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行业展会 > >详情

第九届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学术研讨会在太原召开

发表时间 :2020-10-21 10:07:12 来源:中国矿业网

  2020年10月17日的太原,秋高气爽、阳光明媚,来自全国生态矿山建设领域的专家学者、科研人员、高校师生和企业代表230多人齐聚龙城山西宾馆,参加“第九届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学术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煤炭学会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主办,太原理工大学和山西省自然资源厅承办,并由山西焦煤集团有限公司、潞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大地民基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和山西绿巨人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2020年10月17日上午8:30,会议开幕。开幕式由太原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院长董宪姝主持,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吕永康,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赵福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彭苏萍和中国煤炭学会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矿业大学教授、长江学者胡振琪分别致辞。
 
  在大会学术报告会上,彭苏萍院士作了“黄河流域煤矿区生态环境修复关键技术与战略思考”的精彩报告。他认为,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的生态修复的原则,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他不仅深刻阐释了矿区生态修复的科学方法,还动情地和与会代表分享了他的矿区生态修复梦;即,在黄河流域,不仅让能源开发造福黄河流域人民,还能在生态修复好的明天,将这条重要的能源走廊变身为人们旅游休闲的度假胜地。也就是说通过开发煤炭等矿产资源使得当地崛起座座金山银山,而通过对开发中损害的生态进行主动的修复和防治,还可以再造绿水青山。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双明也出席了开幕式,并在会上作了题为“煤炭主体能源地位与绿色开采”的精彩报告。王院士认为我国的能源资源禀赋决定了煤炭的主体地位、燃煤发电超低排放巩固了煤炭的主体地位、煤通过转化成稀缺的油品提升了煤炭的主体地位,而通过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必将延长煤炭的主体地位。他同时指出,我国西部煤炭总量丰富、开发潜力巨大,但黄河中段煤炭开发与环境保护矛盾尖锐,绿色开采是该区域煤炭高质量发展必须破解的重大技术难题;他重点介绍了西部生态脆弱矿区环境损害机理及其采取的以减少采动损害为途径,以生态水位保护为核心的绿色开采理念和技术。
 
  国家能源集团科技部副主任(主任级)李全生在会上作了题为“东部草原区大型煤电基地开发生态影响机理与修复技术”的学术报告,山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党晋华副院长作了题为“山西省煤矿区生态环境问题与挑战”的学术报告,重庆大学教授袁兴中以视频的方式作了题为“采煤塌陷区新生湿地生态修复--动态生态系统设计”的学术报告,北京中关村绿色联盟秘书长王亮作了题为“矿业生态工程的理论支撑研究”学术报告,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西安科技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第九届孙越崎能源大奖获得者毕银丽在会上作了题为“微生物复垦与生态自修复演变”的学术报告。还有十多位土地复垦和生态修复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也在会上作了相关学术报告。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江学者、中国矿业大学胡振琪教授在研讨会上作了“矿山生态修复的若干问题”总结报告。

  这些学术报告,内容十分丰富,成为矿区土地复垦与生态修复科学探讨、成果纷呈的精神盛宴。18日下午,代表还赴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公司的杜儿坪矿和西铭矿参观了煤矸石山治理的现实案例。参会代表普遍反映,会议专家报告水准高、会议安排紧凑、收获巨大。(今日头条)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