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行业展会 > >详情

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科技创新平台交流研讨会暨UP论坛在京举行

发表时间 :2022-06-14 09:34:37 来源:中国矿业网

  6月10日,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科技创新平台交流研讨会暨UP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按照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要求,推动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领域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部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发挥在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科研创新、支撑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方面的重要作用。
  当前,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全面推进,部重点实验室围绕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实际需要,立足自然资源科技前沿发挥创新优势,强强联合开展重大业务攻关,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取得明显成效。
  部科技发展司相关负责人在会上提出,科技创新平台是承载部党组重要决策部署和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载体,要肩负起支撑自然资源部门履职尽责、解决重大科技问题的任务。作为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的科技创新高地,部重点实验室要主动对接部、省需求,在摸清业务发展瓶颈背后重大科技问题的基础上,聚焦研究方向,关注和解决关键的“卡脖子”问题、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要加强交流,推动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应用,建立平台之间的学术交流机制,聚焦主责主业重点研讨前沿热点科技问题和最新科技进展,引领本领域的学术研究以及新技术的融合运用。
  部国土空间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部重点实验室要从理论支撑、技术方法、人才培养三方面凝聚创新资源、实施重大创新任务,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是在基础理论、技术方案、知识体系等研究方面下功夫,加强对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的基础支撑。针对重大课题,注重从理论、机制、政策上深入研究,借鉴国际经验寻求符合我国国情的解决方案。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充分发挥智能化数字化等优势,突破关键技术,推动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能力提升。
  三是从当前国土空间规划的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大力推进“产、学、研、用”有机结合,加速人才培养和队伍融合。
  会上,国土空间智能规划技术重点实验室、城市仿真重点实验室等10个部重点实验室围绕智能规划、监测评估预警、双碳治理与国土空间规划、国土空间大数据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此次会议由部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中心承办,部国土空间规划局、科技发展司、调查监测司、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等部门和单位,部重点实验室及依托单位(共建单位),相关科技创新平台所在地省级自然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全国自然资源与国土空间规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土空间规划分技术委员会委员等相关人员参会。(中国自然资源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