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国企联合重组与产能严重过剩纵横谈

发表时间 :2016-08-25 10:43:22 来源:河南省有色金属行业协会

  有消息称,有关方面考虑,将正在重组的B钢集团和W钢集团组成南方钢铁集团。同时,还计划合并S钢集团与H钢集团,组建北方钢铁集团。还说,B钢、W钢的钢铁资产将被注入B钢实体内,成为南方钢铁集团旗下的南方钢铁股份公司,两家公司的非钢铁资产则将注入W钢实体内,成为南方钢铁集团旗下南方钢铁实业公司。
  对此,上述涉及的4家钢铁企业均表示不知情,而多位行业内人士也表示暂未听说,发布消息者也在上述稿件中表示,该计划尚未最终确定,可能存在变数。
  上述4家钢铁企业都是国有企业,都是国内钢铁企业的大块头,都在国际钢铁行业占有一定分量。来自世界钢铁协会的统计显示,H钢、B钢、S钢、W钢2015年的粗钢产量分别为4774万吨、3493万吨、2855万吨和2577万吨,分别位居全球的第二、第五、第九和第十一位。如果按照传闻的方案联合重组,北方钢铁集团去年粗钢总产量将为7629万吨,南方钢铁集团去年的粗钢总产量将达到6070万吨,二者将成为全球第二和第三大的钢铁企业,仅次于安赛乐米塔尔。
  毫无疑问,这一方案是否可行,能否落实,不可能由企业自己拍板,此举涉及到了生产力战略布局的高层设计范围,需要企业所有者即国家有关方面决定。4家都是国有企业,其联合重组属于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
  笔者以为,S钢生产主体在C店,与H钢集团重要基地T钢均在T山,两者若组建北方钢铁集团,有利于资源优化组合。B钢与W钢组若能够建南方钢铁集团,国内可形成南北钢铁两雄,既有益于做强做优做大国企,也有利于市场竞争,是件好事。
  有关资料显示,这样一来,国内钢铁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2015年,中国排名前五位钢企的产业集中度为22%左右,排名前十位的钢企粗钢产量总计达到2.75亿吨,产业集中度为34.2%。”如果两大钢铁集团成立,上述两组数据将分别提升为27%左右和接近40%,行业集中度快速提高。可以减少钢企间的同质化竞争,避免同行业企业在设备和技术方面的重复投入。
  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势在必行。H钢集团中的T钢本来就是央企,这两家国企合不合并,关乎着中央与地方事权及利益的调整,关键在于国家和省两级政府的态度。钢铁产能严重过剩,作为钢铁大省的河北去产能任务艰巨。问题久拖不决,企业难免被拖垮。京津冀经济发展一体化,需要中央通盘考虑,集中统一。解决严重过剩产能,需要大刀阔斧,推动实施。
  笔者以为,看问题要运用辩证的观点、发展的眼光,不可一概而论。国企问题复杂,是否兼并重组,主要不是由企业决定,而是由国企所有者,多方调研、权衡利弊,拍板决定。其中,国企亏损不完全是自身问题造成的。有历史原因,有社会原因,有环境因素,当然也有经营者的责任。有些时候、有些情况下,需要国企所有者,采取一定的手段、出台相关措施加以调整扶持。
  笔者观察,适当的产能过剩,有利于市场竞争,优胜劣汰;严重的产能过剩,责任不在企业而在宏观调控不力。这次造成包括煤炭、钢铁、电解铝、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十分复杂。市场经济下企业做强做大的本能驱动、各地政府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的强烈欲望、推向了市场的设计单位、科研院所一张图纸全国出售的经营方式、设备制造与工程建设单位自找饭吃自寻项目见钱就上的无奈,宏观失调中的市场无序竞争,使得一段时间内,大河上下、长城内外多资本跨行业齐头并进,大干快上,才造成了今日众多产业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
  企业不论大小,办好关键在人。为什么一些人在创办与管理中小企业的时候能够得手应心,一旦上升为大企业、尤其是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企业的领导者、管理者以后,就力不从心,愈挫愈败?究其原因,往往一是自己摆不正位置,视公权为私权,假老板胡作非为。这类国企中,一人专权或者少数人霸权屡见不鲜,党委会等同虚设,董事会员不懂事,监事会员难监事,企业所有者对其放任自流。二是能力有限,经营无方,管理混乱。这类企业负责人,往往眼光短浅,心胸狭窄,官大脾气涨,瞎指挥,乱决策,改规划如儿戏,上项目乱点兵,视金钱如粪土。三是腐化变质,热衷于经营小圈子,贪污腐败,企业倒霉,职工遭殃。
  有鉴于此,不少有识之士呼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指示精神,站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高度,选拔具有国际视野、战略眼光、综合素质的经营管理人才,作为加快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企的重要内容。
  必须指出,推行企业兼并重组、深化国企改革、开展反腐倡廉等项工作,不能等待观望,要努力推进,见诸成效。这些事项虽有交叉,并不是同一层次的任务,不能混为一谈。
  近年来,笔者在诸多场合呼吁:解决产能过剩不能够让企业单独买单,尤其是不能够让常年奋战在一线的广大企业员工买单。可喜的是,今年国家出台1000亿元解决煤炭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将进一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安置去产能企业职工、维护社会稳定。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个大题目,加快国企改革、促进国企创新发展是一篇大文章。国企是公有制的重要基础之一。国家拥有国民经济发展的决策权、改革开放的领导权、市场竞争的主导权、竞争法规的话语权。国企办好了,国家之幸,国民之福;国企垮了,国民经济基础就会发生动摇;国家动乱了,民企想搞好也好不了。看看国外的现实,就明白了。
  市场规律,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决非金科玉律,一成不变。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革命实践相结合,有了新中国,也改变了世界格局。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艰苦奋斗,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世界上最大的13亿人口的大市场,离开了中国的参与制定,现存的国际市场、国际贸易、市场体系、市场法规就不完备,更不可能发挥有效作用。
  冶金工业(包括黑色冶金、有色冶金及其相关的门类)是基础产业,企业生存发展,任重道远。大家都在冶金工业干了几十年了。回想起几十年来,冶金行业没有一年没遭遇过困难,企业没有一年过上了扬眉舒心的“好日子”。往往在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之后,接着又将遭遇到一个比一个大的困难。国家发展规划与区域发展之间、政府部门与企事业单位之间、银行证券金融部门与企业生产经营之间、企业集团供产销运之间、央企与地方企业之间、沿海企业与内地企业之间、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国企与民企之间、内资企业与合资外资企业之间、乃至国内外市场之间,相互牵扯,盘根错节,矛盾重重,问题不断,争奇斗艳、竞争发展。认真总结一下经验,组织写一篇文章,肯定精彩。
  古人云:“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平衡是绝对的,平衡是相对的。困难之中孕育着希望,成功之后,往往面临更大的困难。作为冶金战线的老职工,我经常对年轻的企业经营管理者与广大员工说:“今天就是好日子,明天日子更难过。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市场不相信眼泪;挺直腰杆,顽强拼搏,你就是英雄;转型升级,发展创新,坚持下去就是胜利。”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