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和矿产资源粗放利用告别

发表时间 :2013-04-24 09:31:33 来源:

  “矿产资源利用粗放”,这已经成为各界对我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评价的一种思维定势,但随着科学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个根深蒂固的看法似乎也该与时俱进一下了。
  在今年的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经验交流会上,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钟自然称,目前,我国采矿和选矿总体上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明显提高,开发利用资源品位不断降低。
  “不过,由于宣传力度不够,社会公众普遍认为我国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比较落后,这对推动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产生了不利影响。”钟自然表示。
  他希望管理部门、行业协会、科研单位、矿山企业、专家等要充分利用媒体,广泛宣传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的重大意义、进展、取得的成效和先进典型,扭转社会各界对我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偏见。
  节约资源基本国策深入人心
  “近年来,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深入人心,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和关注,取得了明显成效。”钟自然说。
  首先,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取得较好的综合效益。钟自然介绍,专项自2010年实施以来,得到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矿山企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专家等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促进了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的提高,取得了良好的资源、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资料显示,自2010年以来,中央财政3年共投入资金95亿元,仅2010年~2011年就带动矿山企业投资超过700亿元,增加产值近2000亿元。
  钟自然说,在上述因素的带动下,充填采矿等一批先进适用技术和工艺得到应用,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平均提高3~4个百分点,有的甚至提高30多个百分点;盘活了一批低品位、难选冶的资源。
  “同时,形成一批具有较高推广价值的技术成果,部分获得国家或省部级奖励,具有较好的推广前景。”钟自然介绍,内蒙古、山东、湖北、湖南、四川等省(区)设立省级专项,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此外,首批40个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顺利推进,首届30个以矿产为主导的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得到社会广泛认同,节约集约的氛围不断浓厚,激励引导作用明显。
  其次,基础工作得到加强。2012年,国土资源部启动了煤炭、石油、铁等22个重要矿产“三率”调查评价工作。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开展的全国性多矿种开发利用水平调查评价,是一次重要的国情矿情调查。
  据了解,目前,外业调查和数据审核已全面完成,实地核查完成75%,其中,北京、天津、河北、浙江、山东、广东、海南、四川、陕西、宁夏、新疆等省(区、市)已全面完成实地核查工作。
  在此基础上,国土资源部组织有关省厅、行业协会、矿山企业研究制定了煤炭、金矿等5矿种的“三率”指标要求,按资源禀赋规定了最低开采回采率和选矿回收率,对共伴生资源、尾矿、矿井水的利用提出明确的最低指标要求。今年,国土资源部又部署开展了油气、铁、铜、铅、锌、稀土等9个矿种的最低利用指标研究。
  钟自然表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必将对推动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产生积极作用。
  “近年来,在国家扶持政策和鼓励措施的支持下,节约与综合利用矿产资源工作越来越受到矿山企业的重视,已成为大部分矿山企业的自觉行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资源和经济效益。”钟自然说。
  “许多矿山企业主动加大资金投入,加强与院士、专家和科研单位的联系与合作,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不断研发应用先进适用技术。”钟自然称,还有许多企业实施节约与综合利用矿产资源奖惩制度,制定高于国家或行业的企业标准,矿山企业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主体责任正在逐步得到落实和强化。
  资源禀赋特点倒逼节约优先
  尽管成效显著,但钟自然表示,要准确把握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他说,党的十八大指出,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对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资源的刚性需求将持续上升。”钟自然说,缓解资源瓶颈约束,必须把资源节约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走出一条节约集约的新路。
  他表示,我国贫矿多、共伴生矿多、难选冶矿多的资源禀赋特点,决定了必须把节约与综合利用放在首位,将矿产资源节约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抓实抓好。此外,地质找矿要不断实现突破,综合利用更要实现突破。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满足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长的刚性需求。
  近年来,我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得到加强,保护与合理利用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不过,在钟自然看来,我国矿业粗放型增长尚未得到根本改变,资源过度消耗的方式已经难以为继。
  “节约集约的本质是提高资源利用的效益和水平,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内容,是推动转方式、调结构的基础支撑。”钟自然认为,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可以节省资源和劳动、减少成本,是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的关键。
  他表示,我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领域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工作才刚刚起步,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力度,完善方法,提高先进技术成果转化能力和普及率,推动矿业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节约与综合利用矿产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钟自然称,节约集约利用矿产资源可以减少开采总量,降低“三废”排放,最大限度减轻资源利用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有利于资源开发真正实现经济与环境效益的统一。
  钟自然呼吁大家把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尽量减少开矿对环境的扰动和破坏,实现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社会和谐的协调发展,实现“开矿一处、造福一方;开发一点、保护一片;矿地和谐、科学发展”。
  资源节约的下一步工作安排
  “党的十八大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绘就了美好蓝图,为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推动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钟自然指出,要突出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要切实做好基础工作。摸清底数、搞准情况、心中有数,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础。要抓好重要矿产资源“三率”调查评价,摸清家底,年内建立全国调查评价数据库,提交初步调查评价成果。加快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技术标准和规范修订工作,年内发布油气、铁、铜、铅、锌、稀土等9个矿种的最低利用指标要求,加强对已公告实施标准执行的跟踪评估,发挥标准引导和推动作用。强化协调联动,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要与矿业权管理、矿产督察、矿山储量动态检测、年检等工作紧密结合,形成合力,相互促进。
  二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矿山企业、科研院所申报973计划、国家支撑计划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有关科技项目,积极开展先进适用技术研发与推广应用。依法减免综合利用尾矿、废石(矸石)和低品位矿产资源的矿山企业矿产资源补偿费。鼓励和支持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高的县(市)申报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鼓励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加大对节约与综合政策利用的支持力度,在矿产资源补偿费保护项目补助经费等资金立项上优先考虑应用先进技术的矿山企业。矿山企业也要制定实施鼓励节约集约利用矿产资源的奖惩措施。
  三要积极推进先进技术推广应用新机制建设。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自主创新、因地制宜的总体要求,加快政产学研用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实现信息共享,让有需求的矿山找到先进技术,让先进技术找到矿山,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着力提升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重点是要按照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要求,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社会机构的作用,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和主动性,矿山企业要切实履行好节约与综合利用资源的法定义务和主体责任。
  四要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环境。目前,社会公众对我国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的认识仍停留在过去的“粗放利用”,不利于推动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的发展。因此,相关单位和专家要积极宣传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的方方面面,以取得社会各界的理解、关心和支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为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事业献计出力。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