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行业展会 > >详情

全国钢铁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隆重召开——回首百年路 展望新征程

发表时间 :2021-06-24 10:10:23 来源:中国矿业网

  6月21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主办,沙钢集团、中国宝武、鞍钢集团、首钢集团、河钢集团、中信泰富特钢协办,中国冶金报社承办的全国钢铁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香山饭店隆重召开,热烈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
  第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原国家冶金工业局局长王万宾;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殷瑞钰;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一届会长吴溪淳;全联冶金商会创会名誉会长、原国家冶金工业局副局长赵喜子;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钢铁研究总院院长干勇;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原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玠;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鞍钢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晓刚等领导参加了会议。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主持座谈会并做总结讲话;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轮值会长,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沈彬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邵安林、王运敏、刘正东,以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其他老领导和现任主要领导,主要钢铁企业领导,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代表,共约60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座谈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会上首先播放了为本次大会特别制作的《庆祝建党百年钢铁脊梁》宣传片。
  座谈会上,钢铁行业的老中青几代钢铁人济济一堂,共同回首百年路上的钢铁辉煌和亲身经历过的峥嵘岁月,展望新征程上的风雨彩虹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献计献策,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
  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原书记、市长,原冶金工业部部长刘淇发来书面讲话;第十五届、十六届中央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上海市委原副书记、市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匡迪发来视频讲话。随后,行业老领导、老专家、主要钢铁企业领导、优秀党员代表进行了自由交流发言。本次座谈会受到国资委的高度重视,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副局长方长安到会讲话。
  刘淇在讲话中,动情地讲述了其在冶金行业工作30多年,见证中国共产党领导钢铁工业蓬勃发展的一段历程。在党的英明领导下,我国钢铁工业实现了令人惊叹、不可思议的飞跃发展,从70年前的几十万吨钢到现在的10亿吨钢,占世界总量的一半,这是非常令人自豪的成绩。钢铁工业的发展使我国的制造业有了坚实的基础,国防有了钢墙铁臂,各行各业有了物质支持,对国家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跨越,提供了支撑。
  刘淇表示,钢铁工业的成绩只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部分,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现在国家进入发展新阶段,我们共同祝贺党的百岁生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发展新理念,构建发展新格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他说。
  徐匡迪在视频讲话中回顾了中国钢铁工业100年来走过的伟大而艰辛的道路,对行业未来高质量发展殷殷寄语。他表示,中国的钢铁工业起步是非常差的,建国初期钢产量只有16万吨,就是今天一个小电炉一年的产量,而现在钢产量已经达到了10亿吨,是世界第一产钢大国,但这个道路是不平坦的。能取得现在的成绩,最重要的是改革开放之后,解放了思想,采用了先进的技术和合理的工艺,进行了经济体制改革,钢铁工业开始快速发展。“现在,钢铁企业可以毫不谦虚地说,我们站在世界钢铁生产的第一线,各种指标也可以达到世界上第一线!”他说。
  面向未来,徐匡迪直言中国钢铁工业面临巨大的环境问题挑战,钢铁工业的领导和科技工作人员仍然任重道远。他表示,从现实来看,钢铁工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一个有效技术方案,就是从产业结构调整入手,大力发展短流程炼钢。
  沈彬在致辞中表示,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钢铁行业从一无所有,靠着民族自强的信念,奋斗至今,从那时的积贫积弱,“国内钢产量不足每个国人打一把菜刀”,到今天高质量发展,在全世界举足轻重,百炼成钢,一路走来——钢铁行业的创业史,正是党的百年奋斗史的缩影。
  他指出,党的正确领导是中国钢铁工业辉煌至今的根本原因、最大逻辑。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号钢铁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的最重要法宝。“我们要做好传承,及时总结,发扬致远。未来,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发展效率问题、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的发展底线问题和智能制造的发展路径问题,需要接续奋斗的我们给出历史答案。”他说。
  在自由交流发言环节,行业老领导、老专家、主要钢铁企业领导、优秀党员和劳动模范代表做了激情澎湃的发言,对在党的英明领导下,国家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钢铁行业取得的巨大进步进行了总结回顾,对当前行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剖析,对行业的健康发展持续繁荣提出了意见建议。
  王万宾在发言中,重申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做出的三大历史贡献。第一大历史贡献是赶走了日本帝国主义,打倒了国民党反动派,建立了新中国。第二大历史贡献是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第三大历史贡献是实行了改革开放,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钢铁人一定不能忘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钢铁工业。在新形势下,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在党的领导下,身在盛世、不负盛世,为中国钢铁工业实现新的飞跃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王万宾说道。
  殷瑞钰在发言中,回顾了自身80多年来经历的新、旧社会对比,以及走上钢铁报国之路的峥嵘岁月。他动情地感慨道,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经过100年的英勇奋斗,使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成功地从“一穷二白”的农业国崛起为全面实现小康的、门类齐全的工业化国家,可谓沧桑巨变、艰苦卓绝。中国钢铁工业在党的领导下,逐步发展壮大起来,为世界钢铁业所瞩目。这些辉煌的成绩,都是在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沿着党中央指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发展战略路线和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下取得的。“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勇于担当,为钢铁工业的发展再出把力、争口气。”他说。
  吴溪淳在发言中阐述了在建党百年之际的两点深刻感想:一是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钢铁工业走上了强大发展之路;二是庆幸我们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
  “我1952年入党,1953年转为正式党员,在我国钢铁工业战线奋斗59年,入党近70年来,深感今天我们取得的革命和建设的一切成就是多么来之不易!”吴溪淳说道,“我今年已经是86岁的老党员,我心中最期盼的是现在的中年和青年同志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兑现我们入党时的誓言。”
  赵喜子在发言中高度肯定了中国钢铁工业的贡献。他说,中国钢铁人的心中总是记得这样几个数字:“4916”,即1949年我国钢产量达到16万吨;“1080”,即1958年“大炼钢铁”运动实际钢产量达到1080万吨;“三打两千六”,即年计划产钢2600万吨;“961”,即1996年钢产量突破1亿吨;“1351”,即“十三五”期间钢产量突破10亿吨。在他看来,这几个数字非常形象地把所有钢铁人为中国钢铁工业做出的贡献表达出来。
  “我相信,凭借钢铁人的这一股精神,未来中国钢铁一定会圆满完成‘双碳’(碳达峰、碳中和)任务,未来钢铁工业一定会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赵喜子说道。
  除了老领导、老专家的精彩发言,自由发言交流环节还呈现出一大亮点,即4位基层优秀党员代表分别从各自的岗位,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所思、所感、所悟,表达了拳拳爱党心、殷殷报国志。
  江苏永钢董事局副主席,永联村党委书记,2021年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拟表彰对象吴惠芳,讲述了钢厂的发展如何支撑了新农村建设。“永联村和永钢集团的发展,充分诠释了我们党在农村改革开放政治的英明,也充分感受到了我们党、我们国家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他说。
  中国宝武中央研究院首席工程师,2021年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拟表彰对象王利长期从事汽车板新产品开发,着重谈了创新方面的体会。他说,宝钢汽车板经过30多年的发展,完成了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转变,产品实现了从“跟随-同步-部分领先”的跨越。这其中有两点经验:一是坚持开放式创新,与领先者握手;二是坚持自主创新,做好自己的事,勇于担当。
  首钢技术研究院焊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刘宏讲述了自己在党组织的教育引导下,在首钢的悉心培养下,从一个电气焊初级工,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为焊接技能操作专家。她表示,未来面对挑战和困难,必须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以敢为人先的闯劲、百折不挠的干劲,继续攻坚克难,矢志创新进步。
  河钢邯钢转炉车间副主任,2021年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拟表彰对象,本次大会的80后代表唐笑宇,在炼钢一线工作13年,谱写出了从一名普通的炼钢工成长为世界炼钢冠军的青春乐章。他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新时代钢铁青年要坚守钢铁报国的志向、扛起钢铁强国的重任,多炼高端钢、精品钢、争气钢,在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精彩人生中展现新作为。
  此外,在自由发言交流环节,干勇、刘玠、张晓刚、王国栋、邵安林等老领导、老专家,以及包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栓师,安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建龙集团董事长、总裁张志祥,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刚,河钢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兰玉,南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一新,三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黎立璋等主要钢铁企业领导也做了内容丰富且充满深情的发言。
  方长安在会上表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在这个时间、这个地点召开建党100周年座谈会,回顾党的奋斗史,回顾钢铁工业的发展史,探讨怎么更好地凝聚共识,推动行业更好地发展,具有特别的意义。党中央国务院对协会工作高度重视,希望行业协会在推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能够发挥更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党中央提出要建立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绿色低碳,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的保障能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行业协会大有可为。希望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能够继续多办一些类似的座谈会,为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国钢铁行业的国际影响力,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做出更大的新的贡献。
  最后,何文波作了题为《接续奋斗 继往开来 新征程再铸辉煌》的总结讲话,重点谈了两点感想:
  第一,回首百年路,中国钢铁百炼成钢风华正茂。何文波从六个“历史不会忘记”,详细回顾了中国钢铁工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巨大进步和成就。
  “回首百年路,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钢铁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他表示,“今天,历经千锤百炼的中国钢铁工业,未来可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第二,展望新征程,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使命必达。何文波在讲话中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化代国家新征程上,中国钢铁要传承百年红色基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列,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建成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要特征的钢铁强国。
  他表示,完成使命要坚持“八个坚定不移”:一要坚定不移地走好创新发展之路,强化科技创新驱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二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全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为国家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出钢铁业的贡献;三要坚定不移地发展智能制造,以全新的流程创新引领中国钢铁的未来;四要坚定不移地始终坚持严控产能,要十分珍惜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给中国钢铁创造的良好发展机遇;五要坚定不移地持续优化和改善产业布局,加快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的步伐;六要坚定不移地加大资源开发力度,补强资源短板,保障产业链运行安全;七要坚定不移地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中国钢铁国际化进程。八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领导,在协会工作中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今天,站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历史起点接续奋斗,全体钢铁人应当牢记: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钢铁工业持续发展、强势崛起的根本原因;坚持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活力源泉;坚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发展生产力,是我国钢铁工业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科技创新,是我国钢铁工业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的重要驱动力。这是我们继续前进所必须坚持的历史经验。我们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聚焦问题求实效结合起来,用党的建设引领钢铁行业克难攻坚,以百倍的信心向着更远大的目标光荣出征。”何文波最后说道。
  出席本次座谈会的重要嘉宾还有: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原党委书记刘振江;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首钢原董事长朱继民;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原马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顾建国;首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功焰;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钢协党委常委、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钢协党委常委、副会长骆铁军;钢协党委副书记姜维;钢协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洪飞;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沛;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海峰;新天钢集团党委书记景悦;中国宝武总工程师高建兵;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副总经理田志凌;本钢集团党委副书记赵忠民;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钢协副秘书长、总经济师王颖生等。(中国冶金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