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行业展会 > >详情

2020中国国际一流绿色智能矿山建设高峰论坛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

发表时间 :2020-12-09 07:46:14 来源:中国矿业网

  12月7日,为期两天的2020中国国际一流绿色智能矿山建设高峰论坛在山东省济南市开幕。论坛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指引,面向世界矿冶科技前沿、重大科技需求和矿山安全,围绕矿山绿色勘探开发、无人采矿、复杂资源综合利用、绿色矿山建设与智能发展等主题,交流绿色、智能、安全、高效矿山开发建设的新理念和新思路,研讨智能矿山建设的新装备、新技术,探索建设国际一流绿色智能矿山的解决方案和途径,以促进我国矿山企业和装备制造企业的成熟技术和大型设备输出,提高我国矿业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传尧、桂卫华、蔡美峰、武强、王国法,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工信部原材料司二级巡视员刘江安,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吴国华,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玉民,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龙等出席了7日举行的开幕式。
  桂卫华在致辞时表示,目前,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正处于由数量和规模扩张向质量和效益提升转变的关键期,亟需推动有色金属行业智能制造发展进程,加速前沿技术与有色金属行业融合,构建全流程自动化生产线、综合集成信息管控平台、实时协同优化的智能生产体系,实现生产、设备、能源、物流等资源要素的数字化汇聚、网络化共享、平台化协同和优化配置,推动有色金属行业绿色化、高效化和智能化发展。
  刘江安在致辞中表示,“十四五”时期,我们必须深刻认识矿产资源开发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珍惜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资源,坚持系统思维,彻底摒弃粗放开发模式;要大力推进矿产资源绿色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相统一;要加快提升矿产资源开发智能化水平,把优秀传统科技与现代国内外新一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努力占领科技制高点,控制技术话语权。
  “建设绿色矿山、智能矿山是中国矿业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是立足国内提高资源保障能力的现实选择,也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要求。”吴国华在致辞中表示,我国矿业行业绿色智能发展已经取得一定进展,但任重道远,我们必须要继续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自主科技创新,瞄准世界前沿,用研制的新技术、新装备,服务矿山企业的绿色、深部开发趋势。
  作为企业代表,山东黄金集团和矿冶科技集团以自身的发展证明了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带来的变化。
  陈玉民表示,绿色、智能是新时代矿山企业发展的“主旋律”,在迈向“世界前十”的过程中,山东黄金集团把绿色智能作为改革发展突破口,坚持走生态发展之路,建成国内首个无尾无废矿山,成功打造山东省境内第一个绿色矿业集团。同时,建成了国际一流矿山,开辟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采选运营新模式,创造了黄金行业众多零的突破,实现了传统矿业向绿色智能矿业的转型升级。他透露,在“十四五”期间,为实现跻身“世界前五”的发展目标,山东黄金集团将投资50亿元在科技研发方面。
  韩龙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矿冶行业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需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而绿色化和智能化正是实现矿产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实现矿业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业已成为当前全球矿业的行业共识和发展主旋律。为此,矿冶科技集团将继续大力开展绿色智能矿山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研发,将生态环境保护贯穿矿产资源开发的全过程,加快推进我国矿山向绿色、智能、安全、高效发展。
  会议特别设置了“国际一流矿山建设成果介绍及云参观”环节,与会嘉宾云参观了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三山岛金矿的智能系统。
  会议还设置了院士论坛、主旨报告及“绿色智能开采技术及装备”“绿色智能选矿技术及装备”“绿色矿山建设安全及环保”等三个学术分论坛,共有近50位来自绿色智能矿山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做精彩的演讲。
  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指导,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矿业联合会选矿委员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选矿学术委员会、中国矿业联合会智能矿山工作委员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环境保护学术委员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采矿学术委员会、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中南大学、北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西耐普矿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矿化学科技(沧州)有限公司、北京安期生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凯特破碎机有限公司协办。
  来自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设计咨询、矿山企业等单位的40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