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行业展会 > >详情

有色金属行业共商“绿色智能高质量”发展大计

发表时间 :2020-12-03 15:34:16 来源:中国矿业网

  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主办,赤峰市人民政府特邀协办,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及赤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的以“绿色、智能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0年(第十七届)中国有色金属矿业大会近日在内蒙古赤峰举行。
  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近300名来自全国有色金属矿山企业负责人及行业专家学者参会。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有色金属矿业水平整体有很大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绿色矿山和智能化建设取得显著进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有色金属企业积极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行业整体呈现向好发展态势,产品产量恢复正增长、固定资产投资降幅略有减缓,累计实现利润为正增长。自然资源部2020年1月8日公告显示,最新的绿色矿山名录中包含有色金属矿山133个,涉及14个矿种,分布在23个省(市、区)。但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对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有色金属矿业也还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资源保障能力依然较弱;技术创新能力还需持续加强;环境保护压力日益加重;海外资源投资虽有斩获,但还面临水土不服等严峻挑战。打造“绿色、智能、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有色金属矿业是行业发展的共同愿景与责任。他建议要继续重视资源保障,加快智能矿山建设,持续倡导绿色发展,坚持行业开放健康发展。
  “擦亮‘有色金属之乡’品牌,培育‘有色金属矿业基地’”是赤峰市参与举办此次会议的初衷。赤峰矿业资源尤其有色金属资源禀赋得天独厚,2010年被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命名为“中国有色金属之乡”。
  赤峰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生效友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赤峰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优化矿产开发结构,加快产业升级,推动矿业及相关行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规模以上有色和黑色金属矿山与冶金企业有32家,有色金属日采选能力达到13.6万吨,年冶炼能力达到106.5万吨,产品深加工能力达到25.6万吨,并力争在此基础上,尽快发展成以铜、酸、铝、钢4条产业链为牵引的千亿元冶金产业集群。矿业作为赤峰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在今后一个时期,全面加快矿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坚定不移推进矿业转型绿色发展,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赤峰市自然资源局局长王永军表示,赤峰是内蒙古东部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矿业、能源、农牧业、旅游等资源富集,几个支柱产业已经具备一定基础。未来,赤峰矿业经济发展将深入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探矿增储战略,深入实施矿业振兴战略,借助全市致力打造全区领先、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加快发展提供要素保障,产业园区日趋完善等优惠政策扶持,实现矿业及相关产业经济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此次大会主题论坛分为智能矿山、资源高质量利用、绿色矿山、矿业形势与市场4个部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江宇作了《当前经济形势和政策展望》主题报告。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矿产资源经济研究所所长陈甲斌作了《中国铜矿资源勘探与开发现状及前景分析》报告。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福良分享了《我国绿色勘查进展与思考》。
  安泰科从事铜、铅锌、锡等有色金属研究的专家分别以各自的研究领域为基础,就多种有色金属产业现状、发展趋势做了分析,并就赤峰市有色金属的优势矿种开发利用给出了科学建议。(中国矿业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