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一带一路战略持续推进 高端铝型材需求旺盛

发表时间 :2015-05-22 09:02: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一带一路”战略部署持续推进。近日,中央统战部发布的《关于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围绕积极建言献策、推动经济合作、促进人文交流、传递正面声音等发挥作用。
  就在《意见》出台前一周,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提出,聚焦铁路等优势领域对接“一带一路”。会议要求,要聚焦铁路、电力、通信、建材、工程机械等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对接不同地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要,以国有、民营等各类企业为主体,灵活采取投资、工程建设、技术合作等方式,带动装备等出口,促进相关国家就业扩大和经济发展。
  兴业证券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的一个重要载体就是高铁,作为我国极少数自主掌握全套核心技术的大体量级制造装备,其持续性确定性好。该研报称看好铝加工企业。
  显然,在“一带一路”这一国家战略的持续推进中,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相继开展,铝加工型材在高铁、电力、工程机械等诸多领域的广泛应用,铝加工或将迎来下一个风口。
  规划落地一带一路行业带动明显
  “一带一路”之所以能够稳步推进,相关规划的落地是助推。继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一带一路”是2015年区域发展的首要战略之后,3月28日,经国务院授权,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三部委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愿景》),进一步明晰了“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
  此次中央统战部出台的《意见》中也强调,要围绕《愿景》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和统一战线各领域不同特点,明确服务的思路和任务,加强资源整合,真正有所行动、有所创新,贴近实际、注重实效。
  实际上,《愿景》中已经详细指明了"一带一路"的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等方面的内容。其中,明确了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重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
  这也意味着,“一带一路”将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实现亚洲区域的互联互通。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市场回顾与前瞻》报告预测,“一带一路”将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市场带来多方面的变化,其中,高铁、电力、通信、工程机械、汽车和飞机制造以及电子装配加工领域将吸引大量资金的投入。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受“一带一路”正面积极影响,基建承包商、电力设备、工程机械、铁路设备、通信设备、物流等行业将全面受益。“一带一路”战略带动下的行业连带效应凸显,在上述行业全面受益的同时,对高铁发展的推动作用尤其明显。有专家分析称,作为经济运行的大动脉,铁路将成为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相关国家和地区贸易与人员往来便利化、实现经济融合的重要工具。中国高铁既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内容,更是加快实施战略的重要工具。
  “国”“民”共进民企的机会来了
  《意见》明确,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到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资源开发、工程承包、构建销售网络等。支持民族地区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重大契机,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化进程,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的确,民企的机会来了。行业人士认为,“在 一带一路 新形势下,国企的大型基建项目为先导,民企的制造业项目随后跟进,从而形成 国企搭台,民企唱戏 的共进格局。”
  事实证明,搭车“一带一路”,国企先导示范作用明显。自去年以来,从国家发改委批复基建项目的频次和力度上就可以看出,政府层面已经开始着手推进基建项目建设。据统计,2014年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基建项目金额超过人民币2万亿元,从下半年开始加大了基建项目的批复数量,其中,仅10月~12月三个月批复基建项目金额就超过人民币1万亿元。进入2015年以来,国家发改委更是加大了基建项目的批复力度。据统计,仅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基建项目总金额就超过1100亿元。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基建项目的突破口主要是配合中国未来十年的整体规划,国家发改委批复相关基建项目也是直接或间接围绕着“一带一路”等大战略展开。
  事实上,民企也早已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展开了行动。以向来嗅觉灵敏的浙商民企为例,中油龙昌集团早已锁定“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之一的马来西亚市场,借由马来西亚丰富的能源展开油气田方面的合作。中油龙昌计划共投资43亿元于2017年底建成码头,以接收、储运进口能源。而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载体之一的高铁,除了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两大央企从中获益之外,南北车的上游供应商中的顶尖民企,也能从中分一杯羹。
  专家认为,配合“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在实施互联互通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以央企与国企为核心的“国家队”是政府间重大项目合作的当然承担者,而民企则是市场化领域的最佳参与者。
  铝加工迎风口高端铝型材需求量或骤增
  中金公司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初期将主要以“道路联通”,即基建、运输等项目为主,因此设备及配套、交通运输等几类产业受益明显。其中,设备及配套类制造业领域就包括了高铁、港口、工程机械等领域相关的设备制造类公司。
  而在高铁、港口、工程机械等领域,铝型材应用广泛。也就是说,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大潮中,铝型材加工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近年来,在轨道车辆领域尤其是高铁领域,铝合金车体应用广泛。铝合金的密度大约是钢材密度的三分之一,而添加一定元素形成的合金具有比钢合金更高的强度。因此在强度刚性满足高铁车厢安全要求的同时,使用铝合金可以大大减轻高铁列车车厢的自重。因此,目前国内高铁列车车厢已大量使用铝合金材料。业内专家指出,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速列车必须使用铝合金材质,350公里以上的列车车厢除底盘外全部使用铝型材。目前中国铁路客运专线动车组采用的CRHI、CRH2、CRH3、CRH5四种类型中,除CRHI型车体采用的是不锈钢材外,其余3种动车组车体均为铝合金材质。“一带一路”战略将给中国高铁走向世界创造巨大机会,这也意味着,“一带一路”中仅就高铁一项,对高端铝加工产品有着巨大需求。
  尽管高端铝加工产品市场空间广阔,但这并不意味着任何铝加工企业都能抢食这块“蛋糕”。据了解,国内生产高端铝挤压产品的制造商屈指可数。以高铁动车项目为例,目前能够研发高铁车体铝挤压产品的企业仍是少数,一些大截面的产品,如高铁车头部分的宽板,国内目前只有中国忠旺一家能够生产。而需要穿行在气温反差巨大的高寒地区的动车组,更是需要特殊的高寒高铁原材料生产工艺,通过这种工艺生产的铝型材可以经受50 以上“冰火两重天”的气候变换,而掌握这种生产工艺的高端铝挤压产品制造商除中国忠旺之外寥寥无几。
  船舶、港口、机场、风电领域全面发力
  除铁路外,“一带一路"规划中的机场、船舶、港口、公路等其他交通设施方面,对高端铝型材的需求量同样很大。比如机场跑道、铝板幕墙、船用及车用集装箱等领域也开始大量使用铝板及型材,其中大中断面铝型材占45%以上。
  同时,在城市轨道交通方面,铝型材车体也在大量使用,使高速列车、地铁列车、轻轨列车、双层客车实现轻量化,达到节能减排低碳环保的效果。又比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推进后,船舶制造以及港口集装箱业务等,都将对铝型材以及铝挤压延材产生巨大需求。
  作为全球第二大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中国忠旺主要生产高精密、大截面的高附加值工业铝型材,该公司除了是高铁铝型材的主要供应商之外,其产品还应用于船舶制造、海洋工程、航空航天、机械设备、电力工程以及风电等各个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铝合金的质轻、抗腐蚀、成形性以及焊接性好、易回收,在各种船舶制造上早已被广泛应用。眼下,铝合金在国内已经被越来越多地应用在军用快艇、客船、货船以及游艇上。另外,也正由于铝合金具有这些优势,在直升机停机台、起落架、舷梯、移动乘客通道、风力发电设备的“翅膀”、船舶夹板以及船体壁板上都有铝合金的身影,而在这些领域几乎都能看到中国忠旺供应的铝合金型材。
  截至2014年,中国生产的城市轨道车辆约31000辆(含出口的),其中铝合金的占1/3左右,采购铝材约103kt。而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进一步实施,相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持续推进,对高端铝挤压型材的需求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彼时,以中国忠旺为代表的高端铝挤压型材制造商将迎来发展良机。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