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行业展会 > >详情

黄河流域(内蒙古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综述

发表时间 :2020-11-09 11:08:51 来源:中国矿业网

  黄河流域(内蒙古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内蒙古乌海市举办。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内外50多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重点围绕旱区地下水文过程与生态效应、黄河中上游生态环境问题及风险管控、黄河中上游流域气候变化引起的水文生态及响应、黄河流域典型地区地下水质形成机理与饮水安全等主题进行学术研讨和交流,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会议由内蒙古地矿集团主办,长安大学与内蒙古地勘八院协办。
  加强对黄河中段生态环境问题深度“诊断”,是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与精准施策的关键工作
  黄河流域内蒙古段全长843公里,流经乌海、阿拉善、巴彦淖尔、鄂尔多斯、包头、乌兰察布、呼和浩特7个盟市,形成一个大“几”字型,是内蒙古自治区重要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地区、重要经济带和经济主要增长极,也是人口主要集聚区、特色农业种植区和工业重点承载区,是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
  自然资源部科技领军人才、长安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文科作了题为《黄河流域中段生态环境问题及风险管控》的报告,从区位特点、生态环境问题和解决途径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他表示,黄河中段不同纬度和气候带,地区间发展模式、生态功能不尽相同,长期不合理的发展模式和人为破坏累积下来的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其中,地下水是连通山水林田湖草的最活跃因子。地下水之于山水林田湖草,好比血液之于人体头颈躯干和手脚。地下水在山水林田湖草各自然要素之间不断流通,在大气水、地表水、包气带水、土壤水和地下水之间不断转化,流通转化不畅必然会导致各种各样的生态环境问题。要保障黄河流域(内蒙古段)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必须紧抓流域尺度地下水文过程调控这个“牛鼻子”,必须大力调查研究黄河流域(内蒙古段)不同系统地表地下水文过程与山水林田湖草沙各自然要素生态环境问题的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对症下药指导推进综合治理、系统治理。
  内蒙古地质环境监测院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乔文光分享了题为《黄河流域(内蒙古段)矿山地质环境问题与对策》的报告,重点介绍了乌海市、鄂尔多斯市矿山地质环境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相应对策,特别强调了乌海市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复杂性和特殊性,建议内蒙古地矿集团在为地方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继续提供理论技术创新支撑,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
  树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一盘棋”思想,坚决扛牢黄河治理保护的重大责任
  与会专家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全国发展大局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基本原则,尊重规律,树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一盘棋”思想。
  王文科教授认为,黄河流域内蒙古段生态保护治理关键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内蒙古地矿集团总工程师赵士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是我们必须要担负的社会责任。我们将牢牢抓住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深刻把握黄河生态保护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坚决扛牢黄河治理保护的重大责任,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合理开发利用资源和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建设生态文明彰显地勘人的社会担当。”
  有关人士评论,本次研讨会研究黄河流域不同系统山水林田湖草各自然要素的生态环境问题,并用地学思维提供治理与解决方案,为实现黄河流域(内蒙古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特约记者 王亚楠)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