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我国石油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发表时间 :2017-01-24 10:05:01 来源:国际商报

  “十三五”期间,我国石油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我国石油产业在国际合作上迎来新机遇,另一方面,我国石油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存在制约。
  石油产业国际合作迎来新机遇
  《石油发展“十三五”规划》写明,我国石油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体现在多个方面:首先,全球石油供需形势总体宽松。美国页岩革命带动了页岩油、致密油等非常规、低品位资源勘探开发,2015年全球石油产量43.6亿吨,储采比55。预计“十三五”时期全球石油供应持续宽松、油价维持低位、需求稳定增长、消费重心东移。新常态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十三五”时期石油需求仍将稳步增长,但增速进一步放缓,石油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保持基本稳定。
  其次,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深化。国内外油气供需总体宽松的态势为深化油气行业改革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十三五”时期我国油气体制改革将在放宽市场准入、完善管网建设运营机制、落实基础设施公平接入、市场化定价、完善行业管理和监管等方面深入推进,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再次,国际合作迎来新机遇。当前地缘政治和国际能源格局深刻调整的战略机遇期为我国积极拓展国际石油合作,参与全球能源治理提供了新空间。党中央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能源合作是其中重要内容之一,有助于加大与相关国家在油气勘探开发、投资贸易、技术服务等领域合作,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同维护跨境管道安全。
  石油产业可持续发展存在制约
  与此同时,我国石油产业也面临着诸多挑战。《规划》强调,第一,石油供应安全面临挑战。国内石油总体进入低品位资源勘探开发的新阶段,产量大幅增长难度大,开放条件下的石油供应安全仍是面临的重要问题。原油进口主要集中在中东等地缘政治不稳定地区、海上运输过于依赖马六甲海峡、陆上跨国管道突发事件等风险依然存在。石油储备规模及应急响应水平、国际石油合作质量还不能完全适应近年来国际油价波动幅度加大、频率加快的市场格局。
  第二,国内石油勘探投入不足。油气领域勘探开发主体较少,区块退出和流转机制不健全,竞争性不够。加之不同地区地质认识和资源禀赋差异,各公司勘探主要集中在资源丰度高地区,风险勘探积极性不高,部分地区勘探投入不足。一些国内企业通过“走出去”已获得国外区块,积累了技术和管理经验,但国内准入仍存在诸多限制,制约了多元化资本投入。
  第三,行业可持续发展存在制约。国内老油田已进入开发中后期,历史包袱和社会负担重、人员冗余,经营成本相对较高。大型国有企业经营机制不灵活、治理结构不完善,管理水平较国际一流企业仍存在较大差距。石油海外投资迅速增长,但控制和抵御风险能力不强,盈利能力持续下滑,国际话语权较弱。伴随2014年以来油价大幅下跌,国内石油行业市场化体系不健全、竞争力不足等体制性问题凸显。同时,低油价下企业大幅削减投资,油田作业量减少,员工收入下降,可能带来老油区社会稳定等风险隐患。
  第四,项目建设和管道安全面临压力。随着我国城乡经济发展和城镇化率提高,石油产能建设及基础设施项目与城乡规划、土地利用、生态保持的冲突时有发生,用地保障难度加大,部分管道路由难以协调。管道建设与其他基础设施相遇相交日益增多,管道占压和第三方破坏、损伤比较严重,管道安全运营风险加大,管道检验检测和完整性管理还未推广,检验检测技术水平不适应安全需求。渤海等近海海域用海矛盾日益突出。国家对海洋石油开发及管输环境保护和作业安全提出更高要求。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