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行业展会 > >详情

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祝贺第六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大会在无锡开幕

发表时间 :2019-12-11 11:05:47 来源:中国矿业网

 会议现场
        12月10日,以“生态 融合 品质 共享”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大会在“太湖明珠”无锡市盛大开幕。来自欧盟、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南非、印度以及东盟十国代表等国际嘉宾、有关政府部门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砂石骨料行业企业代表出席本次大会。
 
        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司副司长刘斌在致辞中提出三点希望:其一,中国砂石企业要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定力;其二,希望中国企业家要提高对砂石骨料行业高质量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其三,希望中国石矿企业家按照六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加快建设绿色矿山。

        无锡市政府副市长刘霞在致辞中指出,砂石骨料是人类消耗的第二大自然资源,无锡市是砂石资源短缺城市,每年需要大量砂石骨料。无锡市高度砂石供需平衡问题,支持砂石装备及相关企业在无锡投资兴业。无锡市政府坚决贯彻国家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建设要求,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给大会发来贺信,彭会长代表中国矿业联合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全球砂石产业的同行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彭会长强调,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有目共睹,其中,砂石资源的贡献更加突出。人类对砂石资源的利用伴随人类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这种贡献和作用不但没有随人类文明的发展有丝毫的减弱和淡化,而且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发突出。合理利用石矿资源,提升砂石产业发展质量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砂石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
 
        第一,矿业发展必须跨界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砂石矿业发展要从传统的、相对封闭的发展模式中走出来,将矿产资源与矿业用地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融合,实现多规合一、协调发展。不仅仅要考虑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还要考虑与矿业开发有关的国土空间利用和产业植入,从根本上推进矿业可持续发展。
 
        第二,矿业必须开拓创新、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要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完善砂石产业标准体系、创新生产工艺体系和开采技术,提高供给质量,为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和产业支撑。要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进新材料、新装备的研发和应用。
 
        第三,矿业要实现绿色发展,为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作出示范。矿业开发活动与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密切相关,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矿业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要走“洁净生产”和“绿色技术”的道路,实现“无废生产”。通过爆破技术、破碎和筛分工艺的不断优化,最大利用开采出的矿石,谋求基本无废弃物的新生产方式,降低对自然环境的影响。要加快建立矿业绿色发展的标准体系,通过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建设的全面协调推进提升矿业绿色发展水平,提升环境治理水平。
 
        第四,矿业要开放发展,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中,矿业发展着基础性的作用,也与其他产业之间有着密切的相互依存关系。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指出,2019年,是中国历史上砂石和装备企业最好的一年,也是最困难的一年。“一砂难求”,给很多单位和企业带来了商机,也给很多单位和企业带来了忧愁!中国砂石行业从2019年正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同时,胡会长指出,当前,国家和地方政府陆续发布有关政策和文件等,推进机制砂石产业高质量发展,这是历史性机遇。行业今天的局面来之不易,万望倍加珍惜!一定要汲取其他产业历史上产能过剩的沉痛教训,务必要根据各地的用量和可开采的石矿资源,合理规划和布局,不要再走进产能过剩的死胡同!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