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行业展会 > >详情

三江源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专题研讨会召开

发表时间 :2020-09-21 08:37:44 来源:中国矿业网

  交流实践经验,吸纳专家智慧,促进“中华水塔”坚固而丰沛!在9月19日召开的三江源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专题研讨会上,来自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学者与省生态环境厅、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的代表汇聚一堂,就绿水青山如何实现金山银山?青海生态优势如何转化为产业优势,实现生态和经济的相得益彰进行了一场热烈的交流探讨。
  近年来,我省一直坚持尊重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持续实施三江源、青海湖、祁连山等重大生态保护建设工程,目前,青海省湿地面积跃居全国首位,三江源头重现千湖美景,水源涵养量年均增幅达6%以上,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稳定向好;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5%以上,长江、澜沧江干流水质稳定在Ⅰ类,黄河干流水质稳定在Ⅱ类以上,湟水河出省断面Ⅳ类水质达标率100%,青海作为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愈筑愈牢。
  确保“中华水塔”功能永续利用,如何将青海的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研讨会上,专家们各抒己见:把“三个最大”重大要求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载体,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改善民生的关系、与维护稳定的关系;推动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必须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必须加快科技创新支撑体系建设;针对三江源水生态文明建设必须从流域整体层面出发研究三江源水生态文明建设问题,对冰川湖泊、高寒草甸、沼泽湿地等生态系统进行综合考虑、统筹保护。
  研讨会热烈而生动,专家们从不同角度重点介绍了目前三江源源头区实行的上蓄、限牧、调农、生态补偿等水生态保护战略,并结合三江源区特点,从加强水源涵养、严控载畜量、合理调整农牧交错带产业结构、加强源头区水生态补偿等角度,对三江源水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同步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与措施。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汤宛峰作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最大”重大要求,切实做好青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国环科院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李俊生作了《三江源国家公园顶层设计》、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员余向勇作了《青海河湟谷地绿色发展战略》的主旨发言,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赫万成作了《中华水塔—三江源国家公园》推介。(青海新闻网)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