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工信部:工业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发表时间 :2013-04-24 14:48:15 来源:证券时报


  工信部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肖春泉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工业通信业发展总体形势良好,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9.5%,同比、环比均有所回落,但整体仍在合理区间内,但是工业经济也面临着一定的下行压力。
  关于近期传言微信收费的问题,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称,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新业务是否收费由市场决定,并对腾讯微信团队发布的“绝不会对用户收费”声明表示支持和欢迎。
  工业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肖春泉表示,工业运行总体上基本稳定,一季度虽然工业增加值增长9.5%,比去年四季度回落了0.5个百分点,比去年一季度回落了2.1个百分点,但整体来看还是在合理的区间内,总体上还是符合预期。
  “当前的速度,既是内外需变化的一个客观反映,也是实现更加重视增长质量和效益的内在需求。”肖春泉说,速度回落,有利于缓解资源环境的压力,也为调结构和转方式预留了一定的空间,引导有关方面将发展的重点转移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同时,工业发展在持续多年高速增长以后,在当前这种情况下适度回调是正常现象。
  肖春泉还表示,当前我国工业经济面临着一定的下行压力。从宏观层面来讲,有效需求不足,对工业发展形成了一个比较大的制约。从微观层面来讲,企业面临的困难较多,由于需求不足,市场销售不畅,在当前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供需矛盾更加突出。由此导致企业产品价格下降、回款不好等情形。另外,在产品价格下降和成本刚性上升的双重压力下,企业的利润下降。
  市场决定微信是否收费
  昨日,针对“微信是否收费”的问题,张峰代表工信部表达了三层意思:支持移动互联网创新发展,移动互联网等新业务是否收费由市场决定;支持微信发布的“绝不对用户收费”的声明;加强电信市场监管,防止企业利用垄断地位排挤竞争对手。
  张峰表示,工信部鼓励和支持包括微信在内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创新发展。而且,在他看来,微信是我国互联网企业最具创新意义的产品之一。
  张峰强调,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新业务是否收费由市场决定。微信从2011年推出以来,该业务是否收费或者怎么收费都是由其经营者依据市场情况自主决定的,政府部门没有干预,未来也将坚持这一原则。腾讯公司微信产品团队此前发布信息称,“微信绝不会对用户收费”。张峰说,工信部对此表示支持和欢迎。
  张峰还表示,工信部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抓住移动互联网发展机遇,不断创新,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通过市场机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形成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协同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服务发展。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电信市场监管,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防止企业利用垄断地位来排挤竞争对手,以促进我国信息通信业和谐、健康、可持续发展。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