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地质工作者:你们是一群可爱可敬的人!

发表时间 :2016-08-18 11:20:56 来源:矿业在线

  现实中的地质工作者
  现实中地质人的生活是这样的:我们行走在丛林中,在高原上,在悬崖峭壁上,在戈壁滩中,在矿井中,我们已然成为了一位位出色的探险家。
  1、工作环境
  丛林中,我们见到小河流只能淌水过河,疲惫的身躯已经让我们没有力气和心情去寻找小桥了。丛林生活,我们已经习惯和风雨雪雹为伴、毒蛇野猪为友了。
  携虎为侣,与狼作伴
  在高原上,当你们惊诧于珠峰攀岩者在5000m的高原上英姿飒爽时,我们只是莞尔一笑,因为我们这些从小在平原上长大的人,已经习惯于高原5000m的生活,在没有任何装备的情况下攀到6000m也是常事。
  五岭逶迤腾细浪
  悬崖峭壁上,有时候,我们1小时只能行进十米,两个小时爬过一个瀑布,这也让我们每次归队都是黑夜之后了。
  乌蒙磅礴走泥丸
  在戈壁滩中,炎炎烈日让我们必须全副武装,如果你们看到沙漠或者草原中,有一群头戴太阳帽,脸戴口罩,脖子系围巾,身着红色或者迷彩工作服,脚穿大头靴的人,没错,那就是我们。
  极目绝芳草,万里无人烟
  矿井中,我们与世隔绝,我们都自娱自乐的称我们在“世外桃源”,与外面唯一的联系是那条长长的电梯,我们不容许它出任何的故障,否则,我们就成了明天的新闻头条。
  2、工作条件
  每天,我们踏着清晨的露水,闯进这片夜色的迷雾中,当我们到达路线起点时,雾水也已经消去,黎明的太阳照在我们的脸上,鸟儿很欢迎我们的到来,叽叽喳喳叫个不停,我们很享受这短暂的时光,因为,后面等着我们的是炎炎烈日。
  在每个地方,我们经历的都不同,风景不同,当然,潜在危险就不一样。工作中,我们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容易遭到狼、毒蛇、野猪以及蜱虫的攻击。每次我们出野外,累了就坐在地上休息,饿了就拿出干粮,风沙中迅速将食物吃完。所以,地质工作者有两个常见病--风湿和胃病。
  老一辈地质工作者记忆最深刻的往往不是这些,他们的经历的磨难比这些还有痛苦。
  新中国刚刚成立,匪患严重,每位老地质工作者还担任着士兵的职责,全队配枪,每次出野外都是心惊胆战,收队归来,少几位战友也成了常事。
  西藏自治区,人烟稀少,语言不通,没有电,一辆破吉普就是他们最宝贵的财产。老地质工作者只能慢慢摸索。他们有的只有意志。
  油田设置简陋,地质工作者用“人拉肩扛”的方法搬运和安装钻机,用“盆端桶提”的办法运水保开钻,王进喜不顾腿伤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压井喷,被誉为“铁人”,其实,全国,还有很多和他一样的地质工作者。
  放射性矿区危害身体,防护措施不全,老地质工作者也不顾安危去寻找、开采放射性矿区。
  当然,地质工作者有着优秀的野外生存能力,我们已经有独特的方法来面对这些困难。
  3、如何找矿
  我们地质人分工不同,但是我们有着相同的目标--找矿!
  地质工作者不仅意志坚定,我们还富有创新精神,用不同的方法相互结合,进行找矿。按照找矿技术方法的原理,可以分为地质方法、地球化学方法、地球物理方法、遥感方法和工程技术方法五大类。
  地质找矿篇
  地质方法最主要的是地质填图法,是运用地质理论,对工作区进行地质调查,查明区内的地层、岩石、构造和矿产的特征,研究成矿规律和找矿信息进行找矿。
  老地质工作者给我们留了三件宝贝-锤子、罗盘、放大镜。我们这些新一代的地质人也有了新的地质三宝-GPS,电脑,掌上机。六件宝贝结合起来让我们更加得心应手。





  物探找矿篇
  物探找矿是通过研究地球物理场,来推测、确定地质体的物性特征与周围地质体之间的物性差异,进而推断调查对像的地质属性,从而达到找矿目的。以磁法为例,我们带着仪器,GPS,罗盘,到达预定地点,就用仪器测量,然后前往下一个点;方式简单,但也不可能是省力的活,依旧是累个半死妥妥的。如果遇见崎岖地形,没办法绕路,只有直面往前。由于仪器比较贵重,我们都视若珍宝。
  化探找矿篇
  化探找矿是以地球化学和矿床学为基础,通过调查有关元素在地壳中的分布、分散和集中的规律达到找矿目的。以水系沉积物采样为例,我们首先在地形图上把我们要采样的地点标出来,根据GPS定位到达指定地点进行采样,除了GPS、化探采样单之外,我们最重要的工具就是筛子、铁锹、筷子以及红布条了。工作原理是在有代表性的地方采集样品,室内进行元素测试分析,圈出异常,根据异常找出矿体。
  遥感找矿篇
  遥感找矿方法利用了高科技,通过遥感途径对工作区的找矿信息等进行研究,从而达到找矿目的。我们的工具是一副工作区遥感图,对图片进行分析,找出地层、构造等因素。
  工程找矿篇
  工程找矿主要利用地表坑道工程机浅进尺的钻探工程来达到找矿目的。在圈定远景区以后,我们就要采用工程方法找矿了,这样的工作相比前面介绍的几种,算是轻松一点了,这些工作不用出野外,有时候很多工作都是大型机器完成。
  丰功伟绩
  在一代一代地质工作者的努力下,我们为国家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建国初期,地质工作者就到了西部,发现了克拉玛依油田和塔里木油田,摘掉了“贫油国”帽子,挺直了摇杆,之后,又在东部地区发现了大庆油田以及胜利等油田,这无疑增加了中华民族富强的信心。
  1949年,我国的煤炭年产量为0.32亿吨,然而,经过地质工作者65年的不懈努力,2014年,我国的煤炭年产量为38.7亿吨,占全世界的一半!!为我国的发电作出了巨大贡献。
  60年前的10月15日,在郴县(今郴州市苏仙区)马坡岭金银寨,队长向全体队员宣布:我们找到了制造原子弹的原料--铀矿!1964年的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震惊世界。蘑菇云如同太阳一般火热,中华民族的地位也像“太阳”一样冉冉升起,然而,这颗原子弹的爆炸背后,74位地质工作者为采铀矿牺牲。
  铁矿方面,地质工作者扩建和新建了辽宁鞍山和本溪、河北迁安和邯郸、四川攀枝花、内蒙古白云鄂博、海南石碌、安徽马鞍山、甘肃镜铁山、广东大宝山、山东莱芜、湖北大冶等地的铁矿。这些铁矿为我国城镇化的推进,高铁的发展,“一带一路”伟大战略的部署做了坚实的基础!
  黄金是一个国家对抗经济风险的砝码,是避险保值的重要工具。地质工作者在河南小秦岭地区、山东招远地区、内蒙古赤峰地区发现一批新的金矿和新的矿床类型。
  在老一辈地质工作者的积极影响下,新一代地质工作者秉承老地质工作者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开发创新,在2011-2014年的3年中,全国能源和重要矿产资源找矿成果非常显著,新发现中型及以上的矿产地有451个(其中大型矿产地162个),包括一批世界级的大矿床,如天然气、铀、钼、钨等。
  大半个世纪以来,一首《勘探队员之歌》曾激励着无数老一辈地质工作者跋山涉水、风餐露宿、不畏艰险,四海为家,奋战在祖国的戈壁沙漠、山野乡村,为国家的地勘事业献出了青春和热血。作为新时代的地质工作者,我们对共和国的地质前辈们既心存敬仰,以他们为榜样,又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要在他们铺平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地质人少了和家人团聚的时间,收获了和队友们的生死与共;少了和亲戚朋友的欢聚,收获了异国他乡的热情招待;少了办公室的悠然闲暇,收获了在野外中的绝世美景。有得有失,地质人从不后悔。因为,他们将青春,播撒在这片热爱的土地,向每一位兢兢业业的地质前辈致敬,向每一位战斗在工作前线的地质同行致敬!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