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2016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地勘成果交流展示综述

发表时间 :2016-09-27 09:30:35 来源:国土报

  9月23日上午,2016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幕式结束后不久,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副部长曹卫星以及总工程师彭齐鸣就先后来到矿业博览会展区。这个展区是进一步加强对矿山勘查与开采项目成果、矿产资源开发新技术与新设备、大小型矿山机械、精密仪器以及重大项目岩芯、矿物标本的实例展出,提升和突出矿业权交易展区。在20个来自全国基层一线地勘队伍的展台前,各位部领导都驻足参观,询问展台和地勘成果的相关情况。总工程师彭齐鸣更是一一参观了每个展台,详细了解了各个展位的相关情况。部领导的关切和重视,让这些基层地质人欢欣鼓舞。
  初衷——
  活跃地勘市场,试点做成了亮点
  据了解,这次地勘成果展示交流是中国矿业联合会地勘协会主导组织的。中矿联地勘协会秘书长田郁溟告诉记者,近年来矿业经济遇冷,现在是低位徘徊阶段,广大地勘单位也受到了影响。如何激发他们的积极性、活跃地勘市场,成为地勘协会考虑的问题。矿业权人是地勘行业最基本的单元,基本单元活跃起来了,整个地勘市场才会繁荣。基于这种考虑,地勘协会就想以矿业权人为单位,让他们手里的矿业权进行市场化盘活,而一年一度的矿业大会就是个绝佳的机会。
  因此,地勘协会向国土资源部、中国矿业联合会请示,希望选取部分省份的基层地勘会员单位作为试点,来矿业大会上独立参展。随后,地勘协会联合相关单位组成了调研组,先抽取了8个省(市),从基础入手,对各省国土资源厅、地勘局、冶金局、核工业局等各个行业和单位进行调研。经过2个多月的调研,他们最终从报名的六七十家会员单位中筛选出20家地勘单位在2016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推介自己矿业权,并将其市场化,谋求矿业权运作的机遇。这些矿业权人不仅参展交流,地勘协会也将他们的资料发给了相关基金和各大银行,以此来寻求合作机会。
  于是我们看到,来自一线地勘单位的独立参展以及他们鲜活的地勘成果和标本,成为今年矿业大会的一个亮点。
  感受——
  在行业平台上吸纳新思想、展示新发现
  陕西地矿汉源玉业有限公司是20家展台中唯一一家展示玉石产品和工艺的单位。它是陕西地矿总公司直属子公司,以玉石为主业,辅以地质勘查、矿产开发和其他产业。目前,主要玉石资源有蛇纹石玉、辉石玉、透闪石玉、地开石、叶蜡石玉四大类,其中蛇纹石数量最大,以金香玉为主打产品。这种玉不仅颜色丰富,还有香味。
  汉中玉是玉石产业中的新玉种,这是该公司第二次参加矿业大会。本次参展,他们在大会上展出了自己的原石、产品以及加工流程。“我们想通过这次参展,进一步扩大它的影响力,这是最关键的。”该公司营销部经理杨西藏说。经过几天的参展,对于矿业大会他也有很多感受。他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的工艺、开采方法、设备展示和学习的机会。参加矿业大会的行家很多,也对玉石技术、发展提出了合理化见解。只有通过这种行业展会,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同时吸纳新鲜的思想和意见,把自身的技术引向成熟。
  山东煤田地质规划勘察研究院在展区中侧重展示富铁矿的重大发现、物探技术综合应用。此前,他们在山东齐河—禹城地区的煤炭找矿工作中,在煤层下发现了卡岩性富磁铁矿体,是“矿中找矿”的示范,也是勘探理念和方法的重大突破,也是国土资源科技的重大进展。大会期间,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彭齐鸣,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钟自然、副局长王研都来展位问候。很多参观群众连连感叹:“印象中只有外国才有富铁矿,没想到中国也有。”该院物探信息处主任周明磊告诉记者,参展中很多意向单位十分关注这个项目的品位、埋藏深度和开发价值,有好几家矿业公司、勘探单位和设备公司都有合作投资、合作开发意向。
  中国冶金地质总局西北地质勘查院几乎每年都来参加矿业大会,今年独立参展,他们展示了自主矿业权勘查成果的精品项目。该院院长徐卫东说:“我们的矿业权项目全是自有资金,目前还持续每年800万元的投入。这次有机会单独展示自己的成果,这种形式对我们启发很大。以前来都是来看别人,今年还是第一次被别人看。这次参展我们也有收获,很多大的矿业公司有合作意向。”
  收获——
  在交流、学习、合作中取长补短,优势互补
  来自西安的西北有色地质研究院,隶属西北有色地矿集团,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以地质勘查、遥感地质调查、测试分析、选冶试验、仪器研发为一体的综合性地质矿产资源勘查机构。作为国内地勘行业的“老字号”,西北有色地质研究院每年都来参加矿业大会。而今年,是第一次独立参展。
  为什么18年来每年都参加?“因为我们尝到了甜头!”西北有色地质研究院院长冯玉怀对记者说,“这是个了解国际矿业、地质勘查、矿业开发一体化的大平台,包含了很多信息,每年参会对我们帮助都非常大。尤其是最初举办的前几届,那时候国内矿业开发力度还不是很大,跟国际接轨深度不够,我们急需一个窗口了解国际发展趋势,刚好这个平台提供了这样的机会。我们先在大会上了解很多国际上的情况,回去以后再整理分析相关资料,收获都很大。我们非常关注这个平台,必须参加。”
  冯玉怀还告诉记者,矿业大会这个平台对他们帮助很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交流。无论什么产业都不能闭门造车,必须相互交流。一定要跟同行进行互动,才会有商机。矿业大会这个交流的平台做得非常好,规模越大越有交流潜力。二是学习。通过几天的会议,他们会收集很多资料和信息,并且回去后进行思考、研究和学习。虽然一年举办一次,但每年的内容都不一样,尤其技术方面发展很快,他们关注的几个方面每年都有新的进展。同时,他们通过这个平台学习同行的优势,再比较自己找差距,给自身设立一个标杆。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同行,看他们的关注点是什么。三是寻找合作的机会和机遇。西北有色地质研究院是研究型企业,侧重项目带动业务,最终要与企业对接。所以需要互相了解彼此的长处,优势互补,最终落实到项目,并对不同层次的项目来嫁接支撑。
  记者看到,西北有色地质研究院非常重视这个平台,领导班子、技术专家、科室主任都不远千里来参展,他们还带来了丰富的资料和先进的技术设备。“现在产能过剩,很多传统的东西都不能适应新的形势,必须更新换代才能取得竞争优势,之后才能发展。百年老店也要做强,否则就会受制于市场波动,因此不能没有竞争优势。”虽然是地勘界的“老字号”,但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冯玉怀的危机意识丝毫不减。
  同样收获很多的,还有山东正元地质资源勘查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连国建。他告诉记者,这次来参展的地勘成果很多,丰富了自己地质方面的认识,也了解了很多的业务类型。他们结识了很多矿山企业和同行单位,并进行了进一步沟通。同时,也有很多矿山企业和地勘单位来接洽,为今后的合作提供了很多机会。
  成长——
  精品意识明显增强,国内外互动更加深入具体
  每年都来参加矿业大会,冯玉怀对矿业大会的变化感受颇深。他说,由于矿业的持续低迷,以为矿业大会会稍微冷清一些。然而实际上却不是这样。他发现每家参展单位都拿出了自己独特的成果、设备或技术,这样的变化和大市场是明显一致的。他认为,这说明业内都意识到,企业要长远发展就要有自己拿得出手的独创的高精尖的东西。同时,大家都更加关注国外同行,而且更加深入,比如生态环保、法律、融资、人文、社区等方面的关注增多。虽然往年也关注,但没有这么深、这么细,这些方面也值得我们专门学习和研究。国内国外市场和资源必须联动,特别是“一带一路”很多国家都有优质资源,将来会是一个很大的合作机遇和市场。
  连国建和徐卫东看到的变化更加具体。他们认为,今年基层地勘单位能够独立参展,可以更多地突出经营单位的理念。这样具体的成果推介,更有利于沟通,最终落实在具体项目上。地勘单位是一个生产主体,与很多矿山可以直接沟通。
  蜕变——
  市场倒逼企业降本增效,是挑战也是机遇
  在与各展台的交流中记者发现,尽管目前的行业形势处于低谷,但这对地勘单位来说也是一个蜕变的机会。只要抓住机会进行供给侧改革,优化工艺、降本增效,拥有独特的优势和竞争力,市场前景依然稳中向好。西北有色地质研究院和陕西地矿汉源玉业有限公司就是这样的例子。
  作为为矿山服务的找矿科研单位,矿业形势不好,西北有色地质研究院的项目也少了。之前,大多的研究人员像大家闺秀一样,只关注自己的科研项目。但好酒也怕巷子深,于是他们专门成立市场开拓部门,并与互联网对接。从人员管理方面培养多面手,要求要能研究、会开发、懂市场、懂技术,要明明白白地科研,市场要明白、行业要明白、技术要明白。几年下来,市场开拓效果非常好,有些产业还有回升。“我们原先不注意,这些年我们开拓市场,再加上与企业主动对接,感觉市场并不是没有活,而是看你有没有揽活的本事。我认为形势不好恰恰对企业形成了倒逼,市场倒逼企业高效率、高质量地发展,优化工艺,降本增效。如何降本?革新技术是最好的途径。我们主动走向企业和厂矿,在市场开拓中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对接,效果很好。而且通过每年的矿业大会,我们交了不少外国朋友,也寻找到了很多商机。” 冯玉怀说。
  有同样体会的还有陕西地矿汉源玉业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杨西藏。他说:“2013年年底,从建材矿物行业到整个产业链都在走下坡路,包括下游的生产设备制造商、信息服务提供商、网络运营商。因此,2013年我们的产品出来以后估值比较低,但2014、2015年有逐步回暖的趋势,尤其金香玉作为一种产地唯一、香味唯一、颜色丰富的新玉种,远景资源量比较多,相信有潜力、未来发展前景好。”
  据了解,新近在陕西省南郑县碑坝镇发现的“汉中玉”,矿区面积300余平方公里,已知大小矿体35个,目前已探明玉石资源量120余吨,远景资源量500万吨,属国内一处特大型玉石矿田。杨西藏透露,陕西地矿总公司计划“十三五”期间投资68亿元,打造西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集各种玉石交易、加工、鉴定、展览等各种业务为一体的宝玉石产业园。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在矿业大会上首次亮相的基层地勘单位,身上都有地质人“三光荣”、“四特别”精神的血脉。相信经过行业低谷的锤炼,广大地勘单位终会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