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品牌会议 > 行业展会 > >详情

2017中国中部矿业论坛暨中亚国际矿业合作大会传出了什么信号

发表时间 :2017-12-12 16:02:04 来源:矿业报

  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已在全球得到广泛认同,如何更好地与相关国家实现战略对接成为下阶段的关键。2017中国中部矿业论坛暨中亚国际矿业合作大会日前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会议以中亚各国和俄罗斯为深化对接目标国,给出了进一步开展矿业合作的优惠政策、平台、路径、市场和项目。
  此次大会由中国矿业联合会指导、广西森合高科协办、新疆振威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新疆丝路矿业合作论坛秘书处、湖南省矿业协会、湖南省环境治理行业协会、湖南力量之都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大会上,中亚各国及俄罗斯与中国的意愿表达充分翔实,而且还有众多亟待落地的合作开发项目,为这些国家开展双边多边矿业合作开了一个好头。
  中方倡议矿业秉持绿色主旋律
  在主旨论坛上,中国矿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史军,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心球,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中国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副主任魏铁军,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付英,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新疆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副局长李剑等中方嘉宾的演讲中,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个关键词——绿色。
  他们从不同角度阐述了“绿色”的丰富内涵:如今的矿业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单纯的资源开发,而是有着“节约集约、高效利用、生态环保”等多重标签的绿色产业,即以对生态环境的最小扰动获得最大的矿产资源价值;目前中国正在大力倡导并实施绿色矿业,建设绿色矿山建设,很多矿山企业甚至做到了在资源开发过程中极大地改善生态环境;在中国矿业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绿色矿业是深刻汲取过去以环境为代价的教训,总结出的最有价值、最为宝贵的成果,这对中亚各国及俄罗斯的矿业发展同样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同时,他们也分享了矿业绿色发展的中国路径——
  史军介绍,中国矿联注册具备了编制并发布团体标准的资格,成立了标准委员会。绿色矿山标准已基本成型,近期有望成为中国矿联发布的第一个团体标准。地矿行业诚信自律体系中的地勘单位执业能力分级分类标准、地矿单位信用等级标准也将陆续发布。大会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新时期、新机遇下中国中部地区的矿业企业绿色矿山建设,助力矿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到中亚地区进行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增长新动力,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矿业合作提供新的平台,携手共促“一带一路”矿业绿色和谐发展与国际交流合作。
  蔡美峰则给出了建设绿色矿业的有效手段。“我国金属矿产资源不但储量不足,而且贫矿、小矿多,富矿、大型、特大型矿很少。未来,绿色开发、深部开采和智能化采矿是保证金属矿产资源可持续高效开发的三大主题。其中,绿色开发是保证矿业可持续发展的命脉;深部开采是实现矿产资源可持续开发的最主要的途径;智能化采矿是实现矿业开发安全高效最大化的根本手段,是通向矿业开发最高境界——无人矿山的必由之路。”蔡美峰认为,中国在矿业开发科技进步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有效的手段,打开了广阔的天地。
  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研究员徐曙光代表该中心副主任魏铁军,作了题为《只有绿色矿业才能促进生态文明》的演讲,倡议绿色矿业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尊重矿业主体的主人翁地位,以科技创新优化矿业产业结构,充分发挥矿山企业在绿色矿山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加强绿色矿业发展战略研究和总体规划,让资源效益、生态效率、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统一平衡发展;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加大绿色矿业发展的资金扶持力度。
  付英指出,发展绿色矿业具有重大意义,矿业要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我国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时代呼唤矿业绿色发展。发展绿色矿业的中国行动要实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建设绿色矿山,第二步是建设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第三步是实现矿业经济的绿色转型。在他看来,发展绿色矿业的保障措施有三点:树立新型资源观,堆进矿法修改进程,深化绿色矿山建设。力争到2020年形成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矿业发展新模式,即基本形成绿色矿山建设新格局,构建矿业发展方式转变新途径,建立绿色矿业发展工作新机制。
  对于矿业开发的基础前提——勘查,李剑表示,勘查应成为矿业环境保护的形象大使。要转变传统观念,充分认识绿色勘查的必然性。绿色勘查作为一种先进的理念、文化和发展方式,国内传播和实践范围正在逐步扩大。在实施地质勘查过程中,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实现找矿和环保双赢为目标,以科学管理为前提,通过运用先进的勘查手段、方法、设备和工艺,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并对受扰动生态环境进行修复。保护生态环境是矿业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是矿业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矿业源头开始重视管控对生态环境的扰动,已成为矿业发达国家一致遵循的准则。
  外方解读政策并推荐项目
  本次大会另一大亮点是中亚各国及俄罗斯均派出了高规格且阵容强大的官方代表团,代表团成员有吉尔吉斯斯坦工业能源及矿产资源委员会副主席阿里克夫·苏尼别克、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达姆多罗夫·卡龙、吉尔吉斯坦经济部驻华高级代表加你别克·奥斯曼诺夫、俄罗斯联邦国家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瑟米契柯夫、哈萨克斯坦投资与发展部驻中国代表阿里贝克·木尕依拉。
  在中亚四国及俄罗斯专场上,他们分别介绍了本国矿产资源情况、投资环境、主要矿产合作方式及风险规避,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还特别针对一些靠近中国边界的大型矿业开发项目做了重点说明。
  第一个发言的是吉尔吉斯斯坦工业能源及矿产资源委员会副主席阿里克夫·苏尼别克,据其介绍,该国主要矿产有金、硒、钨、锑、铜、煤炭等,境内共有111家公司有中国企业参与股份,其中26家大中型公司主要开发黄金等矿产资源,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对该国矿产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从2012年开始,该国采矿业发生了较大的变革,政策变化主要表现为去杠杆化,避免国家宏观调整对经济的影响;矿产资源的使用权更加开放,减缓了投资者和当地居民的冲突;国家权力机关、地方自治机关和开采单位之间具有连带责任;与国际标准同步;采矿信息的公开透明化。2014年,吉尔吉斯斯坦加入《采掘业透明度倡议》,这是一项旨在减少油气开采中收益腐败现象的国际倡议,主要是公开采矿公司的采矿信息。今年以来,该国政府高度重视矿产资源利用政策,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到目前为止,该国共发放了2400个采矿许可证。对于外界对中国公司获取采矿许可证的置疑,他明确表示,没有针对中国公司获取采矿许可证设置任何限制。该国经济部驻华高级代表加你别克.奥斯曼诺夫也明确表示,根据国家稳定发展战略,吉尔吉斯斯坦积极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所有经济部门对投资项目开放,同时外国投资者与本国投资者享有同等权利。2015年,吉尔吉斯斯坦为鼓励、支持企业发展,逐步取消销售税。正是这些改革措施,使得该国在中亚区域内创建了最为自由的税收制度。
  作为与中国共有450千米边境线的塔吉克斯坦,精通中文的达姆多罗夫·卡龙表示,该国矿产资源丰富,几乎包含门捷列夫元素周期表的所有元素,目前已探明且待开发的金属矿床和非金属矿床有400多个,其中塔吉克斯坦-大卡尼曼苏尔是世界第二大银矿床。该国主要的有色金属矿产有铝、铅、锌、镍、铜、钯,还有铂,钴,铁,锑、金-沙金、银、钨、铋等稀有金属矿,以及大量的煤矿、石墨矿、无烟煤矿,此外还有宝石,天然大理石等矿藏。其中铅锌矿的储量居中亚第一,锑储量在前独联体国家位居第一。而且,拥有丰富的水力资源,世界排名第八。同时他还推荐了古马色金矿、西奥玛锰矿、库玛尔格锰矿,以及石墨矿、天然大理石等矿产开发招商项目。
  “为了给外商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塔吉克斯坦共建立了四个自由经济区,而且实行全免税50年的政策。”卡龙说,目前可以在塔吉克斯坦进行合作勘探开采的项目包括金矿、沙金、银矿、铝矿、镍矿、铁矿、铜矿、钨矿、盐矿、煤炭及一些稀有金属矿等。
  卡龙表示,随着双边贸易逐年增加、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中国已经成为塔吉克斯坦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去年两国完成的合作项目有“杜尚别2号热电厂”、“塔吉克现代化硫酸-冰晶石厂”等,这些项目在塔吉克斯坦“由农业国转变为工农业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据其介绍,目前中国企业已经参与到塔吉克斯坦的矿产资源开发中,最大的合作项目是建设“塔吉克斯坦-中国”第一工业园。
  卡龙希望塔中双方能够建立矿业合作伙伴关系,在双赢中共同成长。在他看来,塔中“一带一路”未来合作重点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需要加强战略对接;二是完善机制保障;三是推动经贸发展;四是拓展融资渠道;五是加强园区合作。
  同样精通中文的还有阿里贝克·木尕依拉,在他看来,哈萨克斯坦冶金行业最大的竞争优势就是低廉的电力成本。据其介绍,该国拥有巨大的矿产和金属储量,其中采矿和冶金行业是其重点投资领域。冶金行业的发展潜力主要表现在:未开发的矿产勘探;新技术方法的应用;提高矿山的生产力;金属的深加工。黑色冶金是哈萨克斯坦的重要产业之一,主要以低加工为主,即铁矿石开采,铁合金和某些类型钢铁产品的生产。另外,铝、铜生产主要以低加工产品为主,深加工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瑟米契柯夫阐述了俄罗斯矿产的环境安全和工业处理的情况,举例说明了矿山废水的化学成分及其排放,还有处理矿山废物的创新型技术。
  深度对接合作更值得期待
  大会期间,中部矿业论坛组委会还组织了闭门交流会,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俄罗斯联邦等国代表同国家305项目办公室、山东招金有色矿业有限公司、上海联合矿权交易所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共同探讨了中亚-俄罗斯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矿业发展机遇与投资环境等话题。
  就在中亚四国及俄罗斯专场举办的前一天晚上,广西森合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许文兵还和这些国家的代表举行了座谈会,为未来务实合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国家305项目办公室国际合作处处长聂志强介绍,中亚是全球矿产资源潜力最大的区域之一,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以铜、金为代表的多金属成矿区之一。目前已查明了若干重要成矿带,如阿尔泰地区的铜、多金属、金矿带;蒙古南部的铜矿带;哈萨克斯坦北部的金、铀矿带;中哈萨克斯坦(环巴尔喀什湖地区)的铁-锰、铜、多金属和稀有金属成矿区;中天山南缘的金、铜、钼、钨矿带等。中亚五国的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水力等自然资源丰富,被称为21世纪的战略能源和资源基地。中亚国家的优势产业主要是以资源为基础的石油勘探、矿山开采、重工业、农业、畜牧业等。中国与中亚各国合作有着地缘、人文、交通运输和政治环境等诸多优势,并且经济互补性强,因此双方矿业领域科技合作潜力巨大。
  据其介绍,国家305项目办公室成立之初就有着鲜明的“地质”标签。1985年3月,国家科委、国家计委联合发出第305号文件,正式批准“国家305项目”为国家“七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项目由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主持,联合当时的地矿部、中国科学院、有色金属总公司和国家教委等多个部门共同组织实施。科技攻关项目管理办公室被称为“国家305项目办公室”。
  多年来,国家305项目办公室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蒙古这些国家的地质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双方签订了多项合作研究协议,实现了互访和对比研究,初步建立了地质矿产数据库,目前拥有我国最完善的中亚地质矿产数据库,为矿业企业跨境开展矿业勘察提供了技术支撑。
  他建议,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发挥科技、人才、地缘优势与中亚各国开展矿业合作,注重研究中亚国家相关领域的法律法规,主动参与双边和多边合作,推动矿业走出去,增强包容性与合作意识,因地制宜制定矿业投资政策。同时,综合考虑地质勘查、资源开发、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及金融体制、外交等各方面因素,加强对境外资源开发利用的整体规划和协调推进。

联系我们


电话

010-66557688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0号院东楼


邮箱

qjz@CHINAMINING.ORG.CN


邮编

100029


传真

010-66557688

社交媒体

中国矿业网

中国矿业联合会

电话: 010-66557667/7663/7666

传真: 010-66557666

邮件: qjz@chinamining.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矿业网(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 Since 1999

有任何建议或意见请发邮件给我们 PUB@CHINAMINING.ORG.CN

中国矿业联合会 技术支持:010-66557695 信息服务:010-66557688

京ICP备13015461号-2 企业邮局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94号