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国内新闻 > 综合新闻 > >详情

取消煤炭零关税,能否成为国内煤市“救命良药”?

发表时间 :2014-10-24 14:55:57 来源:中国煤炭报


  2013年我国煤炭进口量3.3亿吨,占当年煤炭消费量的近10%,成为我国煤炭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我国煤炭行业困局进一步加剧,产能过剩严重,需求远不及预期,煤炭行业更是哀鸿遍野、亏损严重,每年3亿吨以上的进口煤成为众多煤企的眼中钉。2月份神华集团曾通过大幅降价挑战进口煤,尽管起到一定的效果,但进口煤优势很快恢复。有消息称,8月28日发改委会议部署了控制进口煤总量,要求2014年煤炭进口减少5000万吨,并下达了分解目标,据行业人士分析,此项措施执行难度很大。而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商品煤质量管理办法》也并未在进口煤方面做过多的限制。
  10月9日,中国财政部关税司发布了《关于调整煤炭进口关税的通知》,自2014年10月15日起,对无烟煤、炼焦煤、炼焦煤以外的其他烟煤、其他煤、煤球等燃料分别实施3%、3%、6%、5%、5%的最惠国税率。取消进口煤零税后,部分进口煤成本将大大增加,此政策是否能限制进口煤数量?会对我国煤炭市场产生何种影响?能否成为当下国内煤市的救市良药?
  内蒙古煤炭交易市场:此次取消进口煤零关税是近期政府救市组合拳的又一项重要措施,受此影响,除印尼煤以外的澳洲煤、俄罗斯煤和南非煤等主流进口煤种均将被征收6%的关税,目前5500大卡澳洲煤的CFR价格约为66美金/吨左右,征税后成本将增加约4美金,再加上增值税、报关、报检等费用,舱底交货价折合成人民币约510元/吨左右,而国内煤5500大卡广州港到岸价约520元/吨左右,进口煤价格优势几近丧失。
  进口煤一直以价格优势抢占市场,而价格优势的丧失会在很大程度上打击进口煤数量,对国内煤价上升也将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该项政策的实质性的影响预计将在11、12月份后得到体现。整体来看,当前国内市场的主要矛盾还是需求不足与供应过量的矛盾,仅靠打击进口煤无法真正实现煤炭市场回暖,多项减少煤炭供给措施的有效落实和执行才是根本出路。
  刘佐(中国税务报社总编辑):中国煤炭资源丰富,目前处于煤炭销售受阻、开采量大幅下滑的状况。恢复征收煤炭的进口税,旨在缓解国外煤炭行业对国内煤炭市场的挤压。此项政策的出台是中国煤炭资源税费改革总体方案中的一个环节。
  袁钢明(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国外煤炭的品质高、价格低,对国内市场有极大的吸引力,这是必然的。如不找出中国煤炭高成本的原因,而只是给煤炭进口设置“门槛”,这是有所偏颇的。进口煤炭对国内煤炭行业的冲击并不是解决中国煤炭行业发展困境的关键。在中国,煤炭资源并不短缺,并且生产要素成本较低,出口具有比较优势,但是,中国煤炭价格却远高于国际煤炭价格,这是需要思考的。
  于光军(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在当前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调整结构的大背景下,恢复煤炭进口关税有助于控制煤炭消费量,并与国内煤企整顿行动形成合力。
  邓舜(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今年中国进口煤中动力煤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和蒙古国。由于印度尼西亚与中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可继续享受零关税政策,此举将主要影响澳大利亚的进口煤,因为从该国进口的炼焦煤和动力煤比重较大。
  李廷(睿能咨询首席顾问):实施最惠国税率后,进口煤成本会适当提高,有助于给国内煤市带来一定支撑。为了应对潜在的政策风险,部分进口煤贸易商也开始观望,暂缓了煤炭进口。但是,9月份煤炭进口量同比下降也不完全是政策导致的,就像7、8月份进口量连续同比下降一样,9月份煤炭进口量同比下降很大程度上也是市场自主调节的结果。
  林伯强(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之前取消关税鼓励进口是因为中国需要大量煤炭,现在需求状况发生了改变,恢复征收关税没有什么不妥,对进口资源品种征收关税是国际惯例。
  宛学智(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近年来,受结构性过剩影响,国内煤炭市场景气度总体上处于下行通道,煤炭价格下跌幅度远超预期,企业盈利能力持续下降。而进口煤凭借其价格优势,大量涌入国内市场,加剧了国内煤企的生存困境。此次国家调整煤炭进口关税税率,在一定程度上缩小了进口煤的价格优势,有望推动沿海地区部分用煤大户调整试产采购策略,转向采购本土的煤炭,促进本土煤炭产能的消化,推动国内煤炭市场的回暖。
  竺暐(交通银行能源行业分析师):总的来看,煤炭进口关税的调整,对于国内煤炭市场走势不可能起到根本性的影响。当前煤炭行业面临的根本性问题是国内煤炭需求低速增长与产能结构性过剩之间矛盾。进口煤对于国内市场虽然有冲击,但每年3亿吨的进口量很难成为扰乱市场的主要因素。
  曾浩(汾渭能源咨询煤炭行业分析师):突然调整关税对于贸易商冲击很大,尤其是10月15日到11月之间到岸的这些货,价格差不多已经定好,但是报关时突然加了6%的关税,如果下游不接受,这些关税成本就只能贸易商自己承担。
  某澳大利亚媒体:目前澳大利亚煤炭企业已经面临人工和生产成本上涨的压力,它们对中国政府恢复煤炭进口关税的政策措施极为敏感。中国设置的3%-6%的进口税率将令许多本就经营困难的澳大利亚煤矿企业毫无利润可言。在中国外贸政策变动的刺激下,澳大利亚政府将更加积极推动澳中自贸谈判。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