提高我国黄金产业集中度,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提出到“十三五”末,黄金产量达到500吨(力争达到550吨),黄金开采企业数量从600多家减少到450家左右,形成3~4家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黄金企业集团的目标。
  三、创新升级。目前,虽然我国黄金行业科技创新取得较大进展,难处理提金工艺、黄金选冶污染物治理技术及高纯金精炼技术等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但还存在着深部开采技术亟待突破、工艺设备两级分化严重、智能化水平有待提高等一系列问题。若要实现黄金强国的目标,必须提高黄金行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同时,还要抓住“互联网+”行动计划这一机遇,大力推进黄金行业“两化融合”,强化智能制造,推动黄金企业从生产方式到管控模式的变革。为此,指导意见提出,研发投入要占主营业务收入1.5%以上,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设备、设施,生产智能化、工艺自动化和管理信息化水平明显提高,深部开采等关键技术研究取得突破,共伴生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70%以上的目标。
  四、绿色发展。随着我国黄金行业的不断发展,人们在不断索取黄金资源的同时,应高度重视资源约束缺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以及人与自然之间矛盾日益突出的现状,黄金企业要走绿色发展之路。因此,指导意见提出,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35%以上,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0%以上,土地复垦率超过60%,矿区绿化覆盖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
  五、和谐共享。建立和谐共享发展理念、实现黄金行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是关系黄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特别是“走出去”发展的战略性问题。因此,《指导意见》要求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大幅提高,工作场所职业危害告知率和警示标识设置率达到95%以上,职业健康保障水平全面提升,普遍建立社区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职工工作环境和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职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协调增长并向采掘一线职工倾斜。
  推进黄金行业转型升级的主要任务
  加强地质勘查,促进国际合作。
  虽然我国2015年查明黄金资源储量达1.1万多吨,仅次于南非和澳大利亚,居全球第三位,但我国地质勘查程度仍旧不高,地质勘查工作滞后,基础储量占资源储量比例不到23%,远低于全球50%的水平,部分老矿山已出现资源危机,因此,提出了要加强地质勘查,实现地质找矿重大突破。同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深度合作,通过资源互补、资源共享和资源整合等方式进行强强联合。
  加快基地建设,推进资源整合。
  针对我国黄金行业资源整合仍旧进展缓慢,还存在“小、散、乱”以及资源开发格局尚不合理的现象,《指导意见》提出要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快重点基地建设,整合资源、统一规划,大力发展集约化开采技术,建设“区域矿山”,鼓励推进因地制宜的“分散开采、集中选冶”资源开发模式,走规模化开采之路。
  加强科技攻关,促进两化融合。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对于黄金资源的需求量日益增多,我国黄金资源的开发呈现采掘由浅入深,品位由高到低的趋势,易探易采易选矿石逐年减少,同时还需继续研发和解决深部开采,复杂难处理多金属选矿等问题,所以,要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强深井勘查、深部矿体开采技术等技术的研究。同时,还要积极推广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智能化矿山建设力度。
  突出创新驱动,强化标准建设。
  针对我国黄金精深加工产品发展不够快速以及我国黄金行业在国际标准制修订领域的话语权、影响力尚需进一步提升的问题,《指导意见》提出要完善创新体系建设,充分利用行业科技创新领域的前沿或优势技术,提升创新能力;推进规范化管理,开展深井勘查开发相关工艺技术以及安全、环保等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建立国际标准化工作联络机制。
  发展循环经济,强化资源利用。
  由于我国黄金行业在低品位矿石提金、复杂难选冶资源综合利用、伴生元素综合回收及尾矿资源再利用等方面还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为此,要积极开展黄金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标准制修订工作,同时鼓励开展低品位、难处理以及共伴生资源的综合利用,鼓励尾矿综合利用和氰化渣综合回收,提高资源回收利用率,还要建立健全完善的黄金再生资源利用体系。
  利用“互联网+”,完善产业链条。
  由于我国黄金饰品附加值不高,加工技术工艺相对落后,与信息化、高新技术融合不够,对黄金珠宝产品文化内涵挖掘不够,因此,要培育发展产业链完善、技术工艺先进、节能环保的黄金珠宝高端制造产业园,利用“互联网+”,建设黄金珠宝交易云商平台等,积极开展高端键合金丝生产线建设、贵金属提纯等项目建设,增加高端新材料有效供给。
  完善黄金市场,加强风险防范。
  我国黄金企业的竞争力还需进一步增强,需要继续完善黄金市场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支持体系,加大黄金市场监管力度,防范黄金市场风险。对此,要认真研究有序发展黄金租赁、远期和期权等业务,建立多层次黄金市场体系,进一步加大黄金市场监管力度,切实防范市场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
  提高安全水平,保护生态环境。
  我国黄金行业的安全生产水平需进一步提高,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废渣、废气、废水排放问题需进一步解决,对此,要全面加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建设,依法淘汰能源消耗达不到国家强制标准的企业,严格污染源执法监管,实施行业清洁化改造,新建黄金矿山符合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区有关环境保护的规定。
  《指导意见》的保障实施问题
  为保障《指导意见》的顺利实施,《指导意见》从产业政策、科技投入、金融融资等方面制定了相关保障措施。总体上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将“放、管、服”结合起来,建立资源枯竭矿山退出机制,加强黄金标准化体系建设;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科技攻关;充分发挥黄金的融资功能,广泛利用国际国内两个资本市场融资。中国黄金协会、各级黄金管理部门(协会)要注重强化行业自律,加强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共同引导《指导意见》的顺利实施。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