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央企利润下滑9.9% 稳住业绩依然靠"卖资产"

发表时间 :2015-04-27 08:49:38 来源:经济观察报


  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仅仅一周后,一季度的国企利润数据也随之出炉,这份略显“疲态”的国企利润成绩单,不仅让国有企业有些坐不住,也给中国经济“稳增长”带来不小压力。
  对于“稳增长”重要力量的国有企业来说,短期内要稳住业绩,可能还得依靠老方法——资产处理。本报独家获得的数据显示,仅2014年一年,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通过产权市场处理微利,亏损企业产权1009宗,涉及金额就达743亿元,而且官方预计这个数据今年还将增长。
  央企利润下滑9.9%
  最近一周,各家央企一季度的生产经营活动分析会正在陆续召开,被寄予厚望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仍需让位于“保增长”,如何进一步降本节支、扭亏增效成为各家央企的第一要务,特别是那些亏损大户。
  在中国铝业最近召开的第一季度生产经营分析会上,公司总裁罗建川就分析了当前中铝公司生产运营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司亏损面依然较大,扭亏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二是潜在风险和不确定因素较多。”
  这样的企业不是个案,包括中国铝业在内的钢铁、有色、煤炭和石化等亏损企业也正备受煎熬,根据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上述行业的亏损拖了整个国企利润表现的后腿。如果剔除这四个行业,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2.6%,实现利润与上年同期持平。
  “这几个重化工行业的企业利润在下降,但是还需要维持一定的生产,产的越多亏得越大;而且这种企业员工数量很大,现金流也处于紧张状态,加大了负债规模,整个形势比较严峻。”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说,“而且从区域看,也存在着重化工拖累的情形,例如黑龙江、辽宁、河北等重化工布局较多的地区,经济下滑更为明显。”
  所以如果将这些拖后腿的企业也计算在内,整提国企的利润就变得难看不少。财政部的数据也显示:1-3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8%,其中中央企业利润同比下降9.9%,地方国有企业利润同比下降0.4%。
  而且由于财政部公布的中央企业中还包括烟草、铁路等特许经营和垄断行业,剔除这些行业后,国资委监管的112户中央企业利润表现可能会更差。
  企业利润下滑并不是意料之外的,一季度宏观数据的回落已经给企业利润数据提前打了预防针: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环比均大降,主要装备制造业增速回落,下游工业需求弱、产能过剩及结构调整等制约〔中国工业的长期因素将对上述行业带来更大压力。
  据了解,央企内部曾经测算过,中国经济GDP下降一个百分点,对央企中的一些“巨无霸”央企利润的影响可以高达5个百分点。
  李锦也表示,从整体上看,目前国企保增长的形式还是比较严峻。“虽然电子、施工房地产、电力、轻工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这说明国企已经跟上‘互联网+’和工业4.0等发展趋势,但是对于上述拖累利润的一些重化工行业还是暂时看不到很好的办法来帮助企业转型。”
  “现在对国企来说,是结构性的因素和周期性的因素相互交织,困难和压力很大。”李锦说。
  最大利好还是结构调整
  尽管一季度国企利润不尽人意,但是有趣的是,翻看一季度各家券商分析师对于国企上市公司业绩点评时,会发现分析师不约而同地浓墨重彩推介国企改革这张“大饼”,即使这家国企的业绩着实很差。而在投资者看来,国有企业依然值得期待,他们想知道的是何时才能把“大饼”吃到嘴里,但分析师并没有给出明确回答。
  李锦也表示,下一步央企“稳增长”最大的利好还是未来央企结构以及布局的调整。“现在很多央企存在着业务板块同质化的趋势,而且产能过剩问题依然严重,未来需要进行的调整一方面是与‘一带一路’搭配的央企间的强强联合,另外一方面需要加快对劣质资产的整合。地方已经开始调整了,中央企业也亟需在这一块儿加快速度,否则未来可能面临着负担太大、不好丢的局面。”李锦说。
  在今年年初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张毅在部署国企改革时提出:“国务院国资委要带头自我改革;各级国资委都要勇于变革,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授权一批、下放一批、收缩一批、移交一批,把该放的坚决放到位,把该给的坚决给到位,同时对该管的也要管到位。”“四个一批”则代表了国资体系的瘦身思路,意味着国企发展模式将从增量发展变为存量组合,例如同行业央企合并,大央企管小央企”。李锦表示。
  不过,据悉目前备受关注的顶层设计方案仍然在部委征求意见阶段,或将还有一段时间才能正式公布。“由于顶层设计尚未明确,很多央企目前也就处于僵化、停止以及等待的状态,这很不利于央企自身的结构调整,也不利于‘稳增长’任务的完成。”他说。
  一位央企相关人士也表示,“4万亿的时候,全世界的资产价格都较低,央企可以去地方甚至国外做并购,所以央企的业绩就好看了。但是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即便有钱,到处都产能过剩,投资没有去处了;而且现在要搞混合所有制,并购也不行了。”该人士表示现在企业能做的就是“观望”。
  因此,近期在“稳增长”的压力下,央企仍然在通过放弃一些低效、无效资产来稳住业绩,来完成国资委的考核目标。
  本报独家获得的数据显示,仅在2014年全年,中央和地方国有企业通过产权市场处理微利,亏损企业产权1009宗,涉及金额就达743亿元,而且官方预计这个数据今年还将增长。
  最近北京产权交易所国企项目挂牌的数量和频次也显示出这一趋势,业内人士就判断今年仍然将是国企卖资产交易的一个井喷年。“如果经济下滑倒逼一些国企做结构调整,处置一些低效无效资产这是值得鼓励的,但担心的是会不会有央企为完成今年的考核目标而进行一些不必要的资产处置,将部分产权变成利润,这也是值得警惕的。”一位业内人士称。
  而此时,外界期待的央企“稳增长”,除了通过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的方式外,更希望看到的是以央企为代表的国有经济在经济布局战线上的有进有退,以及混合所有制的进一步推进。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