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行业展会 > >详情

2021亚洲铜金矿投资发展论坛综述

发表时间 :2021-06-16 14:27:02 来源:中国矿业网

  2021 亚洲铜金矿投资发展论坛 6月 6 日在江苏省常州市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 引领中小矿企‘ 走出去’,做盈利的矿山开发商”。论坛由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矿业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亚经协矿委会”) 和中国地质学会境外地质矿产研究分会联合主办。来自矿业、金融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实战案例,围绕矿业与金融、境外投资风险及规避、不同阶段如何实现盈利等内容,分享了他们的心得与实战经历。
  采矿业已成为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的重要领域
  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执行会长刘红路认为,近年来,我国矿业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已经成为国际矿业投资的重要力量。2021 年2 月3 日, 商务部发布的《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20》显示,2020 年以来面对日趋严峻复杂的形势,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情况好于预期。从合作区域看,采矿业已成为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的重要领域,整体增长较为稳定。亚洲地区是我国企业对外投资的主要市场,是迄今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最多的区域目标市场。《报告》 预计,未来我国与亚洲、非洲、欧洲等地区国家的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可期。
  刘红路建议,一是跨境投资并购要注重学习调研,审时度势,注重经济大势的变化。各国经济社会和法律环境差异很大,铜矿和金矿在不同国家市场价格变化幅度大,直接影响到勘探、开采、运输和销售。二是现在碳达峰和碳中和颇受关注,倡导矿业企业朝着零碳新经济方向发展。
  常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朱惠表示, 近年来,常州市相关部门紧盯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变化,紧跟有色金属产业发展趋势,积极帮助、引导全市有色金属企业和有意转型投资矿产领域的企业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外部不利因素,不断完善有色金属产业链,推动全市有色金属产业链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加强产业调研。为全面了解常州市矿产相关企业和本土民营企业投资有色金属行业状况,发挥常州市民营企业优势,服务本地工业经济发展,延伸产业链,促进常州市有色金属产业集群、链式发展,常州市相关部门将有序开展全市矿业经济专题调研,调研内容包括构建矿业经济产业链延伸支撑体系、培育发展矿业经济生产性服务业、开展国际矿业合作等。二是为帮助有色金属外贸工业企业积极做好应对,将国际争端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并健全产业链组织领导机制,助力常州市有色金属产业链发展迈上新台阶。
  勘探公司和矿业公司要找到经营之道
  中色地科矿产勘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色紫金地质勘查(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京彬分析,在过去 5 年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下,采用项目孵化器模式的北美公司表现优于传统勘探公司。他给出了中小型勘探公司和矿业公司的经营之道,勘探公司有 4 条发展路径:一是找到矿后卖给大公司,实现价值最大化;二是找到矿后转为开发, 升级为开采公司;三是与大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四是阶段性变现。随后,他还给出了矿业公司经营的 6 条建议:一是注重股权融资, 少负债经营或是不负债经营,低迷期有很强的存活能力;二是开发几个低成本的矿山,并打造成核心资产;三是不断优化矿权资产,上涨期卖出高成本或短寿命(小于3年生命周期) 的矿山,低迷期买进优质矿山,虽然矿山数量没有增加多少,但资产不断优化,产量不断提高;四是勘探驱动增长, 高度重视探矿增储,勘探创造持续的价值增长;五是可持续增长的不同阶段项目的组合,勘查项目、可研项目、在建项目和在产项目组合,使投资者看出清晰的资源储量和产量增长;六是注重环保和社会责任。
  境外矿业投资风险要系统管控
  北京市雨仁律师事务所牛丽贤博士建议,管控境外矿业投资风险应当从“理念-方法-战略-行动”四个层面去系统管控。首先,应该树立牢固而强烈的风险意识,坚定不移的合规意识,认识自身局限性和虚心求教的意识,合作与分享的意识,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其次, 要运用科学的方法, 一方面, 要进行风险全过程管控,投资决策前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全方位的尽职调查和项目评估,运营过程中建立完备的风控与合规管理体系,风险事件发生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从容应对,风险事后总结评估, 全面、客观、科学评价风险事件的起因、影响及应对效果;另一方面,要借助专家力量,聘请地质、采矿、选矿、安保、财务、税务、金融、法律等各相关专业人士帮助,从专业角度去进行各类风险的防控。第三,要制定系统化战略,包括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科技引领战略、金融保障战略、内控体系建设保障战略,以及专业服务保障战略。最后,要将各战略转化为实际行动。
  中小矿企需要“交钥匙工程”
  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矿业专业委员会会长陈必彬认为,中小矿企有四大痛点:一是单打独斗,规模小、力量弱、无依靠、缺资金;二是矿本位思维,就矿论矿、孤立思维;三是法律意识淡薄,存有侥幸心理,缺乏敬畏心;四是运作模式单一,一矿干到底。针对这些痛点,陈必彬提出了“矿山开发商”理念,即做“矿山交付投产的交钥匙工程”:矿山开发商不是为了运营矿山而建矿山,只做矿山全生命周期的一个阶段,这个阶段包括普查、详查、勘探、可研、设计、建设,可以不包括矿山生产,但始终是以盈利为核心目标。当实现了盈利目标时,矿山开发商退出机制也是多样化, 一是被上市公司或领军矿企并购, 二是在国际资本市场 (ASX、TSX、HKEX) 上市, 三是自行开采开发,还可以是上述三种形式的任意组合。
  陈必彬认为,相对于传统自有矿山,“交钥匙工程”模式有更强的金融属性,提供矿权与资本的连通,凝聚矿业权人、技术服务商、工程承包商、设备服务商、资本机构、法务等多方力量,抱团共同为服务对象服务,增强矿企特别是中小矿企的抗风险力、支撑力和发展性。其优势是门槛低、周期短、风险小、收益高。而且,该模式已应用于上海通正矿业有限公司并取得了初步成效,由于金、铜的勘查预算和项目数约占全球固体矿产勘查的70%~75%,加之中小矿企众多,该模式可复制、可推广的意义大。
  论坛上, 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希尔威金属矿业有限公司董事刘益康等嘉宾还分别做了《岩浆成矿与找矿》《境外矿产勘查开发案例分析》 等专题报告, 与会者表示收获了黄金般珍贵的经验教训, 受益匪浅。
  亚经协矿委会于 2020 年 8 月 31日由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正式批复成立, 是受外交部、 亚经协指导、管理的专为矿业服务而生的行业协会团体。论坛期间,亚经协矿委会与法务、国际咨询、地勘单位等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为企业开展国际矿业合作做好全方位的支持与服务。(组委会)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