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我国首套星空地一体化地质勘查遥感系统问世

发表时间 :2016-05-25 11:21:30 来源: 中国国土资源报


  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日前透露,该中心已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套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星空地一体化对地观测新型地质勘查遥感系统。该系统适用于矿产勘查、油气探测等领域,将切实提高我国地质找矿的综合能力,强化遥感对地观测的水平和地质调查效果。
  该成果是《航空高光谱成像系统研发及地质勘查遥感系统建设》计划项目的子项目《地质勘查遥感系统集成与综合应用示范》研究成果。
  遥感作为基础地质调查、矿产资源评价、地质灾害调查的重要技术之一,为地质调查与矿产资源调查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数据支持。然而,在国土资源领域始终缺乏一套星载、机载和地面遥感技术相结合的统一体系,对海量高光谱数据的多领域应用形成了巨大制约,急需建立一套全球尺度下的多源海量遥感数据处理平台来支撑遥感数据的应用。地调局航遥中心在对国内外现有遥感数据地面处理系统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研发了国内首套星空地一体化的地质勘查遥感系统。
  该系统主要面向星载、机载及岩芯高光谱数据的处理和管理,实现了高光谱数据从原始数据到标准产品的生产以及后续的地质应用。从常规卫星数据处理功能上来看,该系统能够实现数据接入、数据预处理、编目、快视、存储、查询检索等功能。从专业应用来看,该系统能够支持矿产资源高光谱遥感探测、油气高光谱遥感探测应用,可根据用户需求生成相应的高级数据产品。
  通过在新疆、西藏、甘肃、陕西等地不同试验区的示范和试运行,证明本项目所研建的星空地一体化的地质勘查遥感系统,可以满足高光谱遥感在地质矿产资源探测和油气探测中的应用,同时满足了地质工作作业管理及信息化管理的需求。基于该系统在甘肃、青海等地的地质应用试运行,在新疆东天山地区、西藏甲玛铜矿区开展了矿产应用示范,在陕西榆林、庆阳地区进行了油气应用示范,在西藏甲玛铜矿区开展了岩芯管理应用示范,证明该系统功能完备,简单易用,有很强的地质应用针对性,处理速度快,提取精度高,满足了高光谱数据在地质领域的应用。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