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行业展会 > >详情

全国国土空间规划专题培训班在南京开班

发表时间 :2020-11-26 10:48:50 来源:中国矿业网

  11月24日,全国国土空间规划专题培训班在南京开班,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庄少勤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专题讲座。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江苏省副省长赵世勇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这次培训的主题为“优化国土空间布局,促进绿色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开展此次培训,既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和未来长远发展打好基础,也是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快推进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具体措施。培训班通过专家授课与学员案例分享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学员“带着问题来学习、带着经验来分享、带着理念去传播、带着方案去实施”,在提升自身素质的同时,促进国土空间规划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开班式强调,新时代的国土空间规划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握新阶段,规划不只是描绘美好蓝图,更重要的是要应对百年未有之不确定性,实施风险治理应对风险挑战,进而塑造更好的未来。贯彻新理念,需要从工程建设思维向生态治理思维转化,转向人本化的用户思维、生态化的有机思维以及网络化的跨界思维,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构建新格局,需要从“双循环”格局出发,以后疫情时代的新战略去完善自然资源和生态功能体系、区域和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以及内需市场等区域主体功能。
  “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空间秩序。”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要接地气、走新路、守初心,在自然地理格局中以开放、协同的方式做规划,为永续发展做有使命感的规划,为人民共享美好生活做有温度的规划。当前,空间治理在资源安全、供给规模、发展分化、空间结构和品质等领域面临诸多挑战,应在治理导向、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逻辑下,在生态、科技、圈群、社区、特色和利益六个维度上实现动能升级转换,培育数字驱动、绿色驱动、网络驱动、生活驱动、流量驱动、用户驱动的新动能。
  此次培训班由自然资源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和南京大学联合承办,来自各省(区、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各派驻地方的自然资源督察局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相关高校代表近200人参加培训。为期3天的培训期间,紧密安排了12场专家讲座,学员还将分享13个地方实践案例,就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展开多场交流研讨。(中国自然资源报)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