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行业展会 > >详情

2021年中国铝土矿 氧化铝市场研讨会在广西防城港召开

发表时间 :2021-05-31 13:43:47 来源:中国矿业网

  随着环保趋严、国内铝土矿资源趋紧、氧化铝产能过剩矛盾日益凸显,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剧,氧化铝行业正在加速洗牌。在此情形下,氧化铝行业发展何去何从?全球氧化铝价格行情将如何走?行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哪?5月25日,2021年中国铝土矿&氧化铝市场研讨会在广西防城港召开,200余位行业专家、市场机构分析师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研判氧化铝市场,分析产业发展动向。
  本次会议由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前海联合交易中心特邀协办,广西华昇新材料有限公司、重庆市博赛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防城港市人民政府、山东省铝业协会、滨州市铝行业协会、上海铝业行业协会支持。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葛红林,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贺志辉,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茂森,防城港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轶昂,副市长于华出席开幕式。葛红林、吴茂森、唐轶昂分别致辞。安泰科公司董事长郑家驹主持开幕式。
  葛红林在致辞中指出,氧化铝行业的运行状况持续改善,行业景气程度进一步回升。主要表现为:一是产品产量保持增长。根据协会统计,1~3月份我国氧化铝产量1923万吨,同比增加13.7%,电解铝产量976万吨,同比增加8.8%;铝材产量1389万吨,同比增加31.1%。二是行业利润保持增长。1~3月份,铝冶炼行业(包括氧化铝、电解铝、再生铝)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963.7%,其中电解铝企业利润贡献率超过90%,盈利创2008年3月以来新高。氧化铝微利运行,价格触底反弹。三是海外铝土矿资源控制力增强,为国内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保障。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在几内亚等国拥有铝土矿资源储量约100亿吨,权益矿山产能达到9000万吨/年规模。自2019年起中国铝土矿进口量连续两年超过1亿吨,虽然中国氧化铝行业的原料对外依存度到达50%,但进口的铝土矿当中有50%来自中国企业在海外拥有的权益矿山,一改之前完全从第三方市场采购的贸易进口模式,资源保障能力有了较大提升。四是国内氧化铝产业布局不断优化。近年来,随着电解铝产能向云南转移,西南地区氧化铝产能也加速布局。特别是利用进口铝土矿在西南沿海港口地区布局氧化铝生产,成为氧化铝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布局的优化也提升了中国氧化铝产业的成本竞争力。广西临近云南,又具备沿海的区位优势,成为近年来使用进口矿的氧化铝项目布局的重点。
  在对行业成绩肯定的同时,葛红林也提出了制约氧化铝行业发展的二大问题所在。他说,问题一是氧化铝产能投资己出现过热过剩。根据安泰科统计,截至2021年4月底,我国建成氧化铝产能8915万吨/年,运行产能7660万吨/年,1255万吨/年产能处于停产状态,产能利用率为86%。尽管如此,仍有1170万吨/年产能在建,另有拟建产能2570万吨/年,如果全部建成,未来我国氧化铝产能将达到12655万吨/年,另外,不排除还会有新建项目出现。按照电解铝产能“天花板”——4500万吨/年测算,同时考虑非冶金级氧化铝需求和氧化铝进口,国内9000万吨/年氧化铝产能即可满足需求,意味着氧化铝产能过剩量高达3655万吨/年。增量和存量的矛盾不断激化,将导致严重产能过剩,引发行业全面亏损、能源资源瓶颈加剧等问题,直接危及产业健康发展。
  问题二是赤泥大规模低成本消纳的世界性难题尚未解决。2020年我国赤泥产生量超过1亿吨,累计堆存量已达到16亿吨。赤泥的大规模低成本消纳和综合利用仍属世界性难题。赤泥堆存不仅占用大量土地,又易造成环境污染并存在安全隐患;而赤泥中铁、铝、钠元素又有一定利用价值。由于缺乏大规模消纳、经济可行、固废零排放的关键技术和设备,我国赤泥综合利用综合利用率仅为1%。
  葛红林对行业未来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树立大局观,为营造和诣稳定的市场作出贡献。5月23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联合约谈了铁矿石、钢材、铜、铝等行业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重点企业。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一些品种价格连创新高,引起各方面广泛关注。本轮价格上涨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既有国际传导因素,也有许多方面反映存在过度投机炒作行为,扰乱正常产销循环,对价格上涨产生了推波助澜作用。铝产业要坚决拥护和践行国家的要求,树立大局意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上下游行业协调发展,维护行业良好生态;要强化法律意识,依法合规有序经营,带头维护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秩序。有色工业协会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和积极地为政府的经济调节和市场监控建言献策,为行业企业自律作好引导和指导,为营造和谐稳定的市场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审时度势,充分认淸电解铝“天花板”约束作用。电解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有效改善了市场供给,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氧化铝产业既要借鉴电解铝行业的改革经验、更要汲取电解铝行业的弯路教训,要充分认识电解铝“天花板”的约束作用,避免盲目投资,避免产能过剩,避免企业受损。
  三是加快“走出去”,提升囯际影响力和控制力。近年来,铝产业在海外的铝土矿资源开发取得了显著成效,也为国内资源保护和氧化铝成本降低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要进一步扩大国际化战略成果,要从铝土矿的资源开发,走到氧化铝,迈向电解铝,通过内外互动的战略转变,不仅巩固和扩大我国铝工业的影响力和控制力,也为实现国家的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四是增强紧迫感,尽快攻克行业共性难题。当前,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对企业的要求也转向高标准严要求,这是大势所趋,由不得我们的意志,唯有顺应。氧化铝企业不仅要解决各自的个性问题,也要为行业共性难题的作出贡献,作为世界级难题的“赤泥排放的综合治理”,几十年来,攻关有进步,但成效不大,已经成为行业的心病和社会诟病。希望大家利用本次会议,解放思想,突破框框,创新思维、出谋划策,提出攻克的思路和办法,特别希望出现比我四年前提出的“政企合作攻关基金”的更好方案。
  吴茂森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的工业发展格局正在加快重塑,如何统筹推进我国铝工业从原先追求体量优势、速度优势转向质量优势和效益优势,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对所有铝企业的挑战和考验。
  对此,他说,近几年来,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红利,国内铝行业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能力啊不断提升,市场环境整体上得到改善,行业效益持续向好,为抵御国际市场活动奠定了重要基础。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从铝土矿山开采到氧化的生产销售环节,仍然存在突出矛盾。一是国内铝土矿资源更趋紧张,对外依存度逐年升高;二是氧化铝产能过剩矛盾逐年加剧,生存环境明显劣化,包括存量产能开工率不足、盈利水平不高,以及新项目仍在规划建设。
  吴茂森还表示,当前行业处于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重点领域,在环保政策更加严格,尤其是国家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作为一种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在这样一种特殊背景下,我们也必须主动思考、积极应对,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步伐,努力打造中国铝工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一是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高质量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三是充分发挥科技的战略支撑作用;四是加快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五是共同维护行业市场健康发展。
  唐轶昂在致辞中对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期待与各方加深交流合作。她说,防城港是西部地区第一个大港,现有万吨级以上泊位54个,20万吨级泊位4个,30万有机泊位及航道正在推进,2020年实现了港口货物吞吐量1.2亿吨,增长了20.1%,已成为我国连接东盟最便捷的国际门户港。防城港因港而兴,作为广西冶金产业的核心区域,已形成钢铁、有色、能源、粮油等一批千百亿产业。铝产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产业,也是防城港的支柱性产业。
  她表示,这些年来,防城港与中铝一起携手并肩、共同努力,正在着力打造码头、氧化铝、核电与铝材一体化的沿海生态基地。目前广西华昇新材料公司一期已经投产,正在推进二期项目。希望与会领导和嘉宾畅所欲言、深度交流,也希望大家在防城港多走一走,多看一看,对防城港市发展多指导多支持,也希望更多的企业能看好防城港,兴业防城港、圆梦防城港,我们愿意与大家一起携手并进,发展共赢。
  在同期举行的报告会上,10位业内专家、市场分析师针对全球经济走势、资源综合利用、氧化铝期货、铝行业碳排放、铝土矿生产技术、氧化铝市场分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安泰科公司副总经理任柏峰、铝部经理陈欢分别主持报告会。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作题为《全球宏观经济与政策展望——绿色低碳经济与高成本负重前行》的报告。他在分析中说道,全球经济已经进入强劲复苏期,二季度和下半年仍将位于高繁荣期,而当前中国的经济领先与全球,年中期可能会出现减速,但与欧美经济分化依然存在,预计2021年全年我国GDP将维持在9.5%左右。同时他还指出,随着政策逐步回归常态,我国经济向注重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迈进,未来国内大宗商品“过热”将回调至合理价格。
  中国铝业集团首席工程师尹中林作题为《赤泥资源化利用现状及其技术需求》的报告,分析了我国赤泥处理技术的现状和行业对技术的需求。他表示,我国当前主要赤泥处理技术包括:低成本的脱碱技术、赤泥规模化绿色建材和路基产业化应用技术、赤泥土壤化技术和有价元素高效回收技术等,但直至目前,赤泥处理及其资源化利用仍然是世界难题,缺乏公认的可大量利用的有效技术,希望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继续加大对赤泥综合利用的技术研发,推动多学科联合公关共同解决。
  上海期货交易所交割部高级经理彭搏作题为《氧化铝期货筹备情况及业务规则简介》的报告。她表示,氧化铝期货上市将为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可能,例如稳定氧化铝、电解铝企业的利润波动,促进贸易和产业企业的深度合作,发挥标准仓单的金融属性等,同时对我国铝行业发展也将带来有利影响,如促进市场化定价机制的形成,促进技术进步和升级,为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等。
  此外,沈阳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来时作题为《煤下铝和进口铝土矿生产技术探讨》,安泰科公司碳排放分析师郎诗桐作题为《铝行业碳排放问题研究》,广西华昇新材料有限公司教授级高工杨群太作题为《广西华昇使用进口矿生产氧化铝成本优势及竞争力分析》,广西西江资源循环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栩作题为《让资源无限循环,实现铝业低碳绿色发展》,中国长城铝业有限公司、河南长兴实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孙志昂作题为《我国非冶金用氧化铝发展方向浅析》,中国氯碱工业协会信息部资深编辑印迪作题为《中国烧碱市场运行分析及展望》,安泰科公司高级分析师申凌燕作题为《电解铝&氧化铝市场现状及趋势分析》的主题报告。
  26日,与会代表将对广西华昇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考察。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