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行业展会 > >详情

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在上海召开

发表时间 :2021-05-28 08:59:21 来源:中国矿业网

  何文波:积力所举,众智所为,开创钢铁工业绿色低碳的美好未来
 
  5月27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贸促会冶金行业分会主办,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在上海召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在会上作了题为《积力所举众智所为 开创钢铁工业绿色低碳的美好未来》的致辞。
  何文波介绍,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为应对21世纪钢铁行业发展的新挑战而诞生,自2000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十届。他表示,本次大会是在特殊背景下召开的,意义更不同以往。去年,新冠疫情在全球暴发,其影响至今仍在持续,全球钢铁业也同样经历了非同寻常的历史时期,同时也让我们见证了在关键时刻钢铁工业对经济和社会的基础性作用,也让我们认清了前进道路上的短板和挑战。
  何文波分析了中国钢铁产能问题,他表示,产能过剩问题不仅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而且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议题。他介绍,钢协在确定近阶段中国钢铁行业的工作重点时,把“控产能扩张”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即聚焦一个根本任务,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坚持两大发展主题,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着重解决行业三大痛点,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持续推进中国钢铁产业国际化进程。他认为,现在中国钢铁的产能不是多余的,从总量上来看,现在的产能规模足以支撑未来的钢铁需求。
  何文波指出,绿色低碳发展已成为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命题,也是钢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中国钢铁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优化、超低排放改造和低碳转型。同时他也指出,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的低碳发展之路将会充满艰辛。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钢铁应对气候变化至少有四大难点:一是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尚未完成,钢铁消费强度和规模不会很快下降;二是中国大部分钢铁都是本世纪近二十年生产和消费的,废钢可循环利用比例相对较低,金属储备不足;三是全面降低污染物排放的任务尚未完成,要同时应对污染物控制和碳排放两大难题、投入巨大;四是中国钢铁产业规模巨大且发展不平衡,各企业水平参差不齐,要在短时间内提高全行业整体低碳发展水平需要付出巨大努力。
  最后,何文波对世界钢铁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面向碳中和的长期目标,在钢铁生产共性技术、突破性技术研发上开展合作、共同投入,共担风险,共享成果;二是在世界范围内尽最大努力发现和传播低碳发展的最佳实践、最佳可行技术;三是动员力量、创造机制,履行责任,在技术、资金、培训、运营多方面支持发展中国家早日实现低碳转型。概括起来就是6个字:探索、传播、扶持。(中国冶金报)

  吕桂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
 
  5月27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贸促会冶金行业分会主办,冶金工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在上海召开。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吕桂新作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发言。
  吕桂新介绍,钢铁工业以其强大的产业规模,组织动员能力和生产供应能力满足了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的快速恢复并实现正增长。同时,我国钢铁行业还应继续努力奋斗,到2025年,基本形成产业布局合理、资源供应稳定、技术装备先进、质量品牌突出、智能化水平高、全球竞争力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高水平发展阶段。
  只有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低碳发展是钢铁行业绕不开的挑战,必须从现在开始付诸行动,正确把握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科学谋划、扎实推进钢铁行业低碳发展。
  吕桂新表示,钢铁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必须为构建新格局打下坚实基础。第一,着力打通“堵点”,实现供求动态平衡。第二,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新需求,加快钢铁产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第三,行业要持续深化国际钢铁产能合作,提高资源自主保障能力。第四,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守不新增产能底线,这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中国冶金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