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行业展会 > >详情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现场会举行

发表时间 :2020-11-02 10:20:58 来源:解放日报

  ■加快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路径,种好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打造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标杆。要通过一体化制度创新进一步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要在一体化制度设计的“无人区”里闯出新路,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
  ■制度创新要进一步形成系统集成成果,整体发展要进一步形成生态绿色特色,项目建设要进一步形成区域功能优势,工作推进要进一步形成协同高效机制
  ■上海将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主动跨前做好服务,与苏浙两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
  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启动建设一周年之际,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现场会昨天在上海青浦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各项任务措施落地落实,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更好服务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更好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唐军出席会议。一体化示范区理事会轮值理事长、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主持,一体化示范区理事会理事长、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一体化示范区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庄少勤,一体化示范区开发者联盟首任轮值执行长、三峡集团董事长雷鸣山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何立峰指出,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有利于率先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路径,率先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率先探索从区域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一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方面齐心协力推动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何立峰指出,做好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路径,种好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打造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标杆,推动示范区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要通过一体化制度创新进一步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要在一体化制度设计的“无人区”里闯出新路,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更大区域提供示范。要着力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提升城乡基础设施水平,发展绿色经济,打造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共创人居环境新典范。
  何立峰强调,要集众智、汇众力,为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沪苏浙要加快形成政策合力,广泛组织动员市场力量积极参与。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强对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支持和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支持和服务各方加快落实重点任务,协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
  李强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乘势而上、合力加快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制度创新要进一步形成系统集成成果,整体发展要进一步形成生态绿色特色,项目建设要进一步形成区域功能优势,工作推进要进一步形成协同高效机制。
  李强指出,要强化改革系统集成,强化各项制度相互协同,推动传统行政区经济走向现代功能区经济,以更大力度深化改革攻坚,以更强合力破除行政壁垒,充分激发区域创新创造活力。要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更高水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加快推动生态保护、人文历史、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嵌入创新功能、集聚创新资源、发展创新型经济,加快打造生态、低碳、环保的湖区经济示范区。一体化示范区是上海链接长三角的重要节点,是上海大都市圈的功能承载区,是上海辐射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区域。要持续做好功能提升大文章,增强服务长三角、联通国际的枢纽功能和对大都市圈及城市群的辐射功能。
  李强强调,要强化“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分工合作、拉长长板,形成更有力的推进合力、更强大的整体优势。上海将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主动跨前做好服务,与苏浙两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希望国家有关部委继续给予大力指导支持,推动更多改革任务在示范区先行先试。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整合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始终保持创业激情,加快推进各项重大任务落地落实,奋力创造示范区发展新奇迹。
  会前,国家有关部委和两省一市领导在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成果展示区察看了一体化制度创新的探索进展,听取示范区建设亮点项目等情况汇报。一年来,一体化示范区已经形成32项具有开创性的制度创新成果,聚力生态环保、互联互通、创新发展和公共服务四大领域,全力推进60个亮点项目,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动能显著增强。
  会后,有关领导在一体化示范区实地调研了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和华为青浦研发中心项目。
  上海市领导诸葛宇杰,国家有关部委和两省一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一体化示范区理事会成员单位代表,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负责同志,开发者联盟创始成员单位代表等出席会议。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江苏省教育厅、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